新浪财经 港股

腾讯遭大股东减持 马化腾:尊重决定冀续互利共赢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腾讯(00700)遭大股东Naspers出售约2%持股,震撼投资界,结果以405元、7.8%折让配售1.9亿股,涉资769.4亿元。

Naspers管理层昨晚透露,决定出售股份套现,并非与腾讯全年业绩表现有关,强调对腾讯前景抱有极大信心。而套现所得,主要有两大用途:(一)在不同地域扩大业务;(二)未来收购整合的机会。

腾讯昨日股价反覆,先以配售定价405元开市,其后回升,收市报420元,较前日跌4.4%。计入配股上板的769.4亿元,全日成交高达1,261亿元。

北水净买入30亿历来最大额

股价大波动,北水透过港股通(沪及深)大手净买入30.2亿元捞底,是中港股市互联互通2014年11月启动以来,最大单日吸资额。

Naspers昨晚举行投资者电话会议,行政总裁Bob van Dijk先于开场白为腾讯“笠高帽”,认为腾讯是全球行业中增长最快的企业,同时由科技界非常特殊的管理团队领导,Naspers对腾讯的承诺不变。他指出,配售腾讯股份所得的资金,可增加集团灵活性,在不同地域扩大业务、带来收购整合的机会,譬如过去一年电商业务增长颇快。

问到为何出售腾讯股份,Bob van Dijk表示,集团于去年12月发现业务增长机会,并对新机会抱有强劲的信心和展望,促使集团作出沽售的决定。

惟再追问“新机会”的详情时,他却表示,尚未有具体的并购目标。对于出售时机,Naspers管理层强调,绝非因为腾讯业绩。他称,3年内不再出售的承诺,反映集团对腾讯有极大信心,而腾讯是最值得的投资,这点没有改变。

马化腾:尊重决定冀续互利共赢

腾讯主席马化腾通过新闻稿表示,Naspers多年来一直是集团坚定的战略伙伴,腾讯尊重并理解Naspers的决定,期望未来继续紧密合作,以建立互利共赢的未来。

富瑞报告认为,Naspers仍有腾讯单一最大股东,且为董事会成员,相信是次配售并非对腾讯业绩的反应。

该行认为,比起套现,更多在于改善Naspers的自由现金流,让公司有更大灵活度以作出新投资。富瑞表示,由于Naspers承诺3年内不会再度减持,是次举措对腾讯的增长潜力并无负面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