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国神华2017年度净利润激增98.3%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中国神华(01088)公布,按中国会计准则,2017年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487.4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5.8%;利润总额703.33亿元,同比增长80.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0.37亿元,同比增长98.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451.04亿元,同比增长93.0%;每股基本收益2.264元,拟派末期股息现金每股0.91元(含税),共计181亿元(含税)。

值得注意的是,预计公司2018年1-3月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变动可能达到或超过50%。

2018年度经营目标,商品煤产量2.9亿吨,煤炭销售量4.3亿吨,售电量2486亿千瓦时,营业收入2493亿元,营业成本1507亿元,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合计239亿元,自产煤单位生产成本变动幅度同比增长不超过5%。

基于从严从紧控制投资规模、兼顾重点项目建设连续性的原则,公司董事会批准2018年资本开支计划总额不超过290亿元(不含股权及资产收购),并分批实施。

2018年第一批资本开支计划为176.2亿元。煤炭分部资本开支中,用于维持产能、环保及信息化项目的支出约21.0亿元, 用于设备购置的支出约2.7亿元, 用于已获审批煤矿新建及改扩建项目的支出约0.3亿元。

发电分部资本开支中,用于新建及续建项目建设(含设备采购)的支出约93.7亿元, 用于电厂“超低排放”等环保类技术改造的支出约3.8亿元。 铁路分部资本开支,主要用于新建黄大铁路、神朔铁路扩能改造、朔黄铁路牵引供电系统扩容以及其他更新改造工程、设备购置等。

按销售量计算,集团是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大煤炭上市公司,2017年集团煤炭销售量达到4.44亿吨,商品煤产量达到2.95亿吨。公司拥有神东矿区、准格尔矿区、胜利矿区及宝日希勒矿区等优质煤炭资源,2017年12月31日,中国标准下集团的煤炭保有资源量237.0亿吨、煤炭保有可采储量151.9亿吨,JORC标准下煤炭可售储量85.5亿吨。

集团控制并运营大规模高容量的清洁燃煤机组,2017年底,集团控制并运营的发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57855兆瓦,2017年总售电量2462.5亿千瓦时。集团控制并运营围绕“晋西、陕北和蒙南”主要煤炭基地的环形辐射状铁路运输网络和“神朔—朔黄线”西煤东运大通道,控制并运营的铁路营业里程约2155公里,2017年自有铁路总运输周转量2730亿吨公里。

集团还控制并运营黄骅港等多个综合港口和码头(总装船能力约2.7亿吨/年),拥有约220万载重吨自有船舶的航运船队,以及运营生产能力约60万吨/年的煤制烯烃项目。公司的煤炭开采、安全生产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清洁燃煤发电、重载铁路运输等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拥有或运营燃煤电厂、煤矿等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