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基金公司争相上报港股指数基金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去年以来,腾讯控股无疑是港股市场领头羊,截至2018年2月9日,股价高达407.4港元, 1月29日曾创出476.60港元历史新高,市值更是突破45273亿港元。近日,恒生指数公司宣布将腾讯控股、中国移动等10只红筹股、民营股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这也意味着数百亿资金即将被动建仓腾讯。

恒生中国国企指数纳入腾讯控股

恒生指数公司2月6日公布季度检讨结果,结果显示腾讯、中国移动等10只红筹股、民营股将被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

恒生国企指数自1994年8月8日推出,当时挑选的40只H股以银行股为主,因此,恒生国企指数表现出明显的金融指数属性。而民营股和红筹股在2000年之后才掀起赴港上市潮,最初民营股和红筹股市值太小,也不具代表性,但近年来随着民营股市值越来越大,促使恒生指数公司修改指数编制方案。本次被纳入的10只股票为中信股份、粤海投资、中国燃气、腾讯控股、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移动、恒安国际、石药集团、华润置地、申洲国际。自2018年3月5日起,上述10只港股将逐步纳入指数,1年之后将达到10%的比重上限。

“指数基金建仓利好腾讯等10只个股,但利好程度很难判断。目前,香港市场跟踪恒生国企指数最大的一只基金是规模达360亿港元的恒生H股指数上市基金,近期易方达H股ETF规模也突破100亿,这两只基金未来将逐步建仓上述10只个股,其余还有部分上市基金及期货类产品。”华南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

“恒生国企指数调整对市场的影响更多还是优化指数的意义,腾讯市值太大了,市场上的指数基金建仓对股价很难起到明显提振作用。”香港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称。

基金公司争相上报港股指数基金

早在2012年,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分别成立了恒生ETF及H股ETF,是最早投资香港市场的内地指数基金。过去6年,投资香港市场的指数基金发展缓慢,截至2018年2月10日,跟踪香港市场的指数基金仅5只,其中,3只覆盖恒生指数,2只覆盖恒生中国国企指数。

最近一年港股市场表现强势,基金公司扎堆上报投资港股的基金。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截至1月26日,待批的港股指数基金多达25只,是已成立港股指数基金的5倍。标的范围也扩大到MSCI港股通低波动、恒生港股通中国内地银行、中证沪港深高股息精选、恒生港股通中小型股等指数。

华宝基金则将港股市场区分为中资股和香港本地股两个市场,在中资股板块下先后发行了“香港中小”和“香港大盘”,分别跟踪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指数和恒生中国(香港上市)25指数。

从2017年港股基金表现看,表现最好的华夏恒生ETF上涨30.25%,跑输表现最好的主动型基金——华宝海外中国成长混合23.91个百分点。“战胜业绩基准的选股型基金经理一直存在,港股指数基金只是给投资者提供跟踪市场的工具,可以取得全市场平均水平。随着基金公司增加港股指数基金的布局,投资者的选择也日趋丰富。”上海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