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押注中山地产 雅居乐能否出奇制胜?

新浪综合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来源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

12月14日,雅居乐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山雅景联合凯利易方、国信证券与世光实业订立有限合伙协议,根据协议,中山雅景已同意在成立的有限合伙公司的总注册资本人民币200.05亿元当中,承担出资75亿元,占总注册资本约37.49%。

同时,新公司已于2017年12月14日同意分别投资2.62亿元、6.94亿元及10亿元于中山钜成、中山海德及中山志力(各自为中山雅景拥有股权的合资公司)。该公司已同意透过注入注册资本及提供由工商银行将予按的委托贷款投资于目标项目,以发展座落中山地区不同地点的目标项目,而各目标项目的投资期间将为5年。中山钜成、中山海德及中山志力分别为花生唐项目、东城项目及深中壹号项目的拥有人。

淘金中山

中山市隶属广东省,古称香山,位于珠江三角洲中南部,珠江口西岸,北连广州,毗邻深珠和港澳。中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发祥于中山的香山文化是中国近代文化的重要源头、 华侨之乡的美誉,并与顺德、南海、东莞一起被称为广东四小虎。

虽然中山市毗邻深圳、珠海两经济特区,但是其经济和房价一直处于粤港澳湾区的洼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日益成为珠三角地区发展的核心战略,中山市也迎来了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深中通道是一座连接深圳市和广东省中山市的大桥。计划采用东隧西桥的线位方案,起点位于宝安区西乡黄鹤互通,终点在中山港口镇新隆立交。通过南港澳珠大桥,北深中大桥的建设。珠三角地区由传统的沿海湾区变成四通八达的“口字形”区域,珠江入海口成为粤港澳地区的“内海”。

中山市的地方将产生质的飞跃。水往低处流。中山市房地产的价值洼地正在被房地产行业重新评估。雅居乐此次大举进军中山房地产行业,正是相中了中山市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相对低估的市场价值。

雅居乐集团(03383.HK)主要从事大型综合性物业发展,同时广泛涉足酒店营运、物业投资、物业管理及环保等多个领域,品牌享誉全国。发展迄今,集团多元化业务已覆盖逾40个城市和地区。根据2016年年报,集团土地储备的预计总建筑面积共计3,260万平方米(包括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和拥有合约权益的土地)。雅居乐自2005年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现为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成份股、恒生港股通指数系列成份股和力宝专选中港地产指数成份股。

根据2016年年报,雅居乐集团的营业额与毛利分别为人民币466.79亿元和人民币123.66亿元,较去年分别增加8.5%及14.4%。净利润为人民币30.50亿元,较去年增加32.5%。整体毛利率及净利润率分别为26.5%和6.5%,较去年分别上升1.4个百分点及1.1个百分点。

土地储备方面,根据2016年年报,截止去年年末,集团于46个城市及地区共拥有预计总建筑面积约3,26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分布于华南区域、华东区域、西部区域、华中区域、海南及云南省区、东北区域、华北区域、马来西亚吉隆坡及美国南旧金山,相关楼面平均地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501元,土地成本价格具一定的竞争力。

根据土地储备表,公司已经在中山市做了较大的布局,此次再次建立有限公司专司中山市的地产运营也符合预期。

从估值角度来看,雅居乐集团今年以来涨幅接近250%,动态市盈率PE达到11,估值处于历史较高位,但就港股整个地产行业的相对估值而言,与同类型公司相比尚属于中等水平。而港股整体的估值修复行情尚未结束,房地产股热仍未终结,后市的发展依然可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