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交所许正宇:中港通的南下和北上资金已平分秋色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9月19日,由智通财经与新浪财经联袂主办的港股新机遇高峰论坛暨2017“金中环”评选颁奖典礼在中环举办。会上,港交所(00388)董事总经理兼市场发展科项目管理部主管许正宇介绍了港交所的发展策略,以及沪港通、债港通开展以来最新的进展。

许正宇认为,香港交易所是内地企业的境外集资中心、风险管理中心、资产配置中心,不仅要帮助内地企业解决融资需求之外,还希望能在香港建立起境外人民币的产品生态圈,帮助内地资金在香港找到合适投资的产品,做好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我们希望能更好地做好服务,与在港的中资机构一起繁荣香港市场”。

1993年对香港而言,是特别的一年——第一只H股——青岛啤酒在香港上市,开创了香港作为内地企业在境外集资中心的定位。这一定位在过去二十多年来伴随着香港证券市场,亦是香港交易所的发展重点之一。

据许正宇介绍,过去几年港交所一直在拓宽资产渠道、加强与内地的互联互通、促进市场流动性等方面不断努力。

具体来看,在拓宽资产类别方面,今年7月份在伦敦金属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推出了所谓的“双金”,两地同时有黄金期货,覆盖全球市场。这一举措在香港做到了三个“第一”,即第一次在伦敦、香港同时推黄金期货;第一只人民币的黄金期货;第一只能够有实物交易的黄金期货。

除商品外,港交所在人民币汇率方面推出了人民币指数期货。“因为随着人民币波动扩大,市场加大,境外人士对于风险管理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产品有很大的需求”,许正宇说。

在谈及加强与内地的互联互通时,许正宇介绍了沪深港通和债券通的情况。

沪深港通的开通给投资者带来了极大便利。它让内地投资者直接通过内地的券商买到港股,不需要跑到香港开户。同样的,境外投资者也能通过本地香港券商,用他们熟悉的平台直接买到A股。

2017年以来港股恒指持续跑赢全球主要股市、大市成交额、交投活跃度明显放大……这一切与从港股通南下掘金的内地资金密切相关。

据智通财经了解,2014年11月份,沪港通刚刚开通的时候出现了“北暖南冷”的情况,北上资金比南下资金要多不少。但随着深港通的开通,各大机构在内地加强业务的推广,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规则、制度等方面越来越熟悉,从内地南下到香港来的资金越来越多。

2017年7月份,北上资金和南下资金已经平分秋色。有时候,南下资金比北上资金还要多。7月19日发现一个数据,深港通下的交易达到了47亿。“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得出来,基本上南北的流动性相对来说是相等的”,许正宇表示。

据许正宇介绍,交易所衡量一个市场有三大标准,第一是市值,公司的总市值;第二就是每天的交易量;第三就是上市公司的数量。

从市值来看,目前港股通企业的市值在港股市场总市值占88%,主板市场很大范围的比例向内地投资者开放。沪股通和深股通分别占上交所和深交所市值的82%和72%。从标的在各自市场的交易量占比来看,香港91%的交易量跟这些标的有关。如果以上市公司的数量衡量,港股是400多只股票,占到的比例是21%。

在沪深港通之外,港交所还试图在衍生品市场业务、IPO市场方面继续加强与内地市场的联接。7月3日,债券通也正式开闸。

债券通的功用在哪里?许正宇告诉智通财经,是境内银行间的债券市场。目前的债券通,只涉及到北上的联通,将境外投资者引入到内地的银行间的债券市场。

许正宇认为,沪深港通和债券通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沪深港通有所谓的交易通,即跟内地的交易所连通。交易后有结算,这要跟中登所连接。除此之外,还有两地的监管机构的合作,加强跨境监管的安排,才促成的沪深港通。

按照同样的逻辑,监管通、交易通和结算通在债券通这边是同样存在的,只是监管单位不太一样。因为是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所以监管单位就是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交易方面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港交所。与沪深港通类似,债券通也尽可能考虑到境外投资者的需求和投资习惯,用他们一直以来沿用的平台,投到A股。

北向的债券市场没有额度的安排和限制,投资者可以通过熟悉的平台投到内地银行间的证券市场,也能够沿用目前全球托管安排,托管债券。这意味着国际投资者不需要很大范围地改变现在的交易习惯,就能够投资到内地的银行间债券市场。

“这就是债券通,从便利国际投资者参与的角度,做了很大的安排”,许正宇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