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下战帖!是优秀期货私募管理人,就来首届中国期货FOF种子基金私募邀请赛

期货日报

关注

5月21日,由证券时报、期货日报联合指导,期报投资、期货实战排排网联合主办,徽商期货、华泰证券战略合作,融航信息独家赞助的“未来可期·期待辉煌——首届中国期货FOF种子基金私募邀请赛启动仪式”在上海隆重举行。证券时报社社长助理朱丽、期货日报社社长陈邦华、期报金服总经理王伟真、期报投资总经理吴云峰、徽商期货董事长吴国华、华泰证券安徽分公司总经理陈志军、融航信息总经理高刚参加了揭幕仪式。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随着2015年下半年股灾及股指期货受限,加上商品期货牛市开启,程序化CTA将主要标的转为商品期货及国债期货,从此商品期货和国债期货成为CTA的主要交易标的。2016年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开展,商品期货出现了明显的趋势行情,CTA基金经历了商品期货“牛市”,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是在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商品期货市场进入宽幅震荡行情,市场波动率下降,市场结构转变迅速,这些均导致了趋势型CTA策略及程序化CTA策略盈利下降,回撤加大,不少程序化策略失效。然而在这一阶段,也涌现出了不少策略先进,投研实力强大的CTA基金,在低波动率市场环境中表现稳健。

在此背景下,来自行业内众多嘉宾围绕上述话题展开广泛而深刻地讨论。

朱丽在致辞中从媒体的角度,给正在逢勃发展的私募基金行业和期货投资行业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投资须严格遵守市场交易规则,提高风控合规意识。在专业化程度和机构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市场环境下,证监会、中基协等监管机构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监管要求日趋升级。从近两年监管机构对私募基金的检查结果来看,私募基金在合规和风控上依旧存在不少问题。强监管之路依旧任重道远,未来也将是常态。

二是积极研发多元化的交易策略、广泛参与各品种的交易。随着国内衍生品市场的不断发展,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商品期货的新品种的陆续推出以及期权市场的推进,国内可以投资的标的不断增多,潜在获利机会大大增加。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使用单一策略的做法已经难以为继,希望广大专业投资机构可以不断研究出多元化多品种的操作策略,抵御市场风险的同时,为广大投资者和自身创造收益。

吴国华表示,徽商期货与期货日报、上海期报投资合作发起的“首届中国期货FOF种子基金邀请赛”正式启动,将充分利用战略合作各方在资金投入、品牌宣传、资产配置、风险控制方面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服务投资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吴国华寄语,力争将为投资界朋友提供一个高标准的业绩展示平台、为实体资本提供一个高品质的资产配置平台、为广大管理人提供一个高效专业的基金服务平台。

吴云峰表示,种子基金邀请赛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大赛评奖活动,它是期货日报打造的又一个聚焦期货市场、赋能期货私募的,更加专业且注重落地的平台。

吴云峰认为,这是一个能真正走进成长型私募,并通过种子基金真正实现伴随中小期货私募一起共同成长的专业期货私募评价与筛选平台,同时也是资金与成长型投顾对接的平台。未来都将在服务方式、评价方式上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吴云峰还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的实践,使得这一平台成为期货与CTA行业内由专业投资者、持牌金融机构、专业私募和媒体共同打造的客观、公正、科学、透明的期货私募管理人评价平台,能够选出真正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优秀期货私募管理人。

期报投资副总经理吴昊在现场详细讲解了种子基金私募邀请赛赛程及赛事规则介绍。吴昊认为,此次大赛的整体结构可以看成一个三角形,第一个角是提供了一个针对私募的快速成长品台,第二个角是作为主办方的期报投资想更多的挖掘多元化的期货策略,最后一个角是成立FOF联盟增加投资机会,这就打通了相关环节,也是大赛的核心诉求。

当谈及国内策略的市场特征时,江苏汇鸿汇升投资总监张辉认为,一是α和β共舞。第二个纵观国外的趋势,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标的化,甚至可能会把全球的标的给囊括进来。同时张辉表示,投研变得很重要,策略的迭代变得非常的重要,这将会是一个充分博弈的时代,不仅是本土的博弈,也包括了和海外机构的博弈。

高刚表示,从行业趋势来看,私募未来增长速度将会数倍于整个经济的增速,规模将远超公募。私募股权增长迅速,直接融资比例提高,将有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随着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将出现千亿规模的大型私募,大量经营不善的私募会消失。同时私募开始走向国际化,一方面海外资金走进来,另一方面人民币走出去加大海外资产配置。当然私募行业发展拥有巨大机遇的同时,也存在运营成本与监管合规两大问题。

当回顾资管新规的核心要求时,赵志敏认为,对于信托方面影响最大的就是非标债权类资产,是很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监管部门对它进行规范很重要的目的,希望资管产品不要成为信贷产品的一个变种。

华泰证券绩效评估团队负责人张晨在现场介绍了华泰证券是如何服务私募投顾和私募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启动仪式上,中国期货FOF种子基金私募邀请赛FOF联盟签约成功。据了解FOF联盟是由《期货日报》旗下的资产管理平台上海期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一个私募FOF基金业务互助组织,主要由国内主流私募FOF机构组成。

期报投资总经理吴云峰、资舟投资副总经李佩泽、华软新动力合伙人仇晓慧、万丰友方 投资总监张伟、广金美好总经理罗山、汇鸿汇升总经理王胜华、白鹭资产总经理朱元灏、博弘数君投资总监顾晶、山东FOF研究会常务会长胡安泰参加了签约仪式。

最后,在圆桌论坛环节,建信信托资产管理部FOF投资总监马福玉、华泰证券资产管理部FOF基金投资经理助理方宇翔、徽商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兆龙、广金美好总经理罗山、大墉资产总经理鲍瑞海参加讨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