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豆粕、菜粕大涨200多点 你跟吗?

期货日报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近日,放量上涨的豆粕、菜粕成为了国内农产品市场的明星品种,一度令大家较为关心的水果价格也受到了冷落,苹果与红枣期价的表现也显得逊色了许多。

“自进入5月以来,豆粕与菜粕期市突然间就火了起来,两品种成交量、持仓量与价格一个比一个表现抢眼。”粕类贸易商王永军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虽然早期手中囤积的600多吨货让他挣了钱,但他仍对这突发性行情有点看不懂,不知道现在是继续囤积还是及时抛售。

翻开豆粕与菜粕日线图我们可以发现,自4月底收盘至5月21日收盘,两品种主力合约期价每吨均累计上涨了200多元,此时广大投资者应如何进行后期的交易操作呢?

“资金宽裕又较为看涨的投资者可以轻仓继续持有多单,没有及时进场的还是要再等等看,持有较重空头头寸的投资者,如果手中没有现货,则需要多多分析市场了。”一位粮油期货老投资者告诉记者。此外,国内水产养殖逐渐进入旺季,以及猪肉价格上涨等也让当前处在低价区的豆粕与菜粕价格充满了上涨的想象空间。更为重要的是,近期国内水果与蔬菜价格的持续上行让投资者突然间就发现了豆粕和菜粕这个价格洼地。很多在资本市场已徘徊了近半年之久且无所事事的投资者自然如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

部分产业人士认为,前期粕类市场需求低迷,以及植物油脂价格下滑导致油厂开机率下降也是造成粕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国内大豆压榨量正在逐月下调,预计未来数月时间这种态势将得到保持,这让豆粕的未来新增供应量存在下调的可能。

与此同时,美国大豆播种速度缓慢提振国际市场豆价、市场风传巴西要在大豆市场对我国进行“落井下石”式操作、我国进口油菜籽继续不畅等也助长了国内粕类价格。不过,从国内粕类市场库存来看,库存数量保持在正常偏大水平,市场需求并没有出现突发性的大幅增长态势,虽然当前粕类期价的强劲走高已经刺激现货价格也接连上涨,让市场上涨基本面也变得看似扎实了许多,但由于不可控因素较多,此时重仓追涨依然风险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内生猪存栏量仍处在较低水平,养殖户补栏谨慎,失去了饲料业这个需求大户,豆粕价格上涨的基础并不牢固,只是当前其替代其他产品的优势较大,而近日国内玉米价格的持续上行也为他提供了支撑。

北京新发地市场发布的信息显示,在肉类消费进入淡季以后,新发地市场白条猪的日均上市量基本上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近日,日均上市量环比增幅比较大,说明毛猪供应在近期根本没有表现出紧缺的状态。来自屠宰厂代理商的消息表明,养殖场实际上还有一些压栏猪,整体上是处于待价而沽的状态。

针对市场十分关注的豆菜粕价差如何发展问题,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首席研究员田亚雄告诉记者,当前豆菜粕价差维持在历史低位,虽然统计意义上出现回归信号,但由于市场基本面的改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豆菜粕价差走扩逻辑暂不存在,且在资金面推动下,价差有望继续创新低。

主要原因一是加拿大油菜籽出口至我国受阻,导致菜系类品种被炒作拉高。后期,预计菜油及油菜籽进口仍将继续受阻。当前港口油菜籽库存不足80万吨,菜油华东、华南及长江沿线库存为60多万吨,后期到港很少,约够国内2—3个月的用量。二是由于2017/2018年度全球大豆丰产,美豆价格跌至10年来新低,豆粕绝对价格处于3年来低位。低位豆粕价格替代性增强,使得菜粕在水产用量已经减少到历史低,这也导致期货菜粕和现货市场脱节,期现回归表现差,豆菜粕基本面逻辑有效性降低。三是从期货持仓看,菜粕期货合约沉淀资金不到13亿元,连粕资金约为42亿元,盘子轻,投机炒作容易,导致菜粕波动性较高。在市场多头情绪推动下,单边趋势容易将期货豆菜粕价差拉向极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