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TVB司法复核击败香港证监会 称同股不同权已是趋势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新浪财经讯 10月4日下午消息,香港无线电视——电视广播(00511)(下称TVB)今年初向股东提出以现金42亿港元进行回购的要约,由于其目前股权与投票权呈现“同股不同权”,香港证监会仅给予有条件“清洗豁免”,包括要求公布TVB母公司入股方公司的详细资料,及要求回购必须在“同股同权”基准下通过表决。TVB对此提出司法复核,高等法院今日最终裁定TVB胜诉,TVB方面表示,“同股不同权”已经是海外市场的趋势。

根据香港上市条例,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变动中有股东持股量增至30%或以上,必须向公司所有其他股东提出全面收购,如股东并不希望全购,可向证监会申请豁免,被称为清洗豁免(Whitewash Wavier)。TVB的回购计划中,黎瑞刚及其他一致行动人士持股量原本已达29.9%,回购注销部分股分后持股量增至最高41%,因此需申请清洗豁免。

今年5月10日,香港证监会收购及合并委员会公布了对于申请的裁定结果:有条件授予其清洗交易豁免,但要求TVB需要在股东通函中披露TVB母公司Young Lion股权架构的全部详情,同时取消股东表决清洗交易豁免的动议。

1967年成立的TVB,2005年由香港商人陈国强斥资3.5亿港币收购其旗下收费电视51%股权,在2009年他又以2亿港币将股份售回TVB。2011年陈国强和台湾女首富王雪红组成财团Young Lion,以62亿港币入股TVB 26%,陈国强出任董事局主席。2015年陈国强再牵头引入黎瑞刚旗下的华人文化传媒投资公司。目前,Young Lion 持有TVB 26%的股份。

根据入股后各方的约定,Young Lion发行的具投票权股份占其实际权益10.61%,无投票权股份占实际权益89.39%。陈国强持有的IVH持有Young Lion具投票权股份的56.51%,但持有实际权益仅为6%,间接仅持有1.56%的TVB股份。黎瑞刚方则持有具投票权86.19%股份的CMC,持有Young Lion 32%具投票权股份,以及84.6%不具投票权股份以及79.01%的实际权益,其间接持有TVB股权超过20%。

对于这种架构,TVB行政总裁李宝安曾解释,“同股不同权”在广播机构长期存在,原因是《广播条例》规定任何股东会上的议案,非香港居民表决权力必须以既定公式调低至49%,以确保免费电视台由香港本地人操控。TVB认为证监会要求回购要在“同股同权”基准下在股东会上表决,是与广播条例相抵触。

高等法院今早裁定电视广播胜诉后,TVB方面发出声明欢迎裁决,认为裁决维护了原有政策目标的有效性和适用性,彰显《广播条例》限制本地免费电视外资控制权的立法原意。声明还指出,同股不同权为“海外市场趋势”,并称已经留意政府正积极讨论有关趋势在香港的发展。

香港法律界人士认为,本次高院裁决香港证监会败诉,变相同意了“同股不同权”,对未来上市公司的决策有一定参考作用,然而也要留意裁决是在《广播条例》的范畴之内作出,因此并不一定适用于其他“同股不同权”的行动。由于香港《广播条例》限制了海外人士的表决权,而TVB本身的股权架构不可能符合证监会“同股同权”的要求,因此如果依照“同股同权”原则,则会违反《广播条例》,高院才会推翻证监会的裁定。(新浪财经彭琳发自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