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良时期货云南永德“保险+期货”完成赔付

原标题:国海良时期货云南永德“保险+期货”完成赔付 来源:原创

   本报讯(记者 吕双梅)日前,由国海良时期货、人保财险共同推动的云南永德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成赔付,共计理赔240.92万元。该项目为上期所“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实现对保障地区全县域覆盖,并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本项目服务主体为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天然橡胶种植户。永德县为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4个贫困乡,31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总人口的8%。本项目最终覆盖农户64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

   本次试点项目规模为4000吨天然橡胶,以“价格险主险和基差险附加险”的保险产品设计向投保胶农提供价格保障,价格保障周期为1个月,分批投保。最终,本次保险项目为农户赔付240.92万元,折合价格602元/吨,在橡胶价格持续弱势的大背景下,较好地保障了农户的收益。

   据介绍,本次试点项目方案在设计时采用了增强亚式期权结构,在控制对冲成本的同时,通过二次优选结算价格为农户提供类保底赔付,有效提高了赔付效果;同时采用分批入场形式,降低集中入场的价格风险。本次试点方案可有效防范基差波动对保险赔付效果的影响,通过价格险与基差险联合,实现对胶农效益的全保障。本项目第二批2000吨橡胶最终触发基差赔付,有效弥补了农户在基差端的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永德县已经连续第3年作为上期所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的试点地区,当地胶农尤其是参与过前两年试点项目的胶农,对“保险+期货”项目的基本原理和运行模式有所了解,当地政府也认识到“保险+期货”项目对胶农保价增收的重要意义,对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这充分反映出上期所3年来对“保险+期货”项目的大力支持和宣传切实提高了部分胶农群体的保价增收意识,帮助胶农对期货、期权等新金融工具有了一定认识,达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目的。

   国海良时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不仅是探索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重要尝试,也为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助力精准扶贫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未来,国海良时期货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保险+期货”项目,更加积极地推动这一模式的创新和运用。

推荐阅读

看多少新闻,就有多了解这个世界

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