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粮期货试错交易:2月19日市场观察

新浪财经

关注

第一象限(杠杆象限)——受股指影响商品小幅转暖 原油龙头之势延续强者恒强

今日商品指数上涨0.19%,工业品上涨0.34%,农产品下跌0.13%。其中,原油板块上涨2.40%,有色板块上涨1.15%,贵金属上涨1.06%,软商板块上涨0.61%,油脂板块上涨0.47%,建材板块上涨0.07%,化工板块下跌0.15%,煤炭板块下跌0.41%,饲料板块下跌0.72%,谷物板块下跌0.88%。

春节假期结束后央行连续6日不展开逆回购操作,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6800亿元,央行全口径净回笼10635亿元人民币,创出单周新高。这说明当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总量处于较为宽松水平,能够很好的满足市场资金面的需求。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月实际使用外资(FDI)同比增长4.8%,在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之时,维持跨境资金流动的稳定性对于期市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受股指大涨影响,今日商品跟随转暖,但上涨力度并不强。原油板块展现强者恒强之势,年后持续上涨,不断创出新高,周涨幅近10%成为商品市场最大的亮点,因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和OPEC减产协议的达成有助于对油价形成强有力支撑。有色板块今日也表现突出,紧随原油占据领涨板块的第二位,向上突破了小周期震荡区间,后市多头能否延续可保持优先关注。

第二象限(交换象限)——A股涨势如虹  创业板大涨4%

A股三大股指今日全线大涨,行业板块全线上扬,券商板块领涨市场。其中,沪指大涨2.68%报2754.36点;深证成指大涨3.95%报8446.92点;中小板大涨4.25%报5540.07点;创业板大涨4.11%报1413.60点。沪深两市成交量较上周大涨,共6.57亿手,总成交额5477.05亿元。今日主力净流入139.83亿元,北向资金(沪港通加沪深通)净流入51.83亿元,自今年1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亿元。

2月15日,央行公布1月金融统计数据:1月新增社融4.64万亿元,同比多增1.56万亿元;M2增速回升至8.4%;金融机构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M2和社融是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参考指标,反应了市场中融资的数量以及资金的流动性,1月份的社融信贷数据超预期,表明货币政策延续宽松态势。

证监会、上交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密集召开座谈会,科创板加速落地。由此可以反映出我国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力度,之前在报告中我们持续推荐OLED板块,该板块也一直不负所托,连涨6天,表现强势。老观点维持不变,产业升级一直是国内的主基调,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将是重点关注对象,该板块建议继续关注。

第三象限(资源象限)——股权基金维持增长  科创板座谈确定细节

截至18年12月,中基协已备案私募基金规模12.78万亿,较上月减少124亿元,这是18年私募基金规模首次下降,主要是私募证券基金与其他私募基金规模减少而同时私募股权基金与创投基金规模增长放缓导致。从上图各私募基金规模增幅的变化趋势可以看出,18年4月、7月与10月股权基金规模增幅较大,11月与12月增长大幅收缓,股权市场年末脚步放缓,投资也愈加冷静。

资本寒冬成为过去与当前创投行业的代名词,防守与理性成为了各机构的主要策略。低迷的市场情绪仍在蔓延,但政策底已现。从18年下半年开始,一系列刺激创投政策出台。在大经济周期下,股权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基础发力点,政府对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这与我们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得出的结论一致。年前,科创板自提出仅仅经历3个多月时间即正式发布征求意见稿,高新技术行业注册制的时代即将到来,我们对于创投行业的增长潜力持有乐观态度。

2月15日,上交所再次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业务规则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3家保荐机构高管参与座谈。本次座谈会值得关注的内容包括:为适应注册制的推出,监管机构能否做到松紧合适,保荐机构能否加强信息披露;科创板风险特征明显,设置50万元交易门槛是否影响市场流动性;配套规则如审核标准、守法审核问答、上市保荐书、审核程序指引、受理程序指引、投资者适当性指引等已着手制定;科创板企业上市条件放宽导致承销机构定价困难加剧,更有消息称保荐机构将跟投保荐企业。从座谈会的主要关注内容可以看出科创板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是一次全新创举,多个核心问题牵扯着待上市企业、保荐机构、创投机构等。科创板的推出注定要平衡多方,整体来说对创投机构是利好,但其中细节影响利好程度,具体配套细则预计3月落地,我们也将继续跟踪。

第四象限(信用象限)——全国房价总体维持跌势  高层释放楼市重磅信号

2019年1月,100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挂牌均价为1490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05%,为连续5个月下跌。从涨跌城市数量来看,二手住宅挂牌均价上涨城市35个,平均涨幅0.95%;持平城市1个;下跌城市64个,平均跌幅1.98%,下跌城市数量环比减少,但平均跌幅有所扩大。从不同等级城市挂牌均价环比情况来看,均价下跌幅度均较大,其中二线城市下跌最大,跌幅1.14%,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分别环比下跌1.02%和0.99%。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仍然是下跌最为严重的区域,跌幅高达1.18%。

从最新的二手房价数据来看,全国过半城市房价继续着去年尾的回调势头,在全国性的调控方针并未出现明显松动的大环境下,各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寒意浓烈。但细看数据会发现,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新年伊始各线城市的房价状态:一线稳步下跌,二线加速下跌,三线四线有涨有跌。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多次指出周期轮动对各线房价走势的影响,一线城市因为高压调控限制,房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启回调,至今仍然稳步下跌;2018年下半年开始,其他各线城市陆续出台了相应的调控政策,尤其是二线城市调控力度相对较大,所以近来房价跌幅居前;而三四线城市则因为“一城一策”主基调的存在,不同城市间出现了不同的楼市政策,调控和激励政策并举,所以三四线城市内部房价走势有所分化,上涨城市数量占比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总体看,全国房价仍然维持跌多涨少的格局。

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相关会议上,房地产市场被确认为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经济领域之一,且“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被明确提出,这是自去年底连续两次政治局会议对楼市“只字未提”之后,中央重新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进行定调。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提及防范楼市重大风险多出现在房价高涨之时,而现在楼市已明显转跌,房地产市场历经两年多调控正值寒冬,此时强调的需要防范化解的风险,应该是房价大跌的风险,但矛盾的是同时又要推进长效机制的建立,长效机制对于楼市来说无疑是利空的,那么怎样才能“稳妥实施”长效机制方案呢,笔者认为只能是在同期逐步放开现行调控政策,以对冲楼市下行的风险。所以未来我们或将会看到在长效机制方案落地的同时,短期的调控措施陆续退出,才能保障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

外汇板块——中美贸易谈判势头高涨

受美指走弱及中美谈判预期向好提振,人民币早盘大涨;亚币多数走坚,因美中贸易谈判及刺激措施憧憬激励。

2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早盘一度大涨逾260点,中间价则小跌。美元指数下行推升人民币做多情绪,离岸和在岸均涨势明显,不过整体有效交投区间仍较窄,市场仍期待中美高级别谈判的具体进展,以引导下一步方向。本周继续在美国进行的高级别中美贸易谈判仍主导汇市情绪,而中美谈判达成协议的希望激励风险资产,A股走升,人民币结汇亦相应增多,但继续走升的动力并不足,短期仍看谈判进展;在谈判结果出来前,人民币短期料仍在6.75-6.78的狭窄区间运行。亚洲新兴货币兑美元周一多数走坚,因市场对美中贸易谈判进展重新燃起期望,且乐观看好央行刺激措施将提振亚洲经济体。 印尼卢比在亚币中涨幅居前,其次是韩元和中国人民币。泰铢上涨0.2%,此前泰国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经济增长创下六年来最高,第四季经济受内需和创纪录的游客数是拉动,增长超过预期。印度卢比逆势下跌0.27%,受印度贸易逆差和油价上涨打压。新兴市场资产也受到有关主要央行将开始逆转货币收紧政策的预期的提振。美联储将在周三公布上次政策会议的记录,该记录应会提供有关今年升息可能性的更多指引。

美国和中国将在华盛顿继续进行贸易磋商,双方缓解贸易战的时间紧迫,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重申,他可能延长3月1日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期限,同时保持现行关税不变。上周,美方代表一回国就马不停蹄的各种密集磋商,为即将举行的第七轮中美高级别磋商做准备。同时,中方代表团马上也要出发,总体看双方推动谈判向前的意愿都很高,势头挺好。这一周很关键,也将触及更多实质性的内容。密切关注中美磋商进展。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659元,上日为6.7623元。

资金分析——资金继续回流  成交冲高调整

今日市场资金流入17.46亿,较昨日继续增长1.58%,总沉淀增至1123.01亿。黑色、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流入5.92亿、3.18亿和9.88亿,较昨日分别增长1.78%、1.54%和2.99%。仅化工板块流出1.52亿,较昨日小幅减少0.64%。其中黑色、次主力板块资金重回升势,可继续关注其持续性表现。

今日市场总成交2607.64万手,较昨日小幅回落0.36%。黑色、农产品、次主力板块成交分别回升1.63%、4.27%和14.43%。仅化工板块回落9.52%。成交量短期冲高后,沿区间上沿小幅调整。各板块成交有望进一步表现,带来市场关注热点。

农产品专栏——春节后东北玉米销售进度放缓  玉米价格低位震荡

春节过后,东北玉米销售出现放缓迹象,截止到1月底,东北三省玉米较去年同期销售进度放缓19%,生猪存栏下降,后续补栏放缓等原因造成玉米下游需求快速下降。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已有25各省份发生了105起非洲猪瘟疫情,虽然近期非洲猪瘟出现的次数减少,但疫情并没有达到很好的控制效果,生猪补栏积极性不高,导致下游需求大幅减少。而饲料企业节后补库尚未启动,玉米收购价小幅下滑。农民惜售情绪比较重,导致新玉米上市不足,成交清淡。随着天气变暖,地趴粮存放难度增加,农民售粮将加快。在玉米需求大幅减少的情况下,玉米价格将维持弱势格局。

期货品种解析——需求未济原油走高  工业品再馅震荡

《试错交易市场观察》的研究分析均源于独家全域资产管理模型。

GAM俱乐部简介GAM(Global Asset Management)俱乐部依托中粮资本旗下期货、信托、寿险、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大平台优势,为投资机构、投资人搭建交流渠道,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参与,碰撞智慧的火花,促进金融新资本、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GAM俱乐部汇聚期货、期权、股票、股权、房地产、外汇、债券、黄金等行业专家,共同研讨行业投资机会和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趋势,推演算法、模型,改善资产配置的效率,降低资产管理风险。

策略交易部主要负责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及策略研发,并提供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交易培训、付费研报等业务。团队成员主要由金融、经济、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博士、硕士、学士构成,博士、硕士比例超过60%,年轻活力、专业化、高素质、是团队标志。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是中粮期货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

试错交易自2012年推向市场以来,广受好评,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联合多方共同推出的SCJY《职业交易能力训练》课程,以交易实战为目的,提供了从入门到资深专家的不同阶段课程,致力于交易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已帮助众多客户改善交易状况,走上职业交易道路,从人员规模上已成为期货行业第一培训品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K线聚类模型和行情结构的图像识别模型在期货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引领该领域的研究潮流。

风险揭示:

张耀文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564 

王  君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699

彭述思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758

蒋梦君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889

1.本策略观点系研究员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公司不对交易结果做任何保证。

2. 市场具有不确定性,过往策略观点的吻合并不保证当前策略观点的正确。公司及其他研究员可能发表与本策略观点不同的意见。

3.在法律范围内,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就涉及的品种进行交易,或可能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中粮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