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融创中国配股融资10亿美元 持续降低公司杠杆

时代周报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15日早间,融创中国(1918)发布公告,以每股31.10港元配售2.515亿股股票,通过先旧后新配股融资10亿美元。融创此番配股价较前一日收市價35.3港元折讓12%,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7港币溢价340%,配股额度占发行后股本5.6%。此次配售代理為摩根士丹利。

这是今年香港资本市场中最大规模的新股配售,也是融创今年以来第二次配股融资。7月24日,融创以每股18.33港元发行新股2.2亿股,获得股权融资5.2亿美金。

值得关注的是,近三年整个港股市场超过5亿美元的大宗股票交易的折让比例平均超过 13%,融创本次配售规模高达 10 亿美金,折价比例仅为 11.9%,显示资本市场对融创的高度认可。

对于融创此次配股,市场上有不同的解读,特别是公司选择在拥有充分现金流的基础上进行股权融资,其真实用意引发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融创中国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019.4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2978.5亿元,预订销售金额为人民币40.9亿元。不出意外,融创12月单月销售额仍有望超过500亿,全年合同销售额突破3500亿是大概率事件,较上年增长超130%。

较快的市场销售和回款速度,使得融创账面现金余额充裕,并不存在资金压力。因此,融创此次配股融资10亿美元,其长期战略意义高于短期补充现金流意义。

目前,市场对于2018年的中国房地产行情持谨慎态度,回现金降杠杆成为多数大型房企的一致选择。早在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融创中国总裁汪孟德便向市场做出承诺,拟在未来两年内大幅降低公司杠杆,计划在 2018 底将净负债降低至 90%,资产负债率降低至 80%,在 2019 年底将净负债降低至 70%,资产负债率降低至 70%。

经初步测算,此番配股完成后,融创的净资产将从270亿增至348亿,市净率从5点多降低到3点多;净资产负债率也将随之大幅下降。

有分析认为,融创在资本市场获得股权融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显示该公司降杠杆的决心,两次大规模的成功配售将有效地改善融创的资本结构,加速降低杠杠率,对融创降低融资成本和长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更为重要的是,杠杆水平的下降,为融创未来的加速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安全砝码。数据显示,融创现有总土地储备达到 2 亿平方米,其中包括现有项目 1.01 亿平米、万达文旅项目 4970 万平米以及一二级联动项目约 5000 万平米。假设融创销售额保持每年 30%的增长,土地储备可支持公司高达 5 年的发展,已为行业领先水平。

一边降低杠杆,一边加速发展,融创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积累之后,显然已经找到了一条又快又稳的扩张路径。法国巴黎银行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基于融创 2015 年以来土地储备快速增长,预测 2017 年-2019 年的销售额将分别达到 3500 亿(同比增长 134%)、 4540 亿(同比增长30%)和 5800 亿(同比增长2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