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比亚迪电动公交全球路径 布局北美最大电动大巴工厂

时代周报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时代周报记者 谭力峰 发自广州

近年来在国内一大批新能源车企涌现的大潮之下,由王传福领导的比亚迪早已踏上了新能源的出海之路。

10月6日,在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和国会议员Kevin McCarthy、加州参议院议长Kevin De Leon、兰卡斯特市市长Rex Parris等约300名美国政要、公交运营商以及全球媒体的见证下,比亚迪举行美国兰卡斯特纯电动巴士工厂三期竣工仪式。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是美国首家中国独资大巴工厂,也是北美地区最大的纯电动大巴工厂。

据比亚迪北美分公司总裁李柯透露,目前比亚迪已占据美国纯电动大巴80%以上的市场份额,“我们的新能源产品之所以广受欢迎,是为城市的减排环保提供了解决方案”。

目前,除了美国之外,比亚迪已向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交付了数以万计的纯电动巴士,同时为应对激增的订单,比亚迪还计划在巴西、匈牙利、法国等多个国家建立巴士生产基地,加速实现全球多点开花。

虽然去年比亚迪在传统燃油车业务上仅获得同比1.78%的增长,但凭借新能源汽车业务上的大幅增长,成为比亚迪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抢占美国市场

“我很自豪像比亚迪这样的科技公司能落户兰卡斯特,这些电动大巴推动和改变了兰卡斯特市、加州乃至美国的公交格局!”在比亚迪兰卡斯特工厂三期落成动工仪式典礼上,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和国会议员Kevin McCarthy对台下观众兴奋地说道。

Kevin McCarthy表示,对于比亚迪电动大巴工厂最终选择落户加州,王传福看中的,更多是兰卡斯特人民的精神,勤奋工作的性格,以及潜在的机会。

确实,这个工厂已为加州当地创造了成千上万个就业岗位。“兰卡斯特工厂工厂三期竣工只是一个开始,还会有更加庞大的计划。”李柯表示。

据悉,比亚迪兰卡斯特工厂的建设共分三期,一期于2013年5月正式投产,二期于今年年初投产,本次为三期竣工并全面投产。该工厂总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约6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年产能达1500台,为当地创造了上千个就业岗位。这是比亚迪在全球第二大的大巴厂,规模仅次于比亚迪国内的大巴厂。

据比亚迪方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自2014年起,比亚迪电动大巴在美国迅速打开市场,先后收获众多重量级订单,包括斯坦福大学23台、长滩运输公司60台、洛杉矶大都会交通局25台、丹佛市36台、羚羊谷交通运输署85台,以及加州大学数十台纯电动大巴订单。

今年7月,更是一举斩获美国历史上单笔最大的纯电动大巴订单—洛杉矶大都会交通局的60台,至今比亚迪清洁大巴的绿色足迹已遍布全美东西两岸超过30个州。

据比亚迪相关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目前在美销售的K9大巴,售价70万–80万美元一台,续航里程在240公里左右。

“这款大巴的性价比非常高,现在已经占据美国电动大巴市场80%以上的份额。”上述人员称,比亚迪在欧美日等市场,一直是主打高科技、智能环保的新能源产品,而不是通过低价策略来打开市场。此外,在本地化方面(如:采取措施适应当地文化和法律;雇佣当地员工;在海外设立工厂,进行本地化设计、制造等)的努力也很重要。

比亚迪方面同时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比亚迪海外工厂,当地员工占绝大多数。比亚迪中方员工数量很少,主要从事管理、技术和售后工作。与欧美日汽车企业“技术换市场”的思路类似,比亚迪也是采取这样的策略。

去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总共达到了4628亿美元,而汽车行业仅仅以比亚迪和零部件供应商为代表。而国内如宇通这样的客车巨头,却一直没有涉足美国市场。

最近,包括广汽集团与长城汽车在内的几家车企,都对美国市场提出了明确的进军日程。广汽集团早前宣布将于2018年向美国出口汽车。同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最近亦表示,长城汽车正在美国寻找工厂基地,为在北美生产车辆做准备。

李柯表示,在进军乘用车市场前,比亚迪将通过巴士销售提高在美国的知名度。在新能源大巴业务在美国市场大获成功之后,比亚迪也希望把云轨和新能源乘用车带到美国。

危与机并存

去年比亚迪一共售出了100183辆新能源汽车,整体收入约人民币346.2亿元,同比增长80.27%,占比亚迪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增至 33.46%,成为集团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然而,在新能源补贴退坡之后,过于依赖新能源业务的比亚迪在今后的业绩上将受到一定影响。

据比亚迪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0.38亿元,同比微增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23亿元,同比下滑了23.75%。其中与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为231.8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15%;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182.35亿元,同比上升10.09%;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36.13亿元,同比下降13.43%。

三大业务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49%、40.49%和8.02%,汽车业务依然占据着比亚迪营业收入的主要份额,同时也成为其上半年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行业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在14家上市车企半年财报中,比亚迪的表现有些乏力,主要受到汽车和光电业务拖累。从公司业务结构来看,汽车业务可以说占据了集团总业务的50%以上,由于汽车业务的收入及盈利受到了补贴退坡和产品准入规则调整的政策一定影响,间接的导致了整体业绩增长乏力。

更为严峻的是,比亚迪的传统汽车业务也处于继续疲软的状态。去年比亚迪一共售出了32.6万辆传统燃油汽车,同比增长仅1.78%。

但比亚迪方面却一再表示,公司对传统燃油汽车业务并没有放弃,今后仍然坚持“两条腿”走路。

如今,比亚迪将耗时5年研发的云轨单轨列车视作其战略性产品,并表示这将是未来公司又一大利润点。目前比亚迪云轨已经在深圳、银川通车,为城市交通拥堵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全国已有众多城市计划兴建轨道交通,因此,比亚迪将云轨视作未来的新蓝海。

早在几年前,比亚迪就提出7+4战略,7+4战略就是把中国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搞定。当下比亚迪正持续将此战略从中国带到海外。

“比亚迪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主要推广的是轨道交通、汽车(含新能源车)、储能以及太阳能等产品或解决方案,很多项目都是属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或民生工程,对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促进就业等方方面面的有着较一般产品更高的要求。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从政策、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对比亚迪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产品推广和布局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将推动比亚迪加速和完善全球化布局。”比亚迪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