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专访邵宇:人民币是被动贬值 港股A股未来一年可期

新浪财经

关注

编者按:深港通于12月5日正式开通,新浪港股推出“首席谈港股”系列报道,对话兴业证券、东方证券、瑞银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等中外券商首席分析师、首席经济学家,探讨深港通后港股市场的变化、投资策略及全球资产配置方案。

本期嘉宾是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邵宇,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邵宇认为,深港通开通意义在于对A股提供估值参照,以及保持资本市场的开放态度。香港市场保持特色、找准定位,依旧能够在中企出海、一带一路中大有作为。不排除香港与深圳、上海会存在股一定的替代性,但目前更多的是互补关系。邵宇表示,2017年全球资本市场将会黑天鹅频出,但中国经济相对靠谱,A股的投资在未来6-12个月还是可靠的,港股存在估值优势,也是值得投资的品种。至于人民币,现在是因为美元走强的被动性贬值,大家不应该关心短时间内的汇率变化,长远来看,现在投资人民币资产,可能将会有不错的回报。

文/新浪财经上海站记者 许旻

深港通的开通能够“唤醒”投资者

新浪港股:深港通在12月5日正式开通了,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有何意义?

邵宇:我觉得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深港通的开通,一是对现有交易体系的一个补充;二是深市跟香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科技型的股票多,会对估值带来参照作用;第三,考虑到整个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已经平淡了很长的时间,深港通对保持开放的姿态的意义还是极其重要的。目前我们也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开放的既定方针,我觉得开放始终是一个新的投资机会,也会获得和海外市场更多的良好的接口。现在已经没有总额度限制了,这对内地资本市场和香港市场都会有新的机会和额外的空间。

总的来说,主要在于它能够使估值、投资理念做一些对接吧,另外也保持资本市场的开放姿态不动摇。在目前这种状态下,可能这样一个这个决策(开通深港通),能够使投资者受到唤醒。

新浪港股:您刚提到资本项目的开放以及外汇管制还是比较严格的,深港通选择在这个时机开通,会不会出现蜂拥去做沪港通、深港通的现象?

邵宇:我觉得是这样,它(深港通)有一个特点,资金并不是直接到境外,它在离岸市场上并通过账户管理的方式把它限制在账户里头,我把它视为两边股权的互惠,获得盈利还是要回到自己的稳定的账户上,实际上是一种资产的配置方式,代表资金的真实流动,如果没有出到这个账户之外我们认为它并不是资本流出的一种方式,所以它只是说在资产的管制方式下又能够实现收益的保证,对对方特定的一种投资的偏好的实现,不会影响更多资金的压力,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比较巧妙的方式,能够解决刚才说提到的这些目前比较困境的地方。

新浪港股:您之前提到,深港通开通后,A股不要憧憬有海外资金来充当“接盘侠”。那么深港通开通后,对A股会有利好吗?会刺激向上吗?

邵宇:目前海外资金要流出A股的时间要求可能会更加长一点,大家目的是希望资金能够长期进入中国,海外资金对中国资金还是有兴趣的。现在比较大的考虑是能不能对人民币的汇率进行一定的对冲,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可能会增加对中国的长期投资的刺激。毕竟最近的美元指数走的比较强,可能对于汇率的担心也比较强。

我们需要做一个区分,我们需要吸引长期的投资比如说大型的保险机构、基金,而不喜欢对冲基金,因为对冲基金会带来资本市场的大幅度波动,而这个大幅度的波动对我们来说并不是特别的好。

港股价值仍在,香港仍是内地先导

新浪港股:关于深港通,普遍认为其对港股利好远高于A股,您认同吗?港股近年“边缘化”的声音不断,您认为香港市场现在的作用在哪里?香港要怎么做才能不被“边缘化”?

邵宇:我觉得是这样的,港股的交易没有像A股这么活跃,机构投资者较多,如果能够引入一部分高净值的投资,包括内地的机构,对它的活跃程度将会产生影响,因为它存量小嘛,所以对它来说,对市场影响肯定比对A股大。

港股“边缘化”的话题应该从两个角度来看,第一个是在整个港股的构成中,有很多的红筹,是代表了整个中国内地的经济总量,这是全球投资人配置中国资产最好的指标;二是香港的本地地产股市值会大一些。其它一些很小的股票历来是比较边缘化的。港股是一个机构覆盖的市场,这些小市值、缺乏流动性的股票一直没有人关心,相对来说它有一个折价。如果内地的资金进来了,可能会对活跃市场的气氛有一定的帮助,可能会对以前以机构为主导的市场做出细微的调整,这个调整好与不好有待检验,一方面能够提高市场的活跃度,一方面估值也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偏差,这些都是必然的,也是应该要考虑的。

新浪港股:嗯,那您认为,比如说像港股,或者说香港市场,它对整个资本市场的一个定位是什么?

邵宇:对A股而言,如果能够通过其它的边际市场带来一些额外资金,学到一些新的经验,是非常必要的。对于港股市场,资金流入对它来说是更大的帮助,因为它毕竟是一个成熟的市场,需要有更多的资金进入。但是对中国而言的话,更多的意义在于它更多的学到一些教育方法、交易的技术和制度。

新浪港股:深港通开通后,沪、深、港都迈入了一个共同市场,那么您认为这三地的资本市场会完全融合嘛?另外包括上交所和深交所,它们其实是有一些市场定位上的区别,如果要融合的话会有哪些障碍呢?

邵宇:我觉得有两个,第一,因为外汇的管制的基本账户的控制,所以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有非常大的不同,它扮演着新制度的实验与国际接轨的角色。对于主板上有两个市场,深圳偏成长,上海偏价值,这样一个分工有一定的融合,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可能合理的。所以我觉得会有一定的融合,因为一旦全部打通的话,资金可以在这3个市场任意的进行交易,那就意味着你可以满足投资人的多种投资偏好,比如说境外的境外的、境内的、不同的标价的资产。也就是说从投资人角度,它获得了更多的产品,对它的配置是有帮助的。

香港是中国进出世界的一个门户。不排除香港与目前正在建设的金融中心存在一定的替代性,但目前来说这样的关系更多是一种互补。

港交所是一个联合交易市场,它的所有产品都在这里交易,现在看起来,它在一些特色产品上面还是持保留态度,这个优势还在。此外,考虑到主流股权产品的量级,它在香港本地的交易市场还是比较有限的,没有国内好,不能说处于边缘化,而是内地市场增长的比较迅速或者说做的比较大。

香港肯定是有它的一个通道的作用在。如果它能够保持它的比较高的性价比,或者保持跟国际接轨的思路的设计风格,我觉得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能够起到先导的作用。

新浪港股:“香港的衰落”是最近两年每次谈到都会引起激烈争论的话题,香港北有深圳、上海的强势崛起,南有劲敌新加坡的夹击,竞争优势在哪里?未来发展应该如何定位?

邵宇:因为香港长期都是扮演着中国商品跟资金进出的中转站的作用,所以它其实如果能够成功,主要在于它所依附的整个内地经济体量的不断的增长。我觉得这个定位要清晰,因为现在中国走出去、一路一带或者全球化的战略,为它提供了很多交易机会,关键就在于它能不能把握住这样一些交易机会,因为以前更多的是把资金运进来,现在更多的是要走出去,如果能够通过它的制度与其它的市场做对接,它仍有它的活力,但是如果它封闭,不再参与全球化的过程,我觉得自然慢慢的有人认为,可以直接跳出这样一个中间商的位置。

深港两市估值中枢趋近仍需时

新浪港股:深股通对比沪股通来说,增加了一些创业板和中小市值的股票,会不会对海外资金更有吸引力呢?

邵宇:中国对于中小市值股票的偏好是一直存在的,这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大家需要这些创新创造能够带来持续的更高的收益,第二就是不得不承认,相对而言,中国的短期和中小投资人特别多,这样的话它们可能偏好快速成长、有良好题材的公司。当深港通开通之后,大家有一个参照系,同时资金也会比较融通,这对于消除资产的泡沫会更有帮助。

新浪港股:两地估值的中枢会趋近吗?

邵宇:希望能够趋近,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真正做到融汇。

新浪港股:您认为融汇的最大阻碍是什么?

邵宇:主要还是资本真实的流动。这是一个账户的联通,在某种意义上更多的是考虑到两边不同类型的股票收益权的互换,但却是有参照意义的。

新浪港股:您如何看待中资在港股的定价权问题?

邵宇:如果大的中资机构能够进入港股市场,类似保险,会对整个资本市场带来新的定价影响。中资对中国市场更了解,会对定价的主导权带来一定的冲击。

新浪港股:您认为如果中资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占主导?

邵宇:我觉得这取决于资金量的对比以及中国被海外投资者承认的过程。

2017年全球资本市场将现“黑天鹅湖”

新浪港股:您之前提到,英国脱欧之后,全球资本市场的黑天鹅不是一只,将是乌泱泱一池,可以说说有哪些吗?对全球经济、资本市场将分别产生什么影响?

邵宇:大家有画一张黑天鹅的图,它基本上都在欧洲,比如欧洲的公投、德国跟法国的换届选举,这些都会形成比较大的风险点。现在看起来欧洲的右翼势力比想象中发展的快,以前大家都觉得是不可思议的事情,现在慢慢成为政治的主流,之所以有黑天鹅可能是因为,按照大家以前的想法是这样的,比如说全球化进一步顺利推进啊,能够通过全球化的红利释放到最普通的民众身上,但是现在看起来不是这样的,那自然就会导致全球社会的反抗,那就修改了原来的轨迹,所以当时你觉得理所应当发生的这些事情到现在都变成不可思议,那就意味着黑天鹅会越来越多,因为跟原来的这个框架是背道而驰的。

新浪港股:这些黑天鹅发生之后,对欧元、人民币以及美元的汇率会有怎么样的影响?

邵宇:如果是欧洲的汇率出现比较大的波动,那美元走强就是一个必然的事件了。如果这样的话,对大宗商品与风险资产都会形成一定的压力。中国也不意外相应压力也会增长一些。所以相对的应该做好一些应对措施,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做出相应的应急反应,才能确保风险得到控制。

新浪港股:您指的这个应急反应和应对措施大概是什么方面的呢?

邵宇:比如说如果出现这种大幅度波动是不是要启动管制,或者比方说,如果做空的力量太强,类似金融危机中所采用的招数可能也都会派上用场,包括全球的宏观政策是不是要做进一步的协调,或者说启动流动性释放的工具等等。

新浪港股:之前央行启动MPA广义信贷考核是不是跟这个有一些关系呢?

邵宇:MPA,它实际上是宏观形势的一种管理的方式,它主要是控制影子银行的膨胀的速度,适当降低金融系统杠杆,以确保风险可控。那你如果要理解的话,可以是一种未雨绸缪吧,需要能够降低金融系统的杠杆,以保证整个风险在未来不确定的情况下变为可控。

中国经济相对靠谱,A股、港股都有不错机会

新浪港股:现在资本管控这么严,那我们如何配置一些海外资产呢?

邵宇:确实就是说,有海外需求的这些企业还是要进行资产交易,就一般居民而言,可以适当的分散风险,比如购买一些具有外汇保值的产品。毕竟现在资本的流动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如果你确实是有海外的需求,比如出国读书,或者汇款给亲戚,可能还需要注意一下。

新浪港股:就单纯进行美元资产配置的话,在管制如此严格的情况下,我们还有什么渠道可以做吗?

邵宇: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比较难,因为如果你不太可能获得这些外汇,你也就不太可能做好了更多投资了。

新浪港股:但是对于海外配置大家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那这方面应该怎么处理呢?或者说该引导到哪个方向呢?

邵宇:没法处理,相对其它的经济体而言,中国可能相对的话还是有比较优势吧,经过很多的波动,现在至少从中长期看,中国资产的回报率相对来说是比较可观的,所以说,能分散就分散,不能分散就留在这吧。

新浪港股:那会不会流到像A股市场呢?

邵宇:那肯定会,它有一个跷跷板的效应。现在看起来的话,A股股权投资在未来的6个月到12个月还是比较可靠的。

新浪港股:那差不多将近未来一年的时间内,A股还是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地方?

邵宇:港股也可以,因为就是来推荐港股通的嘛。

新浪港股:有一种说法就是说港股的估值比A股相对划算?

邵宇:对对,因为总量的话,它有一个比较价格参考,所以大家都觉得会比较便宜。对机构来说,这个收益的话还是比较比较可观的,

新浪港股:有分析师明年相对看多港股,然后可能看平A股,您是不是也认同?

邵宇:港股的话,它有自己的优势,如果资金要出去的话,自然要做配置,那么相对于其它的资产类别来说,现在可能有一些相对的吸引力吧。所以我觉得两种现在都有机会。

人民币是被动贬值,不必担心汇率变化

新浪港股:人民币现在持续贬值到6.9关口左右,那您对未来人民币贬值是一个怎样的判断?7会不会是一个关口?

邵宇:对,我觉得短期来看,7会是一个关口,这个主要取决于美元的走强程度以及能够维持到什么时候。那我们觉得相对而言,可能这一轮的冲击就会慢慢的释放掉,那明年取决于欧洲包括欧元的一个变化的状况,所以这个可能有待观察,但是总体总体而言的话,会有贬值的一个压力吧。

新浪港股:您认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大概还会持续多久呢?

邵宇:取决于美元的走强程度以及持续的时间,因为它是一种被动性地贬值,所以美元持续走强的话,还会对人民币形成压力。但是,我强调一点,其实人民币在主要的货币那边的流通速度是比较小,所以相对来说是可控的,所以我觉得,对于这些长期配置的资本而言,它要做一个甄别,因为风险来的时候大家都会要撤,但是最终平静的时候,它的投资收益率还是相对的,所以它最终还是会回来,那个时候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就不存在了。

新浪港股:就还是一个被动性的贬值,主要还是得看这个可所处的环境,或者其它的一些状况。

邵宇:你比方说九七年的话,当时也是没有变化,那其实代价很大,因为别人在贬,你就相当于升值,但是最终的话,到了02年的时候就开始慢慢升值,那个时候资金在东南亚跑了一圈发现还是中国比较靠普,那就会买入,其实就会有压力。

新浪港股:监管层对于人民币贬值的容忍度会不会增加呢?

邵宇:取决于你的外汇储备的一个水平,以及它的国际投资平衡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觉得有一定弹性,而且这个弹性实际上是因为美元对所有货币形成压力造成的,所以我觉得只要做好这个前期的引导,能够把它加强或者把握住就可以了,不需要特别担心外汇的这个变化,因为其实大家都在贬,就会变得很多嘛。

新浪港股:特朗普明确声明,美国将退出TPP,此举对中国是利好吗?当前,“反全球化”浪潮溅起,作为一个贸易大国,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邵宇:从短期来看,美国退出TPP以后,会对中国的贸易压力短期内形成了一定的缓和,但是,考虑到这个川普的风格,其实他并不是说有意帮助中国,而是他觉得可能这套东西对中国以及类似中国的越南等这些国家的约束力还不够,所以他可能会推出更为强有力的反制措施,所以我觉得这个倒是不值得特别高兴,因为你要为更严厉的贸易措施做好准备。

新浪港股:所以我们还是要做其它准备,那您认为主要是做什么准备?

邵宇:其实就是要跟他去谈究竟是在汇率还是设计方面的具体的一些要求。因为,他迟早在这方面要有一个决断,这就要存在一个大家协商的过程,包括讨价还价的过程。

新浪港股:有可能还是国家利益之间的一些讨价还价的过程?

邵宇:是,比如说你的税率可以加一点,但是你对我的开放的领域要比较多一点,他就可能选择一揽子讨价还价的利益交换的过程。

新浪港股:2017年6月,MSCI将再次对是否纳入A股作出决定,您觉得机率多大?

邵宇:机会应该在90%。

附:

【首期专访】张忆东:港股将在未来两三年步入牛市主升浪

【第二期专访】瑞信陈李:深港通后投资港股的三个策略

附记:

由新浪港股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8大券商联袂支持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正火热进行中。东方证券为大赛第三周联合主办券商。大赛交易标的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股,可享用5档行情。大赛周周设奖,总奖金50万元,报名还可参与每日抽奖,心动了吗?赶快参赛吧!

点此参加大赛: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