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估值偏低的四大原因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对于港股估值偏低,国金李立峰团队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港股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来源不匹配且外地机构投资者过多;港股低估值行业过多和供需不平衡更加遏制了港股整体估值走高。

对比全球主要股指市盈率历史,港股估值始终处于低位,自总量至个股始终未表现出对A股的估值回归。

2010年以来,恒生PE始终低于15,均值11.6;同期标普500PE均值17.5,上证A股14.9,德国DAX16.7。

细分产业来看,港股各行业PE估值普遍低于大陆与美国。港股仅在金融领域与A股市场估值相当,其余各行业PE均低于A股;在和美股对比中,H股只有日常消费品PE略高于标普500。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港股市场估值偏低?国金李立峰团队认为,港股估值低主要有四个原因:

1.投资者来源与上市公司来源不匹配

港股作为高度成熟开放的资本市场,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投资者,其中超过半数以上的交易来自欧美市场投资者,中国内地投资者占比仅有21.5%。

从投资者结构看,大陆市场投资者在港股市场参与程度并不高,占比只有8.7%;欧美市场投资者总和则为22.8%;香港本地投资者占比约为36%。

然而,因香港市场环境良好,上市规则便利,因而与投资者结构相对应的是,港股主要上市公司以中国内地市场为主。截止2017年末,中资股市值占比超过港股总市值比例2/3,成交额高达76.1%。

由于投资者普遍具有本土偏好,会优先投资自身熟悉的市场港股市场投资者来源与上市公司的匹配,因而由于对当地市场参与程度有限,在估值中无法体现当地企业的知名度,品牌效应和关注度。

另外,受制于获取有效信息的途径有限,外地投资者对国内公司基本面研究缺乏足够的认知和了解,因而致使对H股整体投资风格趋于保守,倾向于选择低风险行业与个股,导致港股估值偏低。

2.外地机构投资者主导股票市场

高估值往往与个人投资者联系在一起,然而港股市场投资者主要为专业机构。从2016年现货市场结构中,可以看到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超过50%, 其中本地机构投资者占比为20.1%,外地机构投资者占比为 33.3%。若将交易所参与者本身的交易归纳与机构投资者,那么港股市场真正的机构投资者比例高达77.2%,个人投资者比例仅为22.8%

与个人投资者相比,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拥有资本和信息的双重优势,在投资种类和方式选择上也更灵活,对股票估值也来得更为专业和成熟。

而且,港股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大部分是海外投资者,其追求安全性的全球化资本配置会对股票的估值更为谨慎。

3.港股市场资金供需结构不平衡

从需求结构看,由于港股市场结构性不平衡,导致流动性不足,具体来说,即资金需求远低于股票供给。因此与全球市场横向对比,港股的成交金额、换手率、成交金额占总市值之比等指标均为最低。

李立峰团队同时还指出,香港高度发达的衍生品市场分流了一部分股市投资资金,更加抑制了港股整体市场的流通性。

以供给的视角看,香港是全球IPO最宽松的地区之一。据Dealogic数据,香港交易所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成为募资额最高的IPO交易所,在2017年下滑至第4位,落后于纽交所、上交所和纳斯达克,但仍远超出其他交易所的IPO募资规模。

在新增股票多而资金增量却明显不足的情况下,股票稀缺性不足妨碍了港股市场整体估值的提升。

4.港股上市公司以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行业为主

港股上市公司以金融、地产为主,而其行业普遍低估值的特性同样拉低了港股整体估值。

和A股上市产业对比,金融地产在A股市场中占比约为27%,远低于港股市场中的40%;而恒生指数成分股中金融地产指数比重更是超过了5成。

事实上,哪怕只考虑新兴行业市盈率,在除去仙股后,港股信息技术行业加权平均PE依然只有28.97,仍然低于国内创业板。

(编辑:刘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