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股权之争尘埃落定后:万科A再度涨停 三天大涨近25%

新浪综合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一,万科A延续上周强劲走势,高开高走,午市开盘不久后再度触及涨停板,现报26.47元, 万科港股涨2.28%。

6月2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接到股东深圳地铁集团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以及选举董事、监事的议案,将在6月30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深铁提交的议案显示,新一届董事会的7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万科管理层占3席,深圳地铁集团占3席,外部董事1人,并无“宝能系”人选。

深圳地铁公开表示,作为万科的基石股东,在向万科提交临时提案前,征求了万科现有主要股东等各方意见。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意味着“宝能系”已放弃董事会席位,历时两年之久的万科股权之争已基本尘埃落定。

海通分析师涂力磊、贾亚童认为之前压制投资者对万科信心的主要因素来自股权争夺。伴随地铁集团正式成为第一大股东和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主要由地铁集团和万科推选,股权问题实质大局已定。

涂力磊、贾亚童认为深圳地铁集团在万科中的基石股东地位,有利于万科股权结构优化,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自身发展,股权问题解决有利保证公司经营稳定,加速发展

截至 2016 年底,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有 2279.7 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人民币 2782.3 亿元,较 2015 年年底增长 29.4%。股权问题有效解决将更有利保障企业经营问题,加速业务发展。

公告发布当天,万科股价反应不大,但在横盘一个交易日之后,万科A的股价在22日大涨3.99%,23日全天股价高位运行,并在尾盘时封死涨停板,尾盘出现巨量买单扫货情形,收盘报24.07元/股,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这也是万科A在去年遭遇许家印的恒大系强力入局引发大涨的8月31日后,万科A的首次涨停。

盘后深交所数据显示,23日当天游资、机构都在大笔买入万科A。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排名第一的是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买入额就高达2.03亿元;排名第二的是机构席位,净买入9004.05万元;华泰证券天津真理道营业部买入7460.08万元,平安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6255.5万元,浙商证券绍兴解放北路营业部买入6062万元。

除了内地资金,盘后深股通数据显示,北上资金也加入了争抢万科A股票的行列,买入金额为2837.65万元,卖出1709.13万元,净买入1128.52万元,一举将万科送上当天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第九位。

万科A一路上涨,最高兴的非宝能系莫属。在姚振华的带领下,宝能通过高杠杆融资持有万科A25.4%的股权,资金压力紧张,尤其前些日万科A股价再度跌到18一带,又回到了宝能系的成本线附近,由于杠杆融资持股成本还在不断悄然上涨,如今万科A股价走强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

相比之下,恒大则在万科这波股价上涨前,以亏损70亿的代价割肉出局。深圳地铁如愿坐上了第一大股东位置,万科成为了事实上的国有控股企业。

据华尔街见闻此前介绍,截至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为:在获得恒大14.07%的股权转让之后,深圳地铁持有万科A股份29.38%,宝能系持有约25.4%,安邦持股6.18%,万科通过金鹏和德赢资管计划合计持股7.8%,万科工会持股0.61%,自然人刘元生持股1.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