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天风赵晓光:预测的本质和改变的意义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风研究

天风证券举行2017中期策略会,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发表“预测的本质与改变的意义”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首先诚挚欢迎上午五位演讲嘉宾,国务院参事、知名经济学家夏斌老师,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李理事长,以中国信达资产副总庄总,还有我的第一份工作的老领导,一直把我培养起来的知名的投资大师王国斌先生,以及在海外市场风靡的格隆先生。非常荣幸全国天南地北的客户和嘉宾来到大连,我们一起问道大连。我们每天都在天南地北,不好听叫疲于奔命,好听一点就是寻找投资机会。我们应该反思一下,我们在做什么?归根结底,我们工作的本质就是两个字——预测。

我今天致辞的题目叫做“预测的本质与改变的意义”,如果落实到投资的角度就是一个事,经济、产业的基本面,通过估值传递到股价和指数的关系。我们如果把这个事情从三个维度展开就是长期、短期、中期。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与这三个维度有什么关系。我们作为买方或者卖方应该如何积极地应对改变,不是坐等淘汰,而是如何驾驭。

第一个维度,是长期看产业经济的大趋势,如果在2008年,你认识到智能手机会改变我们,你闭着眼睛把所有的智能手机的相关的股票都买一遍,我相信在A股的表现应该非常好,因为个行业是在未来十年涨幅第一的行业。过去业绩一直优异的投资人就是配了很多智能手机的股票。所以对趋势的判断是不用考虑估值和投资因素的,对于经济变迁,对于消费者,对于企业,对于每一个行为主体的思考。

对于大趋势的判断也是非常锻炼了我们的思考、思辨和思想能力,这是未来人工智能所不能替代的,这让投资变的很简单。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托去问巴菲特,为什么投资在你看来这么简单,为什么全世界只有一个你,没有第二个你?巴菲特的回答:所有人都想很快地致富。同样的,所有的人都想在交易中赚钱,而忽视了对大趋势的思考。

以我个人的思考是,未来会有四个工具性的创新和两大确定性机会。第一,通过视频的创新,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物联网,我们看到全球五大巨头都在做这个事请。我拜访过华为的一个很核心的高层,在华为排名最重要的就是视频服务。2016年交给高层的内部报告就是视频大时代。这是一个重新定义人和人的连接,从文字到语音再到视频的自然推理,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机会,跟商业、跟游戏、金融、医疗、教育等每一个领域密不可分。这是第一个工具性的创新,它是一个工具,和各个传统行业结合,大家一定要重视,不是一个噱头和颠覆,是改造和提升各个传统行业,像当年蒸汽机的技术改变了传统的机械技术,电力技术改变了蒸汽机的技术一样。

第二个非常有大机会的工具性的创新就是物联网,是把所有的数据拿到,用未来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提供不可获取的基础。最近比较成功的商业模式本质就上就是物流网,包括亚马逊收购线下,造成传统商业巨大恐慌,因为他懂得物联网。

第三个就是人工智能。它是一个工具性的技术,跟各个传统行业结合,在美国人工智能已经替代了财务分析、人力资源、市场分析等以技术和经验为核心的工作,在替代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工智能就看英伟达,他们现在在跟谁合作?在跟哪些行业合作?比如,已经在跟农业在进行深入的合作,我们最看不起眼的行业农业,已经要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在机器设备领域,他们和法兰克在合作人工智能,只要装上人工智能的芯片,加上物联网,他自己就会学习,跟工程师没有什么关系,一切以技术为核心的关系未来都将失业。物联网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为各种闭环领域和To B领域提供了数据。

第四个就是新材料。我最近拜访了中国唯一和诺贝尔奖实验室合作的航空研究院,看到石墨烯、3D打印为代表新材料的机会。石墨烯是一个新材料,是工具性的材料,不是替代,是和各种传统的材料结合,跟橡胶、化工、电缆、金属等,提高这些传统东西的性能。我们讲工欲善其事,他是工具性产品,因为它不是替代,它是让你性能更好,突破以前的瓶颈。第二他有远大的空间,因为各个传统行业都会和它结合。我觉得从大趋势上,就是这四个方向,一定是值得各位花时间去思考,去调研的。因为你错过了这四个趋势,起让以后的投资都错过了。而这些领域的机会,其实在各个传统行业。

两个确定性机会,未来五年汽车产业就是智能手机的产业链,与新出现的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整个供应链都被中国人干掉了。我们看手机的所有的供应链都是中国人的,未来汽车封闭产业链将被中国企业打破和替代。可以很确定的说,更多全球巨头会进入汽车。第二个确定性机会是军民融合,军民融合的生产关系变革把军工的生产力释放出来,是大国崛起之路。量子通信就是军民融合的典型代表。

我们做投资忙忙碌碌,有时候你不能站在十年的角度思考问题,太久远,也不能老想1年的事情,三年是一个最好的维度。我记得上次在大连开会是在2013年,我当时请了一个谷歌的专家来,那个时候没有人懂互联网,大家听完,很多人都觉得非常的兴奋,这是一个新的维度的思考。之后,从2014年整个互联网的浪潮开始,延续到2015年,产生一批10倍以上的机会。我们应该花时间思考这些东西,从人性、从行为主体,从社会变迁,只要是有利于提高社会效益,提升消费者效益的事情,都会做出来,因为他做出来就有人买单。我觉得这是第一个思考。

第二个就是定中期 ,要考虑股价估值和业绩的博弈,我们为什么犯错误,是因为你没有足够的数据,当有足够的数据的时候,人工智能就有大数据支撑,就可以战胜我们交易人和投资者,我觉得博弈的角度,我们也在反复思考一个事情,就是股价跟盈利的关系。在2014年,股价和盈利是不相关的,2015年股价和盈利恩是负相关的,2015年下半年开始正相关,这个周期一直到现在。我们每个人都要思考,股价和业绩的关系,未来一年可能继续?这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进入负相关,你研究的越好,股价越是跌的。

这一波从锂电池到新能源到汽车,大家知道在两周之前,市场上很多的卖方,都是看空的,最重要的是他的数据不准,不多,所以得到的是片面的判断。当未来所有的东西都联网了,就有数据了,犯错的概率会大幅降低。未来有两个行业的分析师要非常的重视,一个是物流,不管商业怎么发展,都需要物流,都可以上下游验证。另外一个是半导体,未来所有的东西都要装芯片,你就很容易知道每一个公司,每一个行业在发生什么变化。

在中期的层面,我们更要看到危机,你有没有数据?以投资理念为核心的时代,将被知行合一的数据为核心的研究方法替代。有了数据,才有逻辑,才有经受时间检验的结论。

第三个层面就是短期,就是交易的事情,我们最开始接受的冲击就是人工智能和算法交易,我也接触了一些这样的公司,我感觉这一块确实是比较快的,也不用讲人工智能,我在春节的时候拜访了一个比较大的基金的投资总监,他说他们自己研究部的分析师做了组合,过去四年每年都在跑在前1/3,这是很不错的成绩。

站在长期、中期和短期的维度,作为我们卖方和买方的思考,我们如何掌握更丰富的信息,得信息者得天下,这个信息来自与上下游,来自于产业,来自于大家的交流。过去做卖方,我有一个不错的习惯,每周召集买方分析师进行讨论,讨论的过程就是信息汇聚的过程,在讨论的过程中才能不断地思辨,发现产业的真相。

我们的理念就是整合各方面的产业资源,服务客户,我们不仅为客户提供结论,我们更多的是为大家提供各种各样的专家,来一起形成对这个产业未来的判断,再形成对投资的判断。这是未来很重要的一点,也是一个数据的竞赛,如果你还停留自己的投资体系,停留在自己的偏见中,你最终可能被错过或者被淘汰。

第二个话题就是改变,如何去整合资源,让资本更好地服务产业,让产业做大做强,这是摆在我们买卖双方共同的命题,卖方本身有资源的优势,这是我们打造天风的团队的主要的目的,就是把产业的资源、政府的资源,各方面的资源整合好,服务产业。

本次策略会,我们邀请了90名专家,有很多是重量级的专家,一方面我们觉得要共同地探讨产业的机会,同时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基金、保险、私募的大佬都汇聚在一起,来探讨下半年摆在我们面前的命题,到底是往什么方向走?当然,最重要的是今天上午我们这7位嘉宾,我相信他们的深入思考,他们的高屋建瓴的思考是对我们最大的启发。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希望大家在大连收获知识、收获友情、收获信息,收获未来三年对大趋势的判断。(编辑:姜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