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李泽钜继续海外扩张 传长建82亿购英智能读表商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长江基建(01138)再传争逐英国公用事业公司,外电报道长建参与竞购智能读表(smart meter)公司Calvin Capital,涉资最多达10亿英镑(约94.5亿港元或82.7亿人民币),对手包括中资企业和私募基金。

长建和Calvin Capital公司未回应传闻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Calvin Capital股东已委任花旗管理出售事务,此轮投标将于本周结束,但未订下交易时间表,公司会继续与潜在买家谈判。长建和公司未有回应交易传闻。

Calvin Capital为英国保诚旗下公司,主要向当地能源公司提供融资,采购和安装智能读表,由公司持有相关资产,用户使用时须向其缴款。公司称,从2002成立至今,累计安装近600万个智能读表,投资近6亿英镑(约56.7亿港元)。公司网站未有提供过往盈利表现。

智能读表属于智能电网和供水网系统的一部分,收集用户的用电和用水需求,和发电商、水务公司的供应情况,调整生产和分配,期望令电力和食水供应更为可靠,同时节约资源。

据Calvin网站,英国政府要求供应商于2020年前,全部转换智能读表,总投资额达110亿英镑(约1,039.5亿港元)。

并电能失败 收购未见突破

长建去年与电能(00006)合并失败后,屡传争购海外公用事业业务,惟迄今未见大突破(见表)。长建去年至今传竞逐伦敦市机场、澳洲电网Ausgrid股权,惟最终均未成为最终买家,其中竞购Ausgrid时,在最后阶段遭澳洲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煞停。

在英国脱欧公投后,长建也传争夺英国国家电网(National Grid)旗下管道燃气业务主要股权,涉资或达110亿英镑,但外电本月报道,英国国家电网属意让麦格理与安联组成的财团当买家,长建仍在考虑是否参与新一轮投标。

过去一年,长建仅成功与电能联手,从同系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收购输油管、储存设施等中游业务股权,长建、电能分别出资约17.6亿元和52.9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