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后房地产时代资产重构:世茂(00813)联手喜达屋资本推出自主品牌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唐韶葵。

7月11日,世茂集团宣布与喜达屋资本集团(Starwood Capital Group,简称SCG)联手成立全新合资酒店公司——上海世茂喜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世茂喜达”)。此前3月28日,世茂集团与SCG已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世茂集团与喜达屋资本股权比例为51∶49。

世茂喜达计划5年内管理数达到100家。目前已签约八家品牌输出管理酒店。

世茂喜达的初衷是发展自主品牌酒店,其业务布局涵盖6个不同市场定位的自主酒店品牌,包括御榕庄Yu Resort、茂御酒店Yuluxe Hotel、世御酒店Yu Hotel、茂御居Yu Residence以及睿选尚品MiniMax Premier、睿选MiniMax。目前世茂喜达在全国拥有6家运营中的自主品牌酒店,总客房数近1200间。

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表示,世茂集团将与喜达屋资本联手布局新一代中高端酒店,让中国民族酒店品牌走向国际。

SCG董事总经理及亚洲区酒店总负责人柯冠龙(Kevin Colket)表示,为迎合中国旅行者日益提升的出行住宿需求,喜达屋资本将与世茂集团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住宿体验,将世茂喜达打造成中国乃至亚太区最卓越的酒店集团之一。

中外资联手

官方数据显示,继2015年9月我国PPI探底回升后,近两年保持高增长,国内商务和大众旅游消费需求均出现企稳回升。此背景下,无论是老牌本土酒店,还是国际高端连锁酒店都纷纷通过收购整合市场资源,不断向中高端市场渗透。

业界普遍认为,世茂喜达的成立,这在中国酒店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也体现了全球资本对中国酒店市场的浓厚兴趣。

房东东创始人全雳认为,房地产后时代,开发商都在大量发展存量运营,世茂通过酒店合资,率先梳理出一条存量资产运营和整合之道: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推出本土化高星级酒店品牌,尤其是布局商务型和精品型酒店,满足国内中产阶层和商务的消费升级需求,未来还可能衍生出中高端服务公寓等。

目前,世茂喜达旗下已有豪华五星度假酒店“御榕庄”、五星商务酒店“茂御”、商务酒店“世御”、高档服务公寓“茂御居”、高端概念型酒店“睿选尚品”和概念型酒店“睿选”6个各具特色的酒店品牌。未来,世茂喜达将发展世茂自主品牌酒店,聚焦中国酒店市场。

世茂喜达成立初衷就是以自主品牌对外输出管理。世茂喜达总裁唐鸣介绍,双方在酒店管理与运营理念契合,并在品牌、地域、客源等方面的互补性也非常强。SCG董事总经理及亚洲区酒店总负责人柯冠龙(KevinColket)表示,为迎合中国庞大中产阶层对出行住宿的需求,SCG将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住宿体验。

唐鸣指出,全力支持签约酒店实现利润最大化是世茂喜达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为酒店投资者带来超过预期的投资回报”。

酒店管理市场逆转

公开资料显示,SCG至今累计筹集了超过410亿美金资本,并管理着550多亿美金资产,覆盖全球房地产投资各种领域。在过去的26年中,喜达屋资本将其投资策略运用于私募和公开市场的各类企业并购与品牌运作。

此次合作,一方面,SCG与世茂不需要从零开始;另一方面,SCG在亚太地区已有的酒店品牌也可引入中国。而实际上,SCG自2005年从喜达屋酒店集团退出之后,在世界各地又创立了很多新的酒店管理品牌,并在盈利和收入上均可与国际大品牌匹敌。

SCG做尽调时发现,未来10年,中国还会增加超过3亿中产阶层人群,因此国内各大中小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中产阶层的消费力不容忽视。

唐鸣指出,全球中外酒店管理公司的品牌市场正在发生逆转。过去国内星级酒店最看重全球分销系统,曾经80%国外客人,20%国内客人,而现在很多酒店这一比例正在反转,国际品牌销售渠道带来的客源越来越少;过去海外知名酒店管理集团进入中国,带来全世界最先进的管理理念,随着国内专业酒店管理人员越来越多,包括亚朵、世茂喜达在内,国内也崛起了不少自主酒店品牌。

在唐鸣看来,此前酒店投资者重点不在酒店运营产生利润,而在于溢价空间。过去20年房企投资酒店,可以给周边物业带来溢价空间,赚取利润,进入白银时代后,溢价空间会越来越低,现在再拿出真金白银投资酒店,则要算算账了。

另一方面,从世茂酒店此次举动不难看出,其背后激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的资产证券化路线。去年5月,世茂集团以旗下多家五星级酒店为平台,发行了“博时资本-世茂酒店资产证券化项目”,总规模26.9亿元,刷新了国内已发行酒店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最大规模纪录。世茂集团执行董事、财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汤沸女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透露,世茂会对酒店、商业自持物业做证券化探索,也包括可能对库存产品的证券化探索。

正如全雳所言,一旦时机成熟,世茂或会利用自身的地产、金融优势,将酒店资产资产证券化,实现管理和收益最大化。(编辑:曹柳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