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恒指短线整固后或继续向上

中证网

关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港股节后首个完整周先升后跌,恒生指数上周三最高见至28533点,强势突破250天线水平,距离上方29000点不远。但上周五高位掉头向下,恒指单日跌逾500点,也是自1月初上涨以来首次收于10天线以下。恒指年初自25000点下方起步,至上周高位最多弹升近一成半,难免有获利需求释放。从技术上看,上涨趋势仍维持良好,稍作整固后有望继续震荡向上,下方支撑则留意20天线约27600点附近。

上周五恒指急跌近2%,抹去了全周升幅,蓝筹股方面全线下跌。前半周的领涨板块如手机板块、汽车板块、科网板块等均显著下挫,当日仅中国移动及部分公用股跌幅轻微。同日内地A股也显著调整,不过节后整体反弹幅度理想,全周来看仍有不错涨幅,只是沪指未能守住2700点成果。上周A股市场全面反弹,资金加速回流股市,沪深股通资金净流入规模也继续放大,投资气氛转强。经济数据方面表现参差,但政策面利好及外资持续净流入,均带来正面指引。

股市连续上涨后迎来显著回调,需要留意支撑此轮反弹的逻辑是否改变,以及是否出现新的利空事件。全球央行有意转变紧缩政策的风向没有改变,多数仍倾向刺激经济增长,所以仍有助于风险资产价格回升。美股上周高位反复波动,较多受最新的通胀及零售数据远逊预期拖累,欧元区数据同样不佳,因此再次引出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忧虑。整体来看,港股继续向上难免会有反复,毕竟前期的利空事件仍会形成困扰,需要积极留意多空逻辑变化,但中短期或仍可偏乐观一些。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变化方面,截至上周四前的五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计约1.2亿港元资金净流出,熊证则获得约1.78亿港元资金净流入。街货分布方面,恒指牛证街货主要分布在收回价27800点至28000点之间,累计约2818张期指合约;反观熊证街货,收回价分布在28500点至29100点之间,累计约5156张期指合约。

个股资金流数据方面,腾讯相关认购证及牛证过去一周分别获得约9880万及40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为最大资金净流入个股;认沽证及熊证则分别出现约1510万及54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另外,港交所期内也获得资金留意认购证部署,约25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而美团及舜宇则出现资金入市做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1.4个波幅点至16.6%,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1个波幅点至18.5%;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下跌2.5个波幅点至27%;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约1.9个波幅点至15.6%;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约2个波幅点至22.8%。

期权市场的引伸波幅显著回落,意味着市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忧虑减轻。过去一周大市交投持续回升,指数反复上扬,持有不同条款权证的投资者在引伸波幅下跌的环境下享受的回报可能显著不同。正股大幅上涨,令不少持有相对贴价条款的投资者赚取到了权证由轻微价外变成价内时产生的杠杆所带来的丰厚回报,但若投资者持有的权证相当价外而且短期的话,将在回报上大打折扣。原因是时间值损耗加上引伸波幅回落对权证价格产生了负面影响,可能抵消大部分因正股上涨带来的回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