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现监管“暴风” 上市审批史上最严

FX168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监管机构今年在上市审批明显比以往严格,堪称史上最严时期,今年上半年没有进展的上市申请达91宗,同比增加接近38%,其中,主板没有进展的上市申请有42宗,同比增加13.5%;创业板没有进展的上市申请更有49宗,同比急增69%,而没有进展的上市申请包括于申请日期起计算6个月未获批准、被发回、被拒或已自行撤回的申请。

(来源:FX168财经网)

此外,近月获香港证监会发牌的保荐人公司数目明显下降回落,主要由于近年不少上市新股也出现质素问题,保荐人的质素再度惹来市场关注。今年首季有5家公司获香港证监会发出保荐人牌照,但实际上在今年3月1日之后,4个多月以来只发出1张新保荐人牌照,使得获香港证监会发牌的保荐人总数最新有105家,只是比去年总数增加6%。据了解,2015年获香港证监会发牌的保荐人公司有12家;不计因合并而获发牌的1家,2016年则有9家。

市场人市表示,由于出现问题的新上市公司,很多时是由中小型保荐人包办,使得香港证监会发出保荐人牌照时更严格;加上近年收紧监管,使得很多公司也未能上市,保荐人的生意减少,因此数目也下跌。

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表示,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出现问题,很多时由中小型保荐人包办,相信使得香港证监会在发出保荐人牌照时会更严。

香港公共专业联盟财经政策发言人甄文星透露,以往有很多内地资本想获发6号牌(向机构融资提供意见),但近年监管收紧,好多公司未能上市,保荐人公司生意大减,热衷程度不再。

此外,今年上半年有17家公司获香港证监会发出6号牌照,当中只有4家同时获批保荐人牌照。由于要出任保荐人,除了必须取得6号牌之外,还需满足其他额外条件,如须具备充足的专业知识及资源以处理其保荐人工作,以及须拥有1000万港元的最低实缴股本,而且保荐人也须委任最少2名主要人员,同时每个交易小组须由最少1名主要人员监督。

此外,香港证监会中介机构部执行董事梁凤仪曾表示,目前其中一个挑战是快速增长的持牌法团数目,指出去年新法团牌照申请数目增幅达50%,内地公司占本地保荐人业务达7成,香港证监会在审批发牌,适当性及财务稳健性是评估的主要指标,并且考虑可量化的准则,评估每宗申请。

另一方面,市场人士露,港交所预计在今年8月创新板咨询完结之后,便会马上推出咨询,明文修例规管供股及发红股,要求上市公司清楚解释集资用途,如果不能提供充分理据,集资行动随时被叫停。

香港上市公司商会总干事黄明伟指出,香港股市素质固然重要,但港交所就新例要作出清楚咨询,不能过于妨碍市场运作,事件因为小部分公司而起,使得其他公司承担融资成本上升,甚而影响正常运作并不公平,认为需就新条作清晰指引。

事实上,港交所为了向市场发布上市规则执行工作的最新消息,将每年刊发两期《上市规则执行通讯》,在首份通讯之中,港交所指出在调查涉嫌违反上市规则的个案时,多宗均有内部监控不足之嫌,例如权力过度集中于单一人士身上,使得他可以在董事会不知情之下,用公司印章签订需要公布的交易,或转走发行人账户内款项。

(李小加  来源:FX168财经网)

对于香港证监会近期加强执法力度、并且介入部分上市申请审批,香港交易所(00388)行政总裁李小加于最新网志中表示,上市公司的质素与港交所的最大利益有直接关系,港交所没有理由放松上市审批,为“蝇头小利”损害香港市场的长期利益。

李小加指出,港交所并非普通商业机构,《证券及期货条例》规定,港交所必须将公众利益放于商业利益之上。从商业角度看,只有优秀的上市公司愈来愈多,才能吸引更多投资者,为交易所带来更多的交易量,强调一些低质素的上市公司虽然对香港市场声誉造成不良影响,但无论数量、市值还是交易量,也只占市场的极小部分;在持续改进上市公司质素的同时,也应客观和理性地看待市场上出现的问题,避免非理性夸大负面影响,出现以偏概全的情况。

但李小加再以交通警比喻港交所的角色,认为收紧审批不一定可以阻止劣质公司上市,就正如收紧发出驾驶执照的要求,也未必可阻止交通意外发生,而港交所就像是指挥车辆的交通警察,权力有限,要捉贼要依靠权力较大、装备较精良的刑警,而香港证监会就担当了刑警的角色。

对于收紧上市审批,是否可以阻止劣质公司上市,李小加认为并不容易做到,正如有些人去考驾驶执照,还没有暴露出成为坏司机的潜质,使已经通过了所有路试,当局不能不发出驾驶执照,指出交通管理规则一般很详尽,驾驶考试内容、发牌门坎及程序、违规处罚标准等都有清晰具体的指引,交通警察或者相关的部门酌情权很小,不能凭主观判断来作出决定,否则会出现不公平以至腐败;至于刑警方面,为了保障公众安全,酌情权较大,例如可以查问甚至拘留可疑人士,因此如果以此作比喻,港交所很难单靠收紧上市审批,来阻止劣质公司挂牌,而要追究违规公司,便要依靠权力较大的香港证监会出手,强调无论监管如何改变,港交所及证监会的合作十分重要,应与公众充分沟通,否则容易引起公众困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