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小股东再次胜利 新城发展私有化失败

新浪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观点地产网

作者:王州婷 陈泽旋

预期10点前结束的法院会延长了半个小时,王振华仍没能等来他所想要的结果。新城发展三个月前提出的私有化方案,在10月17日早上的小股东投票中最终流于纸面。

10点半法院会议之后,特别股东大会取消,香港洲际酒店里新城发展的股东已经四散。执行董事兼公司秘书陈伟健回应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一切尊重股东,尊重市场。

现场暂未宣读具体的表决结果,尚不清楚新城发展的私有化卡在了哪一环,但与2014年新世界中国私有化一样,要约价格低于预期或许仍是小股东投反对票的最大缘由。

在内房股迎来难得的股价春天之时,新城发展在7月18日公布私有化方案后,截至法院会议之前股价已经由2.81港元上涨至3.8港元,而当初3.3港元的要约价格已经难以符合小股东的心理价位预期。

事实上,在新城发展公布私有化方案之后的三个月里,一场大股东与小股东之间的博弈的序幕已经悄然拉开。

小股东:私有化方案通过才是大新闻

10月17日上午10点半,新城发展私有化法院会终于结束,走出会场的与会股东大多数神情放松,一些中小股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笑逐颜开,还打趣地重复“私有化方案通过了才反常态,才是大新闻”。

受访的小股东易先生和肖先生都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要约价格太低是自己投反对票的直接原因。

“因为现在股价3.8港元,而要约价格为3.3港元,正常智商都不会去投赞成票,5.5或者6.5港元才比较可以接受。”

不过,在易先生看来,即便大股东提高价格来进行收购,新城发展私有化了还是很可惜。“从合理的角度来看,一个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公司,一个好的、有价值的东西,我们并不希望它私有化。”

有意思的是,股民对新城发展看好的根本原因,却并非真正源于资产本身。

作为王振华实质控股的“新城系”上市平台,新城发展是新城在A股平台新城控股以外搭建的H平台,而新城发展通过富域发展、常州德润拥有新城控股67.1%的股权。王振华则持有新城发展72.56%的股权。

事实上,从资产价值构成来看,新城发展虽然在持有新城控股过半股权之外,还拥有物业及儿童管理等品牌。但是这部份资产的价值在市场人士看来,几乎九牛一毛。

而就新城控股来看,无论是销售业绩上,还是土地储备方面,即便在过去的2016年,新城控股在一众千亿黑马当中的表现也十分亮眼,而作为A股平台高成长性的房企,新城控股的股价一路走高,截至2017年10月17日中午,股价为17.84元。

相比之下,港股平台的新城发展却一直延续其自2012年上市以来的低估价码,及至2017年7月10日,新城发展停牌之时,其股价为2.81港元,相比5年前上市时这一数值也仅上涨93.8%。

而这,也是促使王振华私有化新城发展的原因。

小股东:王振华或不会再推行私有化

实际上,如若历史可以改写,10月17日,新城发展私有化方案的表决结果能够按照王振华的计划走,那么他或能从这场的私有化中获得超过20亿元的资产增值。

有人曾为王振华做过一道算术题,按照其持有新城发展72.56%股权计算,王振华持有的新城控股权益为48.69%,完成私有化后他拥有的这一权益增加至67.1%,增加了18.41%股权,而按照新城控股400亿元的市值计算为73.64亿元,但私有化的成本则为51.23亿港元。

然而,从小股东和资本市场利益追逐者的角度出发,在香港市场内房股股价集体发力、价值修复正当时,这一计划的实施必然不会那么顺利。

正如每一次的企业私有化一样,新城发展私有化也必然是大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博弈。

据了解,在新城发展公布私有化方案之后,其股价一路上涨,而截至8月1日收盘前,新城发展的股价较复盘前涨幅超过15.6%,收于3.25港元,已接近要约收购价格。10月17日,宣布短暂停牌的新城发展股价则已经达3.85港元,远远超过了要约价格。

9月26日数据显示,在私有化收购计划之前日成交仅688万股的新城发展,在短短两个多月里,其总成交量突破了14.72亿股,相当于原有活跃度214天的成交量。

业内人士分析,市场加码举措的原因,除了受内房股上涨大势的影响以外,另一方面是认为按照真正的价值估算,新城发展的股价应为5港元以上,当然不排除,交易量暴增也有大股东方面暗中收集筹码的原因。

不过,不管在过去的三个多月里,有多少暗流涌动,新城发展如今股价的上涨无论是在大股东或者小股东看来,都是喜闻乐见的,而在这场看似小股东胜利的表决会中,王振华或许也不见得是输家。

据悉,即便私有化方案被否决之后,新城发展的股价将面临15%的有限跌幅,但自私有化公告以来的,其涨幅已经达到37%,为其过去5年年均增长幅度的两倍。

而上述新城发展的股东也表示,并不担心方案否决之后的股价下跌,“私有化方案的表决结果会压制股价,但是等私有化结束之后,这个压制就会化解,股价又会上去的,会消除的”。

此外,在股东的采访中观点地产新媒体获知,在法院会表决之前,大股东方面就曾找小股东协商告知,来希望小股东作为流通股,一起互相沟通把公司做好。

“从这段时间对王老板的接触来看,他是一个做事认真、很忠厚的人,我个人觉得新城发展是不会推行私有化了”。

并且,该股东进一步表示,从要约价格来看,“大股东私有化的动机还是不是很大,或许只是希望尝试一下,失败了就失败了,大家一起把公司做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