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广发基金:四大领域存在中期红利 港股迎盈利估值双击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广发基金“心桥之旅”2018春季策略报告会:四大领域存在中期红利 港股迎盈利估值双击

农历狗年开年以来,A股和港股双双强劲反弹实现开门红,但新的一年经济何去何从?哪些资产面临更好的机会?这些问题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3月3日,广发基金十五周年特别活动“心桥之旅”2018春季策略报告会在广州举办。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2017年新财富最佳宏观经济分析师郭磊和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耀柱分别对今年的宏观经济、港股市场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据悉,为满足投资者理财需求多元化和个性化需要,广发基金自2008年开始举办“心桥之旅”品牌活动,力求在客户服务方面精耕细作,以丰富的形式向投资者传递最新的市场信息,传达专业的投资理念,全面提升投资服务品质,其中“基金大讲堂”、“季度投资策略会”、“走进广发”、“走进上市公司”等活动形式深受投资者喜爱。

郭磊:经济四大主线

决定四领域机会

“2020年之前中国经济可能都会处在一个稳定状态。”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环境,郭磊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其依据在于:一是人口周期存在增量驱动,包括新生儿出生率和劳动人口增速企稳,青壮年人口占比回升等;二是供给侧改革下经济实际波动性下降;三是棚改带来地产附加销量和消费升级;四是欧美经济仍处于基本面驱动期;五是潜在增长率的提升导致通胀和政策没有那么快受约束。因此,郭磊判断,2018年的经济形势主要表现为名义GDP典型扩张期结束,经济上下没有空间和加速度,权益资产中期慢牛,核心资产的机会大于一般资产。

在这种背景下,郭磊强调,务必要从纠结的短期逻辑中跳出来,关注中期主线及机会。他认为,我国经济处于四条主线索的影响之下,即朱格拉周期、工程师红利、县域城市化、增长再平衡。朱格拉周期带来产能周期触底、经济稳定性增强和利率再平衡,2018年是本轮朱格拉周期第二阶段,将以资本开支回升叠加技术改造为特征,目前绝大部分制造业行业的资本开支还在偏低位。而在政策驱动、产业升级、研发收获期到来等因素促进之下,工程师红利正在形成。县域城市化随着高铁网络普及、农民工回流、棚改等走上正轨,并带动新一轮消费升级。增长再平衡则指对两高一剩、影子银行、地方债务、房产泡沫进行管控并建立长效机制等,实现体制内目标与考核机制的重塑。

与四条主线相对应,郭磊认为四个领域中的资产存在中期增长红利。一是“朱格拉周期”逻辑下受益于本轮制造业长周期触底的资产。二是“工程师红利”逻辑下进入研发收获期、具备进口替代潜力的资产以及一级市场映射的主题机会。三是“县域城市化”逻辑下,下沉县域城市的消费品牌龙头对山寨品牌替代。四是“增长再平衡”逻辑下资产负债表随增长目标修正变清晰的资产。

李耀柱:盈利与

估值双击龙头股优势强化

基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李耀柱判断未来几年中国的权益资产会有估值重估的过程,尤其是代表中国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享受更高的估值,而作为全球估值的洼地,港股优势明显。

“企业盈利的持续改善和资产回报率的见底回升支撑权益资产复苏行情,2018年将是权益投资年,加上估值仍处于较低位置,港股仍是全球范围内较为优质权益资产之一。”李耀柱表示。从企业盈利看,中国企业ROE扭转多年下降趋势,企业盈利改善。而2017年港股的上涨主要来自于盈利预期提高,估值提升仅占约20%,并且估值提升的贡献比例逐季降低。因此,国际资金一改前期低配港股的局面,持续流入港股,并有反转迹象,而国内基于港股通机制顺畅,AH估值体系融合,内地资金不断南下,国内外流动性均提供了较强支撑。

李耀柱认为,在这一轮中国资产的国际化定价过程中,行业龙头集中效应越来越强,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增长率均高于行业均值,龙头企业成为行业价值链最大的部分。二级市场资金也更为偏好龙头股,近半年港股通净买入持股量均为行业龙头,加上部分A、H股上市的行业龙头A股较H股还存在较大的溢价率,未来港股行业龙头的抬升空间更可观。

在此背景下,广发基金推出了八年来的第4只港股基金——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005644),聚焦于大中型港股行业龙头投资价值挖掘。作为公募业唯一家连续两年荣获“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项的基金管理公司,广发基金国际业务团队雄厚的实力将为该基金把握港股龙头股的长期成长收益护航。(CI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