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2018年上市只为生存?180家公司IPO四分之一登陆港股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IPOnews

关注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的朋友相信可以明显的感受到,2018 年,中国的科技公司似乎有一种抢着上市的感觉。

编辑 | N姐  来源 | IT桔子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新经济领域共 180 家公司成功 IPO,同比增长 51.3%。募资金额更为震撼,2018 年我国新经济领域 IPO 企业通过 IPO 共募集到 982.3 亿人民币,是 2017 年的 7.48 倍;平均每一个项目募集 5.46 亿人民币,是 2017 年的 4.94 倍。

按照各个上市公司的说法,新经济领域 IPO 金额和数量双高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在接下来可能加残酷的经济环境中生存。

以往投资募集的资金往往由银行系统提供,2018 年资产管理新规出台以后,银行表外融资逐渐收紧,投资机构募资越发困难。所以 2018 年很多独角兽争相上市,通过 IPO 的方式获得余粮。

港股在 2018 年获得了极高的关注热度,45 家公司在港股上市,不乏小米、美团等巨头。

2018 年港交所完成 25 年以来最大上市制度改革,改革之后开始接受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尚未盈利/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发行人,以及已在海外上市企业到港进行第二上市的申请。

因此很多互联网公司以及生物制药公司这些短期盈利较弱、不具有 A 股上市资格的企业纷纷选择港股作为上市地点。

典型的企业比如歌礼制药,这是港交所主板上市新规则实施后的首例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 IPO。作为制药企业,新药研发周期长,歌礼制药旗下药物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处于研发状态,直到上市前‘戈诺卫’才获得 CFDA 新药批准,推向市场。除此之外,前期营销投入巨大,且盈利能力并不成熟的、亏损较大的情况下也选择港股上市。

不少巨头在 2018 年也选择港股,2018 年 7 月,港股首支‘同股不同权’上市股票小米在港交所敲锣上市。仪式中,‘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多次被提起,小米已经从早期单纯做硬件的公司变成了雷军所说的新物种。

小米上市后,福布斯的实时富豪榜显示雷军个人财富达到 124 亿美元,全球排名 115 位,在中国富豪中仅次于身家 140 亿美元的李彦宏。

9 月,王兴的美团于港股上市,成为了继小米之后香港第二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上市当日最高涨幅逾 7%。在经历了校内网和饭否的创业失败后王兴终于实现了上市的梦想。

美团 8 年发展史经历了我国互联网最蓬勃的发展时期,并经受住了血雨腥风的洗礼,终杀出重围,以美团为代表的中国 O2O 创业公司也改变了我们的日常习惯。

美团上市一周后,港交所的锣被美团的老朋友再次敲响。2018 年 9 月,华兴资本登陆港股,成为中国新经济金融服务第一股。

作为中国最顶级的新兴投行之一,华兴资本成立以来在腾讯、京东、美团、优酷、商汤科技等知名企业的投融资中担任了投资顾问的角色,素有‘独角兽猎人’之称,中国新兴巨头企业的背后或多或少都有华兴资本的影子。

上市之后的华兴除了投行业务,还将重点发展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在新经济延伸领域继续拓展。

从行业角度来看,2018 年上市最多的是硬件企业,占全部的 26%。一些智能硬件公司,比如小米生态链的华米科技也于 2018 年上市。2018 年 2 月,小米手环生产商华米科技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小米生态链首家在美上市企业。

华米科技在上市之后不断丰富产品线,在 2018 年发布 Amazifit 新款手表、ECG 监测手环以及人工智能芯片产品,并于 2018 年 12 月发射卫星,用于进行野外生命体征监护和救援,探索基于卫星通讯的健康云服务。

科沃斯也在 2018 年成为了家用机器人第一股。

科沃斯成立于 1998 年,专业从事各类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智能家用设备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有代工厂之称。自 2011 年推出自有品牌之后,经过多年的发展,科沃斯已形成了包括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管家机器人在内的较为完整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

2018 年 5 月,科沃斯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本次共募集资金总额 8.03 亿元,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 400 万台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和国际市场营销项目。

金融与医疗健康领域分别位列二、三位。国内最大的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 51 信用卡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近两年,众安在线、易鑫集团、维信金科、积木集团等互联网金融公司也都选择了港股上市。从创立到上市,51 信用卡用了 6 年的时间从一款信用卡管理工具成长为提供信用卡管理、借贷、投资的综合金融科技公司。

医疗行业主要是生物制药企业以及互联网医疗公司为主。2018 年 5 月平安好医生的挂牌也为移动医疗行业带来了第一家公司。尽管移动医疗发展了将近十年,但是盈利模式仍尚不清晰,早期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不仅仅局限在 C 端业务,也开始打通 B 端。平安好医生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业务拓展、相关企业投资与海外拓展以及医疗信息化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生物制药企业除了上述尚未盈利的歌礼制药之外,2018 年同样未盈利,但是得益于港股政策上市的企业有很多家,信达生物便是其一。信达生物单克隆抗体新药的研发商,其产品用于治疗肿瘤、自身免疫病、心血管病等疾病。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开发 PD-1 单抗药物的研发商,未来商业前景广阔。

2019 年,科创板迎来重大突破。1 月 30 日, 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随即上交所发布 6 项配套规则征求意见稿对科创板交易机制、信息披露和交易方式等进行了规定,首批试点企业也已报送完成,科创板落地进入倒计时。

科创板的落地将为创投资金提供强有力的退出渠道,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制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级产业将迎来带来十足的利好,我国创新创业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为国家发展提供不竭的新动能。

附录:2018 年中国新经济领域港股和美股上市公司汇总

注:本文素材来源于互联网公开渠道,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内容所述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指导依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