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专访王胜:明年下半年恒生中盘指数会大幅跑赢沪指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编者按:深港通于12月5日正式开通,为此,新浪港股将推出“首席谈港股”系列报道,对话兴业证券、东方证券、瑞银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等中外券商首席分析师、首席经济学家,探讨深港通后港股市场的变化、投资策略及全球资产配置方案。

本期嘉宾是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七次上榜新财富最佳分析师(2次建筑、5次策略),2015年《中国证券报》策略研究金牛分析师第一名,历任申万研究所董事总经理、策略研究部总监、研究执行委员会负责人、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金融地产部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监。

文/新浪财经上海站记者 许旻

明年6月A股纳入MSCI可能性超7成

新浪港股:您认为深港通与沪港通相比,最大的突破和意义在哪里?

王胜:我觉得深港通最大的突破在于上限的打开。做资产配置的时候,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有上限就不是自由的配置了;但是如果上限打开,做资产配置时中国市场就成为真正可以考虑的、有一定进出自由度的市场了,就相当于中国真正打开了这扇窗口。这会使MSCI纳入的概率是进一步提高了—— MSCI就剩下最后一个关口,因为所有MSCI相关的产品理论上要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做相关的备案,这对MSCI来说可能涉及到商业机密,这个困难点突破后A股全球化的进程就更加确定了。

新浪港股:您认为A股纳入MSCI的概率是多少?

王胜:我觉得超过五成,乐观一点,我觉得在明年六月纳进来的概率达到七成。因为我们政治局会议上,还专门强调了改革开放会进一步加强,所以我觉得这应该是大的趋势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就看双方怎样在备案问题上达成折中。

新浪港股:在深港通启动后,内地已经确定要加速推进沪伦通,您怎样看这类新业务,对沪港通、深港通会否有分流作用?你如何看待现在南下资金的情况?

王胜:沪伦通也不会是分流,现在“钱”想去全球资产配置的趋势也很明显,有很多形式无法阻挡。我不认为南下资金现在不强,就像沪港通刚推出时,钱也是北上的,到后来又变成南下了,这个过程是随着两边(股市)的估值在动态变化的。深港通的意义还是放开了一部分成长标的,打开了投资额度上限,这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且沪港通、深港通开户要有一定手续,另外,真正落实还要有投资者教育的深入和认识的不断完善,所以我们预计明年下半年南下资金才会开始逐步提高。

明年下半年恒生中盘指数会大幅跑赢上证指数

新浪港股:外界都在关注南下资金青睐哪些股票,您如何看待深港通利好的港股板块?对香港股市明年上半年的预期如何?

王胜:港股板块我觉得很有争议性。港股有很多高股息的板块,但股息方面的税率其实是比较高的,正常情况下,高股息的股票香港比A股有一定的折价很正常。反倒我们比较关注的是恒生的中盘指数,特别是国企的中盘指数,因为中盘的成长性比较好,而且往往被低估的。因为香港外资行对股票的覆盖往往还是不足的,不像A股是一个过度研究的市场。如果出现一部分错误定价的话,恒生中盘股票很有机会。为什么是国企呢?因为我们都很害怕恒生小盘中的老千股,但是国企老千股的概率大幅下降,所以把小盘剔除掉在中盘里去找,老千股的概率也会进一步下降。

至于推荐的港股板块,与我们推荐的A股板块一致,这是产业逻辑,适用于各个市场。第一、政府砸钱做的领域,比如基建、环保等PPP相关领域,香港很多相关股票还是比A股便宜不少,这是我们未来很看好的细分行业。第二、自主可控的新兴产业,比如香港市场上的一些芯片公司,这是国家信息安全的关键。第三、看好服务业,香港市场上服务业标的不少,如体育、教育、医疗,和A股能形成相应的互补,而且估值也比较合适。第四、科技驱动、创新产业,像VR,这些依旧能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方向。

新浪港股:明年A股和港股相比哪个市场比较强呢?

王胜:我觉得明年A股强还是港股强要分板块和时间看。到明年上半年价值风格占优时,A股不会太差,但是到下半年成长风格占优的时候,港股和A股都会比较好,风险偏好会有一定上升。

明年二月之前偏向价值股,原因是PPI在往上走,而恒生大盘股和A股的价差并不明显,所以如果大股票表现好,香港想要大幅超越A股的概率不是很大。但是到二月之后PPI见顶开始回落,到三月四月之后,如果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没有起来,大家发现经济的状况不足以支撑大宗商品需求的大幅上升,风格可能会慢慢切换回成长。下半年如果成长性上升,港股阶段性会跑赢A股,恒生中盘指数里有很多相对便宜的成长股,恒生中盘指数会大幅度跑赢上证指数。最近的调整开始加速,如果加速较快,那成长股王者归来的概率在提升,最晚到明年下半年,最早到明年二月。

人民币明年某阶段或贬值到7.3 贬至7.3后不排除升值可能

新浪港股:内地已经有不少分析提出深港通是对冲人民币贬值的手段,您如何看待人民币走势和深港通的关系?

王胜:我觉得这个逻辑有一点问题,如果配置香港的资产用港币计价,理论上来说可以部分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风险,但更重要的是,你买的还是人民币资产,如果这点没有发生任何变化,那么所谓买港股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的问题,我觉得有一定误区。

但从港股自身价值发现的角度来说,的确还是有明显的价值的。离岸人民币其实从过去的一年多以来总体来说是处在收缩状态的,我们对汇率的有效管控还摆在这里,在这种情况下,说引导资金流向香港就解决了人民币贬值预期,我觉得也是一个误区。

再有就是沪港通、深港通的钱出去了以后,它还是在特定账户里,没办法到体外循环。不过肯定是多了一个渠道进行配置,这个渠道里的资产都还比较便宜,全球资产配置的时代已经开启了。

新浪港股:那么您认为深港通与人民币的走势有没有关系呢?

王胜:我觉得深港通开通和人民币本身是没有太大的关系,从长周期来看,人民币还是由它的基本面、劳动生产率决定的,短期与利率有关,它与深港通这一单独事件关联影响很小。如果大家非常担心人民币贬值,那么之前沪港通的额度每天早就都用光了。

新浪港股:不少观点认为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大,那么您认为会贬值到什么程度?

王胜:我们宏观团队给的假设是,明年全年有一个阶段人民币汇率会贬值到7.3。贬到7.3以后会怎么走?我们内部也有很多讨论,不排除贬到7.2、7.3左右人民币会开启一轮升值的进程。我觉得这存在很大预期差,因为我们中国的短端利率现在是全球最高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比较明显的全球套利资金涌入,比如借日元来买中国短期利率的产品,其实是非常能挣钱的。

为什么之前我们的资金一直没有涌进来呢?因为有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好不容易在短端上赚了点钱,但人民币一贬值,所做的一切都白费了。但如果人民币汇率贬到7.2、7.3,预期就会发生微妙的变化:那时会有钱进来套利,反而可能升值。一旦升值,可能会看到正循环的开启,因为人民币汇率越升值,钱涌进来越多,既赚升值的钱又赚短期套利的钱。这是明年需要观察的。

险资举牌也会在港股出现 明年下半年或重新归来

新浪港股:12月12日A股大跌,但是港股跌幅却并不如A股明显,您认为是什么原因?是因为港股的抗跌性更强吗?

王胜:不是,其实A股大涨,港股也没有出现很明显的大涨。港股市场历史上是比较尴尬的,介于A股和美股之间,两边都受影响。随着沪港深基金的发行及相关私募产品添加到沪港通、深港通,资金会不断过去,边际交易者越来越多,港股定价的话语权会发生变化。港股没有跟风A股出现比较明显的上涨,A股的这轮上涨与保险资金冬季躁动相关,但保险资金之前去港股似乎还不够多。所以呈现了A股强、港股弱的情况。但现在回调,A股调整也比较明显,香港市场的回调幅度肯定没有这么大。第二个原因,现在海外美股非常强势,近期美股创新高,港股在历史上与美股有一定的关联,所以相对来说下跌也会比较少。

新浪港股:那么您认为近期的A股大跌与险资过度举牌的监管政策存在联系?

王胜:我觉得关系不大。因为保险公司资产荒问题的产生以及会计处理的方式是客观存在的,比如购买股票达到总市值的百分之二十就可以权益法记账,被购买公司的账面利润作为投资收益,只要能够抵补相对应保险的融资成本,偿付能力不出问题,那么整个游戏就可以继续,而现金流压力主要来自新发产品。如果没有改掉百分之二十权益法记账,那这个游戏只不过是什么时间重新归来而已。除非保监会出台新的规定严格限制保险公司的举牌行为,同时,保险公司出现保费增速的明显下滑,否则在偃旗息鼓半年后,到明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这种举牌行为还会重新归来,只是时间问题。

新浪港股:在深港通的设计中,内地保险资金也可以投资沪港通和深港通。险资在A股市场频繁“举牌”上市公司的这种情况未来是否也会在港股市场出现?

王胜:如果规则不变的话,会的。港股的PE较便宜,如果盈利稳定的话都是可投标的。

新浪港股:您提到资产荒问题也是险资举牌的原因之一?

王胜:是,我认为万能险的增长一部分是因为无风险利率的下行,保险公司既有保障功能,又有固定利率的支付,性价比肯定比之前大幅度提升。对于其它金融产品来说吸引力肯定上升,所以它的保费收入肯定是膨胀的。万能险保费的增长是在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之后的,新增增量肯定带来了配置压力。第二是存量再配置的问题,我们测算了一下几大保险公司需要到期再配置的规模,初步估计资产规模可能近万亿,因此之前配置在非标、固定收益的产品需要进行再配置,而且预期回报率还要比较高。因为早年产品给了投资者较高预期,如果刚性兑付没有打破,那么他们提高自己风险偏好的概率比较大。

新浪港股:这样的资产荒将会延续多久?如何应对?

王胜:资产荒在2014年的时候就已经有一定压力了,PMI指数在2014年有比较明显的下行,股市阶段性的上行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到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之后,这个问题就非常突出了,才出现了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大幅增长。这个问题在低利率的环境下可能都存在,对于用举牌来运作的投资者来说,优秀的资产还很多,没有荒。其实高分红、股权分散都没有任何关系,只要利益稳定、PE够低就是他们的标的。资产荒是对大型的资产配置机构、高净值人群而言的,解决资产荒的办法就是降低自己的预期回报率,降低负债的成本。

明年黑天鹅将发生在三大方向

新浪港股:您认为明年的黑天鹅会发生在哪些方面?

王胜:最大的还是在政治上,明年欧洲主要的经济体都要进行大选,这个过程中在野党肯定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表达对现行政策的不满。在这个过程中民粹主义、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肯定都会普遍抬头,对于中国来说肯定是很大的挑战,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明年可能是非常现实的面临经济的压力。第二就是资产价格明显处于高位的情况下,通胀的预期却在往上走。按我们的测算,明年2月的PPI可能会达到4%以上,而CPI到1月达到2.4%。如果真的收紧流动性,那资产价格本身的冲击比较大。第三源自A股结构性的估值泡沫,这也是大家为什么看好港股的原因,因为按照港股的现有投资者出现了定价比较低的情况,考虑到边际交易者的介入,在定价上有可能就会发生变化,可能就会有一些股票被重新挖掘,当然A股自己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实际上港股和A股在明年某个时间段可能会出现资金跷跷板的情况。

附:

【首期专访】张忆东:港股将在未来两三年步入牛市主升浪

【第二期专访】瑞信陈李:深港通后投资港股的三个策略

【第三期专访】邵宇:人民币是被动贬值 港股A股未来一年可期

【第四期专访】华夏香港陈国喜:预计港股2017年有高个位数回报

【第五期专访】陈治中:别把港股变成另一个A股 恒指明年25000

附记:

由新浪财经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8大券商联袂支持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正火热进行中。东方证券为大赛第三周联合主办券商。大赛交易标的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股,可享用5档行情。大赛周周设奖,总奖金50万元,报名还可参与每日抽奖,心动了吗?赶快参赛吧!

点此参加大赛: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