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锦州银行境外优先股发行获中证监批准

财华社

关注

锦州银行(00416-HK)日前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批准该行发行不超过1亿股境外优先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可分次完成发行,每两次发行间隔不得少于3个月,每次发行不得少于核准额度的25%,未用完的额度在批复到期后自动失效。

完成发行后的境外优先股可在联交所上市。此外,中国证监会亦批准境外优先股在触发事件发生时可强制转换为普通股,转换后的普通股可在联交所上市。

事实上,自中国银行在2014年10月发行首笔境外优先股后,国有大型银行就成了中资银行境外优先股的发行主力。截至2015年底,除农行外的其余四家大行合计发行约1090亿元的境外优先股。

不过从去年底开始,发行力量有所改变,尤其是徽商银行以城商行身份在去年11月发行境外优先股后,中小银行发行积极性大幅提高。2016年12月至今,包括哈尔滨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在内的7家银行陆续披露境外优先股发行计划,累计拟发行额近千亿元。

穆迪此前报告认为,中小银行资产增长强劲和盈利能力转弱的背景下,包括首发(IPO)、资本债、优先股等募资行为将帮助银行补充资本水平,以满足更严格的监管要求。

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将继续下滑,从而影响银行的内部资本生成,这种情况将推动中小型银行继续在今年进行融资,以维持其资本状况,同时实现资产的高增长。

除资本压力外,中资银行扎堆计划发行境外优先股还与境内外市场情况有关。有银行战略研究人士认为,“优先股本就是银行比较青睐的融资选择,境外发行成本虽然比国内低不了多少,但发行行在获得美元负债的同时,还能丰富资本补充渠道,提升境外影响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