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丰盛控股遭沽空急跌12% 3年多市值涨逾200倍

华夏时报

关注

丰盛控股遭沽空急跌12%

3年多市值涨逾200倍

■本报记者 王俊仙 北京报道

目前,丰盛控股还在停牌准备对沽空报告的澄清。

4月25日,丰盛控股从约10时36分起逆市大跌,10时56分临停,停牌前报2.52港元,跌幅11.89%。Wind资讯显示,4月25日当天,丰盛控股卖空交易的卖空股数为2487.5万股,卖空金额6678.93万港元。

丰盛控股股价急跌的导火索直接被锁定为美国职业做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 Research)于4月25日上午发布的一份沽空报告,报告直指丰盛控股估值“荒唐可笑”、操纵股价、涉秘密资产转移。

“是否操纵股价尚无法得知,但丰盛股份估值偏高我同意,再加上辉山乳业事件刚过不久,市场信心较低迷,我认为丰盛控股复牌后股价还有下行的压力。”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记者,其实关键还要看丰盛控股如何澄清,如果能够强有力反击沽空机构的指控,应该能够说服一些投资人。

被指估值“荒唐可笑”

资料显示,丰盛控股于2013年底借壳登陆港交所,主营健康地产、新能源装备制造、健康医养文化及旅游等四大产业板块。根据丰盛控股2016年年报,集团2016年度营业收入48.55亿港元,同比增长近四成;净利润34.71亿港元,同比增长154.98%,然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35亿港元。

从营收构成来看,丰盛控股物业板块营收32.36亿港元,新能源板块收入10.24亿港元,健康板块4.05亿港元,旅游板块1.5亿港元,投资板块415万港元。而丰盛控股的净利润主要来源并非上述四大板块的实业,而是来自于投资收益,丰盛控股近年来频繁收购资产和股权投资。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12月复牌后至2016年底,丰盛控股总共进行过28宗收购,合计约107亿元。其中,2016年达20宗,涉资约69亿元。

4月25日,丰盛控股持有股权的多家上市公司也出现了大跌:中国高速传动(00658.HK)收跌4.03%,衍生集团(06893.HK)收跌3.60%,密迪斯肌(08307.HK)、卓尔集团(02098.HK)、中生联合(03332.HK)分别收跌2.78%、2.39%和1.44%。

格劳克斯的报告指出,丰盛控股本应是一间商业及住宅物业发展商,但这部分的业务相对其市值而言只是微不足道。2016财年,丰盛控股EBIT(经常性业务的息税前利润)1.32亿元,意味着以经营性营运溢利计算,丰盛控股的估值高达431倍,格劳克斯形容这个估值水平属于“荒唐可笑”。

格劳克斯是一家位于美国加州的职业沽空机构,其官方网站显示,自2011年3月发布第一份沽空报告起,其6年时间里其共发布了针对19家公司的沽空报告(不包括丰盛控股),所针对的公司多为境外上市的大陆中资公司。其中有两家退市(中金再生和旅程天下),旭光高新材料(00067.HK)曾进入除牌第三阶段(后因反向收购而提交新上市申请),另外16家公司虽未退市,但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港股“神话”操纵股价?

腾讯(0700.HK)股价用了12年时间升值200倍,在港股被称为股王。而丰盛控股此前被称为近几年港股的“神话”:从2013年12月借壳成功到2016年底三年多的时间里,丰盛控股股价从0.15港元涨至3.62港元,涨幅近23倍,市值从3.19亿港元飙升到714.19亿港元,涨逾200倍,《华尔街日报》特地撰文形容是一个“莫名其妙的神话”。

值得关注的是,近半年来(截至2017年4月21日)丰盛控股股价跌幅高达34.64%。

格劳克斯的报告认为,从丰盛控股每日交易模式推断,股价是被操纵的:如果于2016年11月14日买入丰盛,至2017年4月21日期间,累积会蚀34%。不过,如果投资者于上述时间内,每日下午3时买入,但于每日交易时段最后一刻沽出,然后翌日以相同方法将资金再买货,期内可录76%收益,此显然是有人进行股票操纵,丰盛控股持有股份的卓尔集团股价亦有相似走势。

此外,格劳克斯表示,丰盛控股内部人士通过股价上升,利用所得利益,秘密将所得大部分有价值资产转移至丰盛控股主席季昌群及其家族手中,其认为丰盛是世上最大宗股票操纵案之一。

最终,格劳克斯给出的结论是:丰盛控股完全没有投资价值,料其股价只值0.55-0.77港元,估计将大跌70%至80%,情况与德普科技(03823.HK)、辉山乳业(06863.HK)及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相类似,将以股价暴跌收场。

江苏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停牌前,丰盛控股的下跌幅度没有西部水泥、辉山乳业等被沽空公司停牌前的跌幅大,复牌后丰盛股价如何表现还要看公司澄清公告的力度,但初步预判应该没有辉山乳业那么严重,因为格劳克斯此次指控并未涉及财务造假等“致命把柄”。

双方针锋相对

针对格劳克斯的指控,4月25日晚间,丰盛控股连夜公告称,格劳克斯的报告含有针对公司的误导性声明及无事实根据的揣测,正草拟公告以驳斥企图损害投资者信心的指控。

4月26日早间,卓尔集团发布澄清公告,并未知悉有任何情况表示公司股价受到操纵,该报告错误认为公司股价上升之原因仅由于丰盛对公司之股本投资所致,继而股价被操纵,并完全忽视集团过去三年的战略及业务转型。公司财务状况仍然稳健,该报告陈述指公司“仍为一间陷入严重困难之公司”并非属实且毫无根据。

对于格劳克斯报告中的多项指控,丰盛控股和卓尔集团均在公告中着重指出,如该报告所示,格劳克斯是间沽空机构,卖空者可因公司股价下跌获取巨利,该报告仅为该机构看法,并非事实声明。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盈利的沽空机构是不存在的,他们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功利主义,也就是说,目标是第一位的,为了达到目标甚至可以不择手段。”

丰盛控股至今尚未作出详细的澄清公告,但据记者获悉,丰盛控股相关部门在停牌当日,通宵达旦翻译格劳克斯的沽空报告并草拟各项回复。“我们还是很意外的,之前并没有任何征兆,公司有专门的部门统一对接媒体,具体的还是以公司公告为主吧。”4月26日,丰盛控股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从南京地铁10号线小行站出来后700米左右,就是软件大道188号的丰盛科技园,亦即丰盛控股总部所在地。《华夏时报》记者看到标注丰盛控股的楼宇共三栋,其中A楼为主楼,楼层指引显示,在该楼办公的包括丰盛集团、丰盛新能源、丰盛地产和丰盛研发中心,另外两栋分别为丰盛B栋和丰盛集团贸易事业部,不时有一些商务人士进出。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