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油价三季度偏强运行仍是主旋律,震荡上扬仍可期

新浪财经

关注

本文作者:国投安信 高明宇 李云旭

国际原油价格在6月初止跌后一路盘整,在此期间,伊核问题持续升级,美国重回降库周期都为油价上涨提供了潜在驱动,但全球宏观走弱预期、美联储政策的摇摆以及OPEC+减产前景的不确定性也在另一方面对价格形成压制。昨日美国国家飓风中心发布热带风暴预警,有报道称墨西哥湾部分海上钻井平台被关闭,昨夜鲍威尔鸽派言论叠加美国超预期降库刺激油价一路冲高,创下近期高点,燃料油也受此提振涨停收盘。我们认为油价三季度偏强运行仍然是主旋律,震荡上扬仍然可期。

一、飓风影响以情绪面为主

美国每年飓风季几乎都会形成多次热带风暴甚至飓风,近年来对原油供需真正造成实质影响的集中在2017年从墨西哥湾沿岸登陆的两次飓风Harvey(最大风速130mph)和Nate(最大风速90mph),其中Harvey由于在德州中部登陆且强度较大,导致炼厂大面积关停,对WTI一度形成利空,Nate登陆地点在新奥尔良附近,从图1-1可以看出,Nate对原油生产的影响较大而对炼厂影响较小。

1-12017年飓风对美国原油供需的影响

2017Nate对单周原油产量影响达到100万桶/日,墨西哥湾一度关停3/4钻井平台。本次热带风暴登陆地点与Nate较为接近,但最高风速预估为75mph,级别相对较小,因为不会经过德州中西部核心产区和炼厂区域,预计主要影响也以墨西哥湾海上钻井平台为主,对油价主要形成短期情绪上的利多。

1-2:本次热带风暴路径

二、美国基本面不悲观 对国际油价难以形成拖累

昨日EIA数据显示美国75日当周商业原油库存减少949.9万桶至4.59亿桶,原油产量预估增加10万桶/日至1230万桶/日,原油出口增加5.8万桶/日,除却战略储备的进口减少28.3万桶/日。从2-1可以看出美国原油库存在6月重回季节性走势后便一路加速下跌,图2-2展示了库存变化率的边际贡献项,可以看出,库存的稳步下降一方面源于去年底油价暴跌对上游投资的影响开始显现,活跃钻机数逐步下降,产量进入相对稳定期,产量同比增幅逐步下降;另一方面,炼厂需求旺季的正常启动也为美油强势带来支撑;而在WTIBrent价差相对缩窄的情况下出口仍无明显降低,美国基本面的已经明显向好且具有可持续性。近两年在美国页岩油的高产量压力下,油价的下跌往往需要WTI走弱再对Brent形成拖累,当前两市价差相对安全,美国市场的强势很大程度消除了这一隐患,为国际油价三季度的走高提供了时间窗口。

2-1: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季节性走势

三、大环境相对乐观

从宏观与地缘环境来看,需求增速走弱早已成为共识且被充分交易,近期贸易战可能的好转与全球宽松预期的走高对油价提供了相对温和的环境,去年四季度暴跌重演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伊核问题与美伊关系仍在不断升级,虽然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影响已经难有边际效应,但地缘风险导致的溢价仍有发酵空间。

月初维也纳会议减产联盟再次延长减产,与市场预期相差不大。对于产油国之间的博弈格局来说,2016年之后已经彻底由之前的 “囚徒困境” 转为 “懦夫博弈,领头羊沙特进行限产保价是其最优选择,博弈平衡决定了一段时间内OPEC产量的相对稳定将是新常态,增产可能性较低,供应端出现黑天鹅的风险并不大。

四、把握波段行情 燃油弹性或更大

三季度的上涨虽然值得期待,但无论从宏观面还是美国市场来说,驱动更多是来自于对前期悲观预期的修复,行情可能并不会一帆风顺,策略上建议逢低做多把握波段行情为主。近日随着宏观预期和贸易争端的修复,BDI指数一度大涨,燃油裂解价差迅速走高(图4-1),新加坡市场尤为强势,燃料油月差急速走高,国际东西价差达到46美元/吨年内高点,在IMO影响下,高硫燃料油供需双弱,市场体量与库存将逐步降低,在此背景下可能具有更高的价格弹性。我们在618日报告《燃油: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中推荐的做多FU1909-SC1909策略可继续持有。

4-1:新加坡燃料油裂解价差与BDI指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