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上半年跌5.1% 联想集团暴跌40%成最差蓝筹

经济通

关注

《经济通通讯社记者黄冠真、周湛权30日报道》港股今年上半年表现相当波动,高低波幅高达3516点,A股熔断机制、国际油价再挫、港汇急跌、英国脱欧等均令大市元气大伤;幸美国未有加息,以及憧憬深港通来临,为股市提振。欧洲乱局下,财经专家指‘七翻身’机会较低,但相信英国脱欧后遗症不至于欧债危机般严重。

本月港股仅跌20点,次季则累升17点

港股年初有个坏开始,1月4日已见上半年高位21794,受累中国开始实施熔断机制,加上内地制造业数据欠佳,A股急泻7%熔断。三日后(7日)受累人币贬值再度熔断,港股跟随向下,当局叫停熔断机制后方回稳。1月份本港走资情况严峻,美电曾闯上7.82水平,亦拖累港股表现。2月则受累国际油价持续向下,曾创出18279为上半年的低位。

3月至4月份,港股受惠中国经济数据好转,以及美国加息步伐放慢而反覆造好。“五穷月”内地经济数据再度疲弱,港股跌251点。

6月份A股未能被纳入MSCI,以及英国公投脱欧,亦令股民心碎,英镑更创31年低位,港股一度低见19662。然而,港股低位有吸纳买盘,市场炒作深港通消息,以及联储局或延后加息,整个月份计只累跌20点或0.1%,国指则升7点或0.1%,“六绝”并未应验。

总结第二季,港股升17点;国指跌290点或3.2%。而总计上半年,港股泻1120点或5.1%,收报20794;国指则跌948点或9.8%,收报8712。

中电控股(00002)半年升20%,冠绝恒指成分股,中石化(00386)以19.7%升幅紧随其后;联想集团(00992)期内急跌40.7%,是半年表现最差蓝筹。

总结上半年,上证综指跌609点或17.2%;深成指跌2,174点或17.2%。

港股“七翻身”机会微,两万一料大阻力

腾祺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董事沈庆洪对《经济通通讯社》表示,自英国脱欧后,港股只回落约一千点,以幅度计并不算多。在现时的英欧乱局下,7月份美联储加息机会固然较低,但亦预期难有其他特别因素可助做高大市,因此相信港股已见今年高位。而之后左右大局的因素以政治为主,不像金融危机般一下子爆发,恒指或面临长期阵痛、反覆向下,即使有小反弹至21000仍会有大阻力。

加多利证券分析经理徐满光对《经济通通讯社》表示,港股料继续受累英国脱欧阴霾,“七翻身”机会当相低,7月份或下试2月低位18300水平,冀届时可守稳。但认为美国下月加息之机会将大降,相信7月下旬或有反弹机会。内地市方面,徐氏指A股受脱欧影响有限,沪指于2700料会有支持,但外围市况仍然不明朗,深港通相信会略为延后推出,以免“浪费”利好消息之功效。

料欧盟不进一步分裂,英镑欧元仍未见底

苏格兰地区于公投中普遍投留欧一票,民间再次有提出独立之声音,徐满光认为其独立机会不大,相信英国与苏格兰能协商解决,脱欧不致最终令苏格兰独立。又称,今次英国脱欧后遗症不及上次欧债危机,因欧债危机是突然冒出,而脱欧公投则一直有民意作提醒。

至于会否忧虑法国等其他欧盟成员亦仿效英国,引致欧盟四分五裂,他认为支撑欧盟的德国没有跟随便可稳定大局,因为意大利、法国等脱欧后恐未有能力独善其身。英国已被标普及惠誉降评级,预料英镑及欧元目前仍未见底,而且较难看到支持位,毕竟连英镑亦已下试31年低位,有待观察欧洲事态发展。

沈庆洪却直言,近年来环球经济“不三不四”,虽然多国推出量化宽松及负利率措施令资金大增,但却无法刺激经济高增长,一日未找到出路,股市亦难言向好。若下半年有苏格兰独立消息,又或万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更难料恒指寻底至哪一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