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建行换帅深化改革 未来人事变更潮仍将持续

北京商报

关注

作者:岳品瑜

国有四大行迎来人事密集调整期。7月31日,有消息称,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将担任建设银行党委书记,中行行长陈四清接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从多渠道确认了这一消息。如何接棒银行改革成为新掌舵者面临的一大挑战。

回归建行

7月31日,有消息称,中组部已正式宣布任命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担任建设银行党委书记,中行行长陈四清接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商报记者从多渠道确认了这一消息,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年满63岁的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到龄退休。

对于上述人事变动消息,建行以及中行办公室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据悉,按照惯例,上市银行高管履职须经过董事会相关程序,预计建行和中行将在不久后正式发布公告。

即将上任的建行掌舵人田国立来自于中行,但此前有长达16年的建行工作经验。从公开履历可以看到,在1983年毕业后,田国立就进入了建行。在建行工作的16年内,田国立从基层支行副行长、支行行长,一步步升至建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建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建行行长助理。

在中行期间,田国立的主要成绩之一,是领导并推动中行“一带一路”金融战略落地。此外,在担任中行董事长的四年多时间里,中行总资产从12.68万亿元上升至18.1万亿元。

接棒转型

对于田国立而言,在成为建行新掌舵人之后的重要任务在于帮助建行继续转型,实现“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目标。

近年来,伴随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巨大变化以及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巨大影响,中国银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建行也不例外。建行董事长王洪章曾坦言,原来的建行在农村市场的影响力比不上中国农业银行,在城市不如中国工商银行,在海外影响力弱于中国银行,在股份制灵活方面比不上交通银行。

在这种背景下,建行意识到走“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是适合自身的转型思路,并提早着手转型,并于2014年10月制定出了《中国建设银行转型发展规划》,成为全行到2020年的发展纲要。

经过多年改革,建行目前已经稳坐国有大行榜眼的位置。2016年建行实现净利润2323.89亿元,较上年增长1.53%,盈利水平保持平稳增长,在净利润方面仅落后于工行。此外,建行资产总额达20.96万亿元,虽然落后于工行,但同比增长率14.25%,位于四大行之首。

为实现“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目标,建行仍需继续努力。田国立也早已深知银行业改革的必要性,他也曾公开表示,当前中国银行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银行经营压力日益严峻,但是也应该看到,未来五年仍将是银行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一位国有大行人士指出,田国立在银行系统已经20多年,对银行业的发展有许多思考,接棒建行之后,将引领建行深化改革。

变动频现

除了中行以及建行掌舵者发生了变更之外,今年以来银行业多现人事变更潮。今年3月,华夏银行对外发布公告,因工作原因,樊大志辞去华夏银行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之后,北京市委组织部公布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履新出任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此外,多家银行高层人事也出现变动。其中,北京农商行原行长张健华出任华夏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农业银行原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立林出任建行副行长;中国银行原副行长许罗德辞任。一位银行资深人士表示,银行业拉开了新一轮高管调整序幕,未来人事变更潮仍将持续。

但对于银行新“掌门人”而言,身上担负的责任十分重大。一位金融行业资深人士表示,银行业发展环境较为严峻,监管环境十分紧张,新形势下,相应银行的发展思路或多或少都要进行调整或修正,如何在稳健运营的同时进行转型并有所突破成为这些“掌门人”面临的一大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