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红枣生产和消费概况

期货日报

关注

红枣的生产分布情况可以概括为“世界红枣在中国,中国红枣在新疆”。我国枣种植面积及产量居世界第一,占世界枣种植面积及产量的98%以上。

一、我国红枣生产总体情况

2005年以来,我国枣树种植面积及红枣产量呈现不断上升态势。红枣产量方面,2017年全国红枣(干重,下同)产量为562万吨,较2005年增加390万吨,十二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36%。

二、我国红枣生产区域情况

目前,国内枣树种植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并以新疆、河北、山东、山西、河南、陕西、辽宁、甘肃等省区为主。近年来,由于具备规模化种植、适宜生态条件等优势,新疆的红枣栽植面积和产量增长迅猛,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化红枣种植基地。

我国红枣的传统产地包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和陕西五省。2017年,上述五省红枣总产量为230.68 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1.01%。其中,陕西红枣产量占全国的10.87%,河北9.93%,山西10.87%,山东5.21%,河南1.93%。

三、新疆红枣生产总体情况

新疆土地广阔,气候干燥、少雨,适合红枣种植。2005年以后,新疆大量移植内地枣树,红枣产业迅速发展。2005—2011年间,新疆枣树种植面积快速增长。2012年以来,新疆红枣供应持续增长、价格有所下滑、种植收益随之降低。为促进红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新疆地方政府提出林果产业尤其是红枣产业“提质增效、控制产量”发展战略,截至2017年,新疆枣树种植面积逐渐稳定在40万—50万公顷左右的水平,红枣产量逐步稳定在270万吨左右的水平。

新疆红枣主要种植在南疆地区。2017年,南疆枣树种植面积占全疆总面积的70.36%,并呈现环绕塔里木盆地分布的态势,即主要分布在阿克苏、喀什、巴州、和田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的团场等地。2017年,南疆生产建设兵团红枣产量为160.23万吨,占全疆总产量的46.17%;南疆阿克苏、喀什、巴州及和田等地红枣产量为160.96万吨,占全疆总产量的46.38%。

从品种来看,灰枣品种优势较为明显。按品种划分,新疆灰枣总产量约为173万吨,骏枣总产量为90万吨,其他枣品种总产量约为11.7万吨。新疆灰枣占全疆红枣总产量的62.9%,骏枣占32.7%,其他枣品种占4.2%,全疆范围内灰枣与骏枣产量之比约2∶1。

四、红枣消费总量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老龄人口的增多以及食品保健知识的普及,我国居民对红枣等营养保健食品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红枣及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表观消费量由2009年的238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562万吨,增加了136.13%。

五、人均消费水平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红枣人均消费量在2009—2017年间持续增长,人均消费量从2009年的1.78千克增至2016年的4.04千克,年均增长率10.72%。红枣人均消费量保持快速增长,后续有巨大发展空间。

六、红枣消费特征

一方面,季节性特征鲜明。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红枣的销售旺季。主要原因一是红枣在秋季大量上市刺激了消费欲望;二是随着秋冬季天气的转冷,人们对鲜果需求下降,而营养价值较高的红枣作为滋补品的消费需求增加;三是红枣具有“红红火火”的寓意,随着传统重大节日如中秋、元旦及春节的相继到来,寓意良好的红枣消费逐步走高。每年4月至9月是红枣的销售淡季。主要原因是春夏季水果品种丰富,红枣的替代品较多。天气转热,人们更倾向选择鲜嫩多汁的新鲜水果。

另一方面,地域特征显著。整体来看,红枣在南北两地市场的销售形式存在差异。北方消费红枣以大枣居多,包括灰枣、骏枣、哈密大枣、贡枣、滩枣,其中以灰枣、骏枣居多,品牌比较分散,消费者购买后多作零食食用。南方消费以灰枣为主,多用红枣来煲汤,加工品红枣蜜饯、脆枣在南方市场颇受欢迎。此外,在进出口方面,我国红枣消费以国内生产红枣为绝大多数,进口量极少。海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红枣进口量最高值为50.81吨,最低仅为0.31吨。随着我国红枣产量逐年上升,进口红枣的数量呈现下降趋势。我国红枣产业呈自产自销特点,出口量较小。海关数据显示,2009—2015年我国红枣出口量基本维持在万吨以下,2016年出口首次突破10000吨,达到11027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