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贸易战困扰港股盘中失守30000点 恒指全周跌近1200点

新浪港股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中美贸易战困扰环球股市,隔夜美股道指大跌700点,加上港股“股王”腾讯控股(00700.HK)遭大股东减持,在双重打击下,港股在周五也是低开低走并跟随外围显著下挫,盘中一度失守30000点关口,按照全星期计,恒指累计下跌近1200点。值得留意的是,港股总成交额显著放大,增至超过2800亿港元,创有史以来第二多纪录。

恒指在周五跌势加剧,跟随隔夜欧美等外围市场出现跳空下挫。早盘以29930点开盘,大幅跳空低开1141点后巨大跌幅才略见收窄,权重指标股腾讯控股盘中能守稳其大股东NASPERS配售价405港元,对市场人气构成一些支撑作用,但大盘整体跌势却未见显著改观。

恒指收盘报30309点,下跌762点或2.45%;恒生国企指数收盘报12128点,下跌299点或2.4%。港股总成交金额激增至2834亿多港元,其中,有将近770亿港元来自于腾讯配股交易上板所得;而沽空金额有239.9亿港元,沽空比例有8.47%;至于升跌股数比例是264:1657,日内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12只,而日内跌幅超过10%的股票有27只。

从港股基本面看,美国日前决定向总额多达6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开征关税;中国随即宣布计划向最少30亿美元美国货品开征关税,同时,中国驻美国大使表明如果美国坚持打贸易战,中国将奉陪到底。对此,花旗分析师认为,贸易战风险已经明显升温,但相信中美最终可以达成协议;同时预期即使真的开征关税,也只会令中国经济增长减少0.23个百分点。汇丰私人银行投资策略亚洲区主管范卓云指出,目前市场的避险意欲已明显上升。“因为贸易战风险上升,因此环球资金重返安全资产范畴,包括美债等。”

就港股州市,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员叶尚志表示,目前港股仍处于跌势,贸易战的不明朗因素是最大的困扰因素,而在港股业绩高峰期逐步消退后,市场将暂时缺乏新的催化剂,估计资金入市态度仍将谨慎,后市仍有下试低位寻找支撑的迹象。他指出,从走势上看,恒指的中短期跌势出现加剧和深化,虽然在周五跳空下挫的幅度有点过大,有可能迎来先企稳或小幅反弹,但是在不明朗因素未能消除之前,资金入市抄底的积极性仍将受制,而以去年形成的牛市运行格局来看,恒指重要支撑关口在28000点。“目前,一些潜在风险仍未有完全的暴露,包括环球贸易战的升温情况、由‘震央’美股引发的全球股市骨牌效应,以及港汇直逼7.85弱方保证的资金流走等等。在现在投资气氛低迷的情况下,来自各方面的消息都会严重影响到市场的气氛,目前股价波动性会明显放大,但也是机会的到来。操作上,在现水平建议投资者仍要先保持谨慎,逢低买入依然是上策,尤其是如果市场出现恐慌抛售时就更加是捡便宜的好时点。”

香港乌托邦资产有限公司合伙人卢志威表示,目前恒生指数展现出比较强的反弹能力,后市仍有继续反弹的空间,但短线升至31000点水平后阻力可能比较大,如果大市反弹至这个水平,建议投资者可将之前买入的仓位逐步减持。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