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2018年首只教育股即将上市:新华教育 了解一下

智通财经网

关注

2017年港交所迎来了教育公司上市潮,包括睿见教育(06068)、宇华教育(06169)、新高教(02001)、民生教育(01569)以及中教控股(00839),其中高等教育公司占了6成。2018年也将迎来教育股上市潮,目前已经上市申请的教育公司有21世纪教育、华立大学、天立教育、春来教育以及新华教育。

2018年3月12日,从事高等教育的新华教育(02779)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3月14日该公司公告全球发售,打开了新一年教育股上市的序幕。智通财经了解到,新华教育于3月14日至3月19日招股,每股发售价介于2.83港元至3.69港元,每手买卖单位为1000股,发行4亿股,预期股份将于2018年3月26日上市买卖。

以下为2017年上市的教育公司按时间段涨幅情况:

2017年上市的教育公司上市后股价表现整体都非常不错,第一个上市的睿见教育累计涨幅达268.7%,而新华教育作为2018年第一只上市的教育股能否复制睿见教育的涨幅呢?打铁还需自身硬,下面我们来看看新华教育的基本面及价值情况。

一、硬实力,稳健成长的财务业绩

(一)、内生增长稳健

智通财经了解到,新华教育目前经营两所学校,一所为主要提供专科及本科教育的新华学院,一所为提供中职教育的新华学校,其中新华学院收入占大头,以往年的收入占比来看,该学校占比均超过90%。以收入构成看,新华教育主要有学费和寄宿费,其中两所学校的合计学费收入占比往年总收入近90%。

新华教育业绩增长稳健,2014-2016年,该公司的收入、净利润、新华学院及新华学校学费收入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0.15%、13.9%、9.6%和12.7%,2017年首9个月,收入、净利润、新华学院以及新华学校学费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0.1%、-2.6%、12.4%和10.3%,其中浄利润同比减少主要部分受到上市费用的影响,若扣除应是正数。该公司的寄宿费收入增长也很稳健,2017年首9个月收入增长8.6%,2014-2016年复合增长11.95%。

新华教育靠自身两所学校就可以基本实现双位数的业绩增长,已经非常不错了,对比同行,比如中教控股,2014-2016年收入复合增长率2.4%,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5.4%,2017年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10.2%和-0.5%。对比而言,新华教育的内生增长更加稳健,且成长性更强。

下面我们有必要谈谈新华教育的其他收益项,以下为项目列示:

2017年首9个月,其他收益项收益0.367亿元,其中贡献较大的为租金收益、服务收益和政府补助,这三项收益占比其他收益85.6%。这里需要重点提的一项是出售自权益分类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2017年首9个月该项收入为424.6万元,占比税前利润4%,2016年贡献率为3.3%,贡献虽不算高,但却充分显示公司的资金管理能力。

(二)、现金管理提高收益

智通财经了解到,出售自权益分类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为新华教育在处置理财产品时确认的收益或亏损项,该公司在资金利用上,一方面保证流动性需求,另一方面保证收益性的要求,因此选择的理财产品为短期理财,期限都不长。

2017年首9个月,新华教育有3.9亿元的可供出售证券,其中3.7亿元为投资中信、杭州等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3.8%-4.75%,期限31-91天,0.2亿元为广发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4.35%,期限为90日。上文中,我们知道可供出售证券收益为424.6万元(2017年首9月),计算下来收益1.1%,但因为短期滚动投资,用对应数据算肯定失真,用2016年数据算收益为3.54%,收益介于之间。

实际上,现金管理为财务政策的一种,在保证不影响经营的情况下实现资金使用及效应最大化,目的是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新华教育通过现金管理可以使得收益提升4%左右的水平,使得营业利润率为48.4%(2017年首9月),比中教控股(2017年为44.5%)要高出几个百分点。

在ROE上,我们也可以看到2017年首9个月,新华教育的ROE为16.6%,资产回报率为11.7%,而中教控股(2017年)在上述两个指标分别为7.6%和6.4%,新华教育明显在股东回报上要远高于中教控股。

或许投资者看到,2017年首9月,新华教育的期末现金为3.87亿元,怎么解释比短期可供出售资产证券低呢?实际上,期末现金表示的是经营现金流净额、投资现金流净额以及融资现金流净额合计的数字,在资产负债表显示货币资金,而短期理财具有一定期限,纳入流动资产但不是货币现金项,因此会有差异。

智通财经了解到,此前市场有传闻称新华教育在2016年至2017年9月为止21个月,投资理财产品金额为21亿元,这可能把投资者当猴耍了。但是我们看到新华教育2016年和2017年首9月流动资产分别为4.68亿元和7.89亿元,就算把流动资产全部投资理财,也远没有达到21亿元。至此,市场传闻不攻自破。

二、内生+外延或实现业绩高成长

上文主要谈了新华教育稳健的业绩增长以及高超的现金管理能力,使得股东回报率要高于部分同行,下面我们具体看该公司稳健的业绩背后的原因,其两所学校在学费、学生及教师规模情况,进行具体成长性分析。

就学生数量来说,2017-2018学年,新华教育两所学校合计学生33635名,近四学年复合增长率3.3%。

具体来说,2017-2018学年,新华学院学生数量28275名,近四个学年复合增长率5.6%,新华学校学生数量5360名,近四年学年复合增长率-6%。值得注意的是,新华学院的本科课程学生、继续教育课程学生以及新华学校的以升大专及升本为导向的中专课程四年分别增长24.8%、39.9%、35.2%及32.2%,而上述课程学生人数合计占比79.15%。

就学生容量来说,新华教育仍有很大的扩容空间,2017-2018学年学校利用率为84.5%,其中新华学院为83.8%,新华学校为89.1%,两所学校的学生扩容仍有10%的利用空间。

智通财经了解到,新华教育也在积极的扩张学校规模,比如在美国成立高等教育机构(新华美国),于2017年12月27日获得美国政府方面的批文和许可证,2017年11月份,和安徽医科大学共同运营临床医学院,该学院为新华教育独立拥有及经营,预计2018年9月份招收本科生。

在学费方面,新华教育两所学校的各个课程费用每学年都在上涨,其中新华学院的本科课程的费用,专科课程费用、新华学校的升大专及升本为导向中专课程,2017-2018学年较2014-2015学年增长幅度分别为3000-14000元、3000-14000元、3800元及3500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9月份,新华教育成为安徽省唯一六所不需要就上调学费而取得事先批准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之一,也就是说该公司上调学费的灵活性将更大。

因此,新华教育未来的成长性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内生的,另一方面是外延的,内生在于已有学校学生数量的稳健的增长,特别是本科生的数量的增长,新华教育上市后所得资金35%用于扩建,在学费上,基本每学年都存在一定的增长,仍有一定的增长预期。在外延上,该公司积极扩张学校规模,以及海外布局,上市之后,所得资金53%的部分用于收购业务。

三、各项优势凸显,值得投资者关注

上文谈到新华教育的已有学校的成长性以及可能扩张的外延式增长,其实成长是有条件的,主要受制于两大因素,分别为行业的成长性和公司的优势。

就行业成长性来说,智通财经了解到,民办高等教育在2016年的市场收益为954亿元,过去五年复合增长率为8.2%,预计未来五年将以7.8%的增长速度成长。而新华教育的两所学校均位于安徽省,在长三角经济区,而该区2016年在民办高等教育市场份额占比国内19.3%,成长速度和国内保持一致。

而且在安徽市场上,新华教育的两所学校所占的市场份额均居于领先位置,比如2016年,新华学院在高等教育的市场份额第一,为10.1%,是居于第二市场份额的1.58倍,新华学校在中职教育的市场份额第一,为8.4%,是居于第二市场份额的1.14倍。

就公司优势来说,高等教育看中的是就业率,而新华教育以往的就业率表现看,均超过94%,而行业平均水平不到80%,在这个层面上讲对学生来说还是十分具有诱惑力的。

实际上,新华教育最大的优势在于校企合作以及培养应用型人才。智通财经了解到,新华教育的全日制专业课程学分均包括30-40%的实践课程,目前该公司与90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建立实训及就业基地。

在教师力量上,截止2017年9月份,该公司共有教师625名,硕士及以上的占比78.2%,其中有55%的全职教师在职5年以上,20%的全职教师在职10年以上,该公司也在吸引并留住优秀教师。在留住优秀人才方面,比如该公司的股东中有华园公司,为持股合伙人平台,股权占比为3.33%,合伙人中包括了26名雇员。

综上看来,新华教育无论在内生增长上,还是未来通过收购的外延式增长(新华教育上市后,计划88%的募集资金用于扩建及收购),业绩成长性均具有一定的预期,且该公司和其他高等教育公司最大的不同的是,该公司重视应用操作能力,并和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因此对学生技能方面以及就业方面要比同行更有优势。新华教育目前处于招股阶段,投资者不妨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