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春节前后铝价冰火两重天 减税降费影响仍需时间检验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卓创金属

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现货铝价走势春节前节后呈现冰火两重天态势。春节前,由于国内经济下行,铝行业整体发展势头低迷,铝需求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铝价受到拖累持续下滑,最低下探至13250元/吨,下跌势头一直持续到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春节后,从第二个交易日开始铝价开始持续的小幅拉升过程,鲜有下跌,特别是在三月下旬,国家推出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计划,市场受到极大的刺激,铝价大幅拉涨,并顺利突破14000元/吨的重要关口,且现货价格有继续上涨之势。

第一季度利空铝价的因素有:第一、宏观面,中国经济减速换挡,铝行业受到拖累进入发展调整期;第二、电解铝产能过剩,市场供大于求;第三、国家实行供给侧改革,并推出产能置换政策,电解铝行业进入产能调整期,第四、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等铝消费行业产销量下滑严重,铝需求大幅下滑;第五、铝库存持续性上涨,拖累铝价下滑;第六、在成本端,氧化铝、氟化铝等原料价格一直处于下行通道,铝价在成本端没有受到很好的支撑。

第一季度利好铝价的因素有:第一、受铝价下滑影响,部分铝企承受较大经营压力,不得不进行减停产以自救,国内电解铝产量有所下滑;第二、春节过后,铝加工企业陆续复工,铝需求缓慢上涨,铝价受到支撑;第三、国家推出汽车下乡等政策,对铝消费终端各行业有所提振;第四、铝现货交易市场交投活跃度一直缓慢上涨,中铝持续性接货对市场交易也产生一定带动作用;第五、国家推出减税降费政策,市场信心受到显著提振,铝价快速拉涨。

虽然铝价在春节后一直上行,但要看到铝需求端仍旧偏弱,而国内电解铝产量虽有所下滑但对供求关系未形成有力的改变,铝价仍旧有下行压力。减税降费消息放出后,市场活跃度明显上涨,但这只是对该消息的炒作推动市场的变化,其对市场的影响情况仍需有待时间的检验。预计铝价在短期内会保持窄幅震荡的态势,随着减税降费消息影响力度的下滑,铝价会有一段下滑时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