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麦当劳马上成国企:中信股份收购中港麦当劳正审批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新浪财经讯 3月23日下午消息,中信股份(00267-HK)去年纯利轻微上升3%至431.2亿港元,略低于分析师预期,主要由于市场疲软令中信证券(06030-HK)收入回落,中信银行(00998-HK)资产减值增加,澳大利亚铁矿计提减值拨备以及人民币贬值等。董事长常振明在业绩会上表示,集团将转型为实业与金融并行的综合性企业,预计今年6-7月完成麦当劳中港业务收购,未来持续在消费行业布局,也会考虑继续分拆业务上市。

中信股份去年度营业额减少约3%,其中金融业收入减少9%,主要是中信银行资产减值增加,加上中信证券的利润从2015年牛市显著回落。此外,去年盈利中包括了向中国海外出售住宅地产业务的103亿港币收入,如果撇除这方面收入,去年的盈利将同比下跌19%。

由于铁矿石长期预测价格调整,集团去年在中澳铁矿项目计提了非现金税后减值拨备72亿港元,影响到去年的盈利表现。不过受惠于西澳的中澳铁矿六条生产线完成建设,集团的资源能源业务收入增加了12%升至超过530亿港元,制造业收入也增加了3%。常振明表示,目前铁矿石价格持续上升,集团采取保守态度,他也强调实际经营情况、商业模式均存在变数,行业前景面临威胁。

中信股份宣布派末期息每股0.23港元,比去年有所增长。

中信与基金凯雷去年合作收购麦当劳内地及香港业务80%权益,董事长常振明表示,麦当劳在中港两地有2600多家分店,每年客户逾10亿人次。他动情地回忆了自己早年在北京吃“巨无霸”感到十分新鲜的经历,并表示相信随着内地城市化、消费转型及中产阶层扩大,国际知名品牌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麦当劳将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他透露,收购麦当劳业务交易目前仍处于审批阶段,商务部最快6-7月间完成审议。中信股份和凯雷和麦当劳将成立新公司,在未来20年成为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其中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将持有新公司52%股权。

常振明指出,集团将转型为实业与金融并行的综合性企业,继收购麦当劳业务后,将持续在消费行业布局,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收购计划和目标,但未来投资时倾向与居民收入挂钩的消费业。对于未来麦当劳定价和拓展的策略时,他认为目前言之尚早,但强调中信股份不会派员“空降”麦当劳任管理层。

常振明表示,对公司旗下其他业务表现感到满意,未来会继续考虑分拆上市,但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表。(新浪财经彭琳 发自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