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评论:柳传志联想接班人选杨元庆错了吗?

财华社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你是否曾经为了一个决定而后悔?不论是在学业﹑在事业或是投资上,或多或少,总会发生过。有人说,已发生的事,后悔也无补于事,所以我从不后悔,只会前进。

然而当一个错误决定令你的公司由64亿元的盈利,恶化到亏损9.92亿港元,这样的错误你还能不后悔吗?

反正以我目前的段位,我做不到,但是有一个人做到了,他便是联想集团(00992-HK)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5月26日,联想集团(0992.HK)发布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财年报告,集团全年收入为449亿美元,同比减少3%;净亏损1.28亿美元,是7年以来首次录得亏损。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将放弃董事会所给的奖金。之前,杨元庆年薪高达1.18亿元,早前外界纷纷指责联想公司亏损,高管却拿着高薪。据联想在2014至2015年年报,杨元庆共录得574万美元奖金,约为4500万港币,占其总收入的29.52%。

究竟是什么决策导致这样的后果?问题出在,2014年初,该公司宣布斥资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

这一宗交易对公司可以有多大贡献?从业绩上来看,丝毫没有帮助,反而是拖累。截至今年3月底止,联想的移动业务录得97.79亿美元,按年增加7%;但是扣除会计等其他费用,移动业务录得税前经营亏损4.69亿美元。

可见即时中国企业再财大气粗,也不可以随便的买买买。

早在一年前,联想的上一个财政年度,移动业务就亏损了3.7亿美元。联想当时对此做出解释,说对摩托罗拉的收购是在2014年10月才完成,短期内难见成效。摩托罗拉的盈利能力确实有待改善,但这样的业绩确实在意料之外。

但是经过一年,联想的移动业务非但没有起色,税前亏损更是扩大了26.7%,小编是没钱炒股,所以也就隔岸观火,看着笑话。但是联想的股东对杨元庆该是怎样的心情啊?

不过杨元庆本人也持有该公司7.54亿股或6.79%,当联想业绩差,股价下跌,其本人的身家亦会随之蒸发。相信杨元庆不论多富有,亦不会对个人身家单日蒸发约亿元而不感到不开心。

为何联想的移动业务亏损这么多?

因为它在内地及北美洲的销量连年下滑。联想整体销量为6600万部,内地以外市场销量为5100万部,这说明联想在内地智能手机的销量仅为1500万部。虽然联想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尚位于前三,但现时中国手机市场渐渐趋于饱和,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非常快,人们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也越来越喜新厌旧,故而更加要转型,求新求变。

杨元庆表示,去年联想移动在中国份额下降很多,主要是调整的结果。联想以往在中国市场投放都是千元智能机,在未来将坚决地抛弃掉过去在运营商市场比较低端的产品,以更好的产品和更广更深的渠道应对竞争。

“我们并不在意一时销量的减少或者市场份额的下降。大家可以把这看作是一个重新启动的信号。我们非常希望充分利用ZUK在过去建立的好的业务模式,针对用户开发产品。我对中国的发展是看好的。”杨元庆说。

以小编作为消费的使用体验来看,联想在低价机市场,营销和价格拼不过雷布斯家的小米,手机技术和质量拼不过任正非实干派的华为,靠着过去的PC业务而积累的荣荫也不是长久之策。

若联想抛弃低价机的策略,开发手机技术,提高手机质量,但这个技术又是从何而来,反正摩托罗拉这间手机公司是提供不了,那么联想能从哪里获取该技术呢?靠联想自己,难说。靠收购别间公司,哪间合适,小编想不到,收购后是否再出现摩托罗拉这样的结果,也很难说。

而且在联想想转型的高端机市场,已经被iPhone、 Samsung等国外手机品牌入侵了,都说“国外的月亮更圆“,在目前的中国市场,确实是这样的。想在高端机领域杀出一条血路,不比在低端机市场更中国国产手机品牌竞争来的惨烈。杨元庆真的该好好想清楚这条路。

当年柳传志挑选接班人时,有诸多选择,最后他选出了杨元庆,也是被大家议论的沸沸扬扬。

据说,21年前柳传志给杨元庆写了一封“肉麻情书”。在情书里,柳传志这样形容选择接班人的条件:选择接班人就犹如找女朋友,既要选择长得漂亮的,也要选择爱自己的,如果对方漂亮,但不足够爱自己,又有何用?

看似无厘头,却透露出柳传志的真实想法:一、接班人一定要有能力,二、接班人一定要能继承创始人的理念和想法。

当年杨元庆担当联想CAD部总经理,两年之内把CAD部门从销售额3000多万做到3个多亿。后作为联想2号人物,把联想品牌做成了中国第一,一举打破外国品牌称霸中国多年的局面,这个纪录一直保持到如今。也就是说,杨元庆的市场开拓能力毋庸置疑,符合柳传志接班人备选条件之一。

柳传志说:“杨元庆像我”。

从柳传志的情书可以看出,忠诚和传承是第一位的,能力是第二位的,而这两者杨元庆结合得最好,成为柳传志接班人顺理成章。

然而时代在变化,特别是电子产品这个市场,竞争是多么激烈,有句话叫做,是个人都在做手机,可见如今市场的现状,所以杨元庆目前仍保持这老派的经营方法,未来怎样,实在令人忧心。

也许像柳传志未必就是一个好的接班人,不知道如今柳老的看法是否有变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