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专访瑞信陈李:深港通后投资港股的三个策略

新浪财经

关注

【首期专访】张忆东:港股将在未来两三年步入牛市主升浪

编者按:日前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深港通将于12月5日正式开通,为此,新浪港股将推出“首席谈港股”系列报道,对话兴业证券、东方证券、瑞信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等中外券商首席分析师、首席经济学家,探讨深港通后港股市场的变化、投资策略及全球资产配置方案。

本期嘉宾是瑞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陈李200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进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行业研究部,2004年转入策略研究岗位,2006年开始担任申万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此后加入嘉实基金,担任研究部副主管和首席策略师。2010年进入瑞银证券,担任首席策略分析师,2015年10月转投瑞信证券。陈李在2005年至2007年连续三年的《新财富》年度策略研究排名上,均位列第一,他的策略研究在中国地区拥有强大的影响力。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站长 彭琳

深港通想“挣快钱”最终是不会挣钱的

新浪港股:您认为深港通与沪港通相比,最大的突破和意义在哪里?这一次启动的时间,有人认为本预期在11月,现在算推迟了,您怎样看这个说法?预期启动以后的市场反应如何?

陈李:深港通宣布后最大的突破其实是总额度取消了,这表明了监管层的一种态度。对于投资香港的内地资金而言,未来他们就不用想着怎样赚一笔快钱就走,不会像2007和2015年一样来香港打个“游击战”。而且事实也已经证明了,想“挣快钱”最终也是不会挣钱的。未来投资总额度不再限制后,香港会成为内地机构的“常驻”战场,这意味着他们一部分的资金会分配并长期投资于香港。

我认为深港通的启动,并不一定在初期带来很多的交易量,沪港通开通初期市场也只活跃了两周。关键在于有了互联互通这座“桥”,短短几周的表现影响不很大。沪港通和深港通本身也并不影响市场的方向,投资最重要还是看估值、盈利、流动性。

时间上来看我觉得并没有推迟,深交所之前就宣布11月19号还有全网测试。依照沪港通的经验,需要做三次全网测试,在此之后还有一次小规模应急崩溃测试,然后才会开通。沪港通在全部测试结束后两周才开通,其实12月5号是测试结束一周后,我认为还算是提前了。当然到了12月后期接近圣诞节时市场交易会变得比较冷清,所以最迟不应该晚过12月16日。

12个月之内人民币贬值到7.33

新浪港股:据您了解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如何看待这两条投资内地股市的渠道?他们对哪个渠道和哪类资产热情比较高?

陈李:对于投资香港的境外投资者来说,他们在港股市场主要还是关注内地南下资金的关注点,和内地投资者们的想法。其实内地南下资金在港股的交易量最近已经不断上升,在8、9和10月都占到港交所交易量的6-7%,在个别股票上的交易量就更大了,例如银行类股票。

这些投资者买A股的一个顾虑,大概还是人民币贬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贬值了6.4%,就等于来买股票要先预设亏掉6%,这总是一个挑战吧。我们估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到7.01,12个月之内是到7.33。开通之后北上投资的肯定有,但估计是比较有限。

新浪港股:内地已经有不少分析提出深港通是对冲人民币贬值的手段,您如何看待人民币走势和深港通的关系?

陈李:买港股对于人民币贬值并不能完全对冲,如果买的是人民币资产那就还是一样。所以比如买H股其实就不能对冲,要对冲贬值需要买香港本地股,或是主要资产在海外的。但这些股票也需要具体做甄别,比如今年以来日元、英镑、欧元对美元贬值幅度比人民币更大,如果买那些股票的话,就比买人民币资产更亏。所以如果要对冲只能买美元资产的,或是香港本地的资产。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对冲人民币只是其中一个诉求而已。如果公司本身基本面很差,就是非人民币资产那又如何呢。所以买什么股票还是需要自己做研究,我相信内地资金来香港投资也会更重公司本身的素质。

内地投资者买港股有三策略,恒指明年展望24500点

新浪港股:现在深港通临近开通,外界都在关注南下资金青睐哪些股票,您如何看待深港通利好的港股板块?对香港股市明年上半年的預期如何?

陈李:对于内地机构投资者买港股,主要有三个策略:

第一、A-H差价较多的股票。尽管沪港通开通后AH差价没有完全消失,但我们看到取消总额度后部分板块,例如银行股的差价就基本消失了。未来我也认为并不是所有AH差价都会消失,但是对于目前内地已经有机构投资者持股较多的股票则较有可能。通常机构的做法是已经持有某个上市公司的A股,而香港H股估值更便宜的话,就会来香港买。当然但如果对企业本身都不看好的AH股,并不太可能现在去投资。

所以在这方面,投资者可以关注A股有机构例如保险资金看好并持有的,而H股又比A股便宜的,大家很值得去研究一下。

第二、高息股。虽然最近债券收益率有所反弹,但十年期债券的收益依然太低,如果本地股票能够稳定地给予股息,稳定分红,那是会很有吸引力的。不过要留意的是不能用过去的股息率来看,而需要看企业未来的分红,但高分红对吸引内地资金肯定有效。

第三、估值足够便宜的股票。市帐率(PB)在1倍以下,股本回报率(ROE)在8%以上的,这些股票估值就足够便宜。

在这些因素的基础上,如果有非人民币资产,能够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那就更好了。

香港市场对于中国而言还是一个离岸市场,一般而言对本国企业的估值会比较高,但香港没有这个因素。另一个估值便宜的原因是最近十年来,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债务问题、经济增长速度,人民币还是有很多顾虑,压低了香港市场的估值水平。

如果有越来越多沉淀下来的南向资金,肯定可以帮助香港市场估值逐渐提高,当然还是需要更多地开放交易方式和通道。目前我们对恒生指数未来一年的展望是24500点。

新浪港股:在深港通的设计中,内地保险资金也可以投资沪港通和深港通。我们知道近期险资在A股市场频繁“举牌”上市公司,这种情况未来是否也会在港股市场出现?

陈李:我们估计未来一年,内地保险资金会有约2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南下香港,我相信他们比较看重股息率高,盈利比较稳定,估值也较便宜的港股。但这些机构来香港投资首先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学习和研究。

至于险资是否在香港举牌,我认为香港市场的一大特点是整体流动性不好,交易量比内地低很多,如果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流动性会是个大问题。如果保险公司想要大规模买入某个上市公司,需要开通其他交易方式,比如大宗交易平台,不然慢慢买,可能买一年也买不到多少股票。至于中小型上市公司,目前已经有不少内地资金进驻,甚至有些已经被沪港通渠道的资金买了30%了。

未来一年沪指展望3800点,3大原因支撑

新浪港股:您刚刚说到深港通初期的北上资金可能会较少,那么对于内地市场近期的走势您怎样看呢?

陈李:对于一些中长期投资的境外资金,深圳依然有一些独特股票是很有吸引力的,比如科技股和消费板块。在未来6-9个月内我比较看好传统的金融股,比如券商、银行和保险类,以及跟投资相关的周期性股票。但我相信深圳的有特色的股票在更长的时期内终将得到外资的关注。

正如我刚刚所说的,沪港通深港通本身并不会影响市场走势。但抛开这些因素,我对两地股市未来的看法都很正面,上证综指未来一年我们的展望目标是3800点,主要是我们认为中国企业的盈利增长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第一、A股的三季报显示企业盈利快速上升,今年上半年几乎是没有盈利的,但前三季度度就增长了2%,所以单看三季度的盈利增长非常快,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基数很低,所以相信未来企业盈利的增长会远超预期。

第二、PPI(生产价格指数)在今年9月是0.4%,是55个月以来结束负值,这一轮是中国1980年来最长的一轮PPI负值,现在终于结束转正了。从过去三次的经验,分别是1999-2000年,2002-2003年和2009-2010年,每次PPI由负转正,企业利润都能增长三成以上。

第三、内地的固定资产投资在明年上半年将明显反弹,今年下半年固定投资下降到30年最低点,可以说没有下行风险了。不少人对内地明年房地产比较担忧,其实对房地产投资的担忧完全不必要。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只有6%,但销售增长了50%,整体库存已经到了六年来最低点。而且三十年前房地产占固定资产投资高达25%,但现在只占17%,即便房地产投资增长从6%下降到2%,影响也不大。

同时基建方面的投资快速上升,银行会把今年给房地产的按揭明年会给基建。此外地方政府的债务今年底置换了8.6万亿(人民币),到明年将有14万亿(人民币)被置换,土地出让金又大幅增长,所以地方政府手中也有钱了。

明年A股纳入MSCI机率超过50%

新浪港股:现在香港市场有一些“特点”在内地投资者心理有顾忌,比如大比例供股的“老千股”等,对于这些情况您怎样看?

陈李:其实现在香港交易所在沪港通深港通下,已经制定了一些标准来预防这类情况,比如对股票的市值和过去一段时间的成交量有要求。这说明港交所也在改善。

市场有种建议是一旦出现这种大比例供股,就下次从沪港通、深港通的名单剔除。我觉得除了证券期货条例意外,沪港通和深港通之内的确可以有新的标准,就像本来恒生小型股完全可以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但就在港交所的筛选机制中剔除了。供股这方面也可以作为一个筛选机制。

未来两边交易所可以互相学习,港交所可以向内地交易所学习更周全的监管,内地就可以向港交所学习适当的放松。

新浪港股:不少机构预期深港通启动后,MSCI会很快宣布纳入A股,您对此有什么判断?

陈李:我们对于明年MSCI纳入A股还是很有信心的,认为机会应该超过50%吧,明年六月的时候应该可以宣布。

新浪港股:在深港通启动后,内地已经确定要加速推进沪伦通,您怎样看这类新业务,对沪港通、深港通会否有分流作用?未来沪港通、深港通的拓展您怎样看待?港交所提议的“新股通”又何时有可能实现呢?

陈李:沪伦通现在已经写进了中英财金对话的联合声明,相信还是想为中国投资海外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而且目前互联互通的机制是一个闭环,并没有在物理上流失资金,对外汇储备压力很小。

沪伦通分流的情况我认为目前不太会出现。目前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也要学习一段时间,对伦敦市场的学习就要更久,相信有部分资金会投资一些公司,但是内地投资者对英国市场上企业的熟悉度实在很低。

在沪港通和深港通未来的拓展方面,市场最希望未来从股票扩张到更多的品种,比如深交所已经公告了下一部要研究将互联互通拓展到ETF产品。接下来大家比较期待的是能不能拓展到大宗交易平台、股指期货、增发等,未来让两地市场各种交易品种都彼此开放。深港通公告时候已经说了讨论开放ETF,所以我们预期未来六个月会有这方面消息,其他的业务可能在未来一年会有消息。

对于新股通来说,其中一个障碍大概是人民币,因为如果内地的资金参与香港IPO,钱换成港币给了上市公司,理论上对汇率压力较大,可能要在人民币稳定后才能考虑。同时新股通另外一个比较大的障碍在于企业上市是交易所之间的竞争,不像目前的沪港通和深港通,对彼此都是带来增量的。如果启动新股通,很多公司可能会更愿意来香港上市,那港交所一定是愿意的,但上交所、深交所就未必愿意了。

附记:

由新浪港股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8大券商联袂支持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正火热进行中。兴业证券为联合主办券商之一,张忆东为大赛点赞!大赛交易标的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股,可享用5档行情。大赛周周设奖,总奖金50万元,报名还可参与每日抽奖,心动了吗?赶快参赛吧!

点此参加大赛: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