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美国低通胀?不存在的!巨大的资产泡沫就快爆炸了!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在过去几年里,一个谬论席卷整个经济学领域:认为美国经济几乎没有通货膨胀,因此利率应该在异常低的水平上且能维持更长的时间。

然而,在这个非比寻常并由央行驱动的经济周期中,通胀主要体现在资产价格中,而非消费价格中。

由于长期将利率维持在过低水平,美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资产泡沫。只要经济学家和美联储等央行愚昧地相信所谓的“低通胀”,那么通货膨胀将进一步扩大。而这场史无前例的资产泡沫的破裂,将使美国和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萧条。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是“低通胀”的狂热信徒之一。他曾多次抱怨美联储在他的任期内加息。在过去三年里,美联储将利率从0%上调至2.5%,但实际上与历史上5%的利率相比仍处于低位。

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Minneapolis)行长尼尔•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也认为通胀仍处于低位,甚至认为美联储应该让通胀在未来几年高于其目标。

著名投资专家、CNBC电视节目“Mad Money”主持人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直言不讳地批评美联储加息,并相信“低通胀”神话。

美联储以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作为监测通货膨胀的核心指标,该指数追踪的是美国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美联储的官方目标是每年2%的通货膨胀率,但根据PCE指数,如今的通货膨胀率比大萧条时期以来的还要低。

金融媒体最常引用的通胀指数是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然而这项指数与PCE传达了类似的信息,即自大萧条时期以来,消费者价格通胀一直不温不火。

大萧条时期以来,工资增速也处于低值。

智通财经了解,主流经济学圈子对传统通胀指标的过度依赖,导致“通胀一直集中于资产价格而非消费价格”的这一事实被其完全忽视。正如下图所示,自2009年3月美股牛市开始以来,全球股票和债券等资产的上涨速度远高于全球实体经济价格的增速。

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一直保持在低位,而资产价格指数(asset price)却出现了爆炸式增长,这是因为资产价格一直在充当通胀压力的安全阀,而通胀压力则是由低利率和向全球金融体系注入数万亿美元流动性所造成的。

由于美联储在大萧条时期及以后的时间里采取了激进且非常规的货币政策,美国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资产泡沫。

在这些激进的货币政策中,第一个政策被称为零利率政策(ZIRP)。美联储将联邦基准利率几乎将至为零,并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资产和信贷泡沫通常是在央行人为地将利率降至较低水平时形成的,此时借贷成本降低,低利率抑制储蓄,鼓励投机高风险资产,导致更高的通胀率。互联网泡沫和美国房地产泡沫也是在利率相对较低的时期形成的。

此外,2008年到2014年,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QE)向美国金融体系注入了价值3.5万亿美元的流动性。下图显示了自量化宽松政策实施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增长情况。

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和量化宽松政策使标普500指数从2009年的低点飙升了300%以上。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增长导致标普500指数相应上涨。

由于美联储在过去10年里采取激进的政策策略,标普500指数的上涨速度远快于收益。

美联储激进的政策已经在美国家庭财富中制造了一个危险的泡沫。近年来,美国家庭净资产与GDP的比值创下新高,表明家庭财富过度膨胀,而历史则告诉我们,这样的膨胀最终将不可避免地走向崩溃。

据影子政府统计机构经营者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说,美国的CPI公式多年来一直在改变,目的是为了低估通货膨胀率。如果采用1980年(蓝线)的CPI公式测算,可以看到年通货膨胀率大约在10%左右,而非现在的2%(红线)。

同样,如果采用1990年(蓝线)的CPI公式测算,可以算出年通胀率大约为5%,而非2%。

总而言之,美国已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在关注它。不幸的是,泡沫最终将破裂并导致经济萧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