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何建辉:螺纹短期高位反复 压力存在何处?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大宗内参

何建辉 | 国投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

核心观点   

❒.需求方面,地产、基建类似跷跷板,建材总体平稳,不必过于悲观但也不可盲目乐观。供应方面,高炉开工率逐步回升,后期大概率继续上行,由于环保限产边际上放松,2019年供应端压力相对较大。

❒.铁矿石上涨从成本端推动钢价,但持续性不足。一方面,本次事故造成铁矿石阶段性供不应求,但难以从根本上扭转过剩局面。另一方面,当前市场格局下钢厂向下游转移成本能力偏弱,品种间很难形成持续正反馈。

❒.按照当前累库速度,预计今年库存高点低于2018年,但高于2017年,后期去库存压力依然不小。

❒.目前螺纹期价贴水已经基本修复,当铁矿石暴涨引发的做多热情消退,而需求又未超预期爆发,后期贴水或重新扩大。

春节前后,螺纹钢期价走势纠结,波动加剧。由于巴西矿难事故持续发酵,市场情绪较为亢奋,但年初以来螺纹5月合约已经累计反弹10%,盘面贴水显著收窄,高位多空分歧明显增大。展望后市,预计铁矿石仍是短期市场风向标,不过其掀起的做多热情将逐步消退,钢价将重新回归基本面,短期在高位仍有反复,但上方空间已经较为有限。中期来看,2019年钢材现货大概率呈现宽幅震荡、重心小幅下移的走势,而在当前宏观环境及产业格局下,期价也不具备升水的基础,后期逢高试空安全边际相对较高。

一、供需基本均衡,边际上转向宽松 

需求方面,目前建材仍处淡季,后期随着气温升高将进入传统旺季,不过在经济增速放缓、地产销售低迷的情况下,旺季需求超预期的可能性并不大。从数据上看,2018年1-12月,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5%,增速较1-11月下降0.2个百分点;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3.8%,增速较1-11月上升0.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逐步回落,但下行态势较为温和,基建触底反弹,基本对冲地产投资下行,两者形成类似跷跷板的现象。可以说建材需求总体比较平稳,不必过于悲观但也不可盲目乐观。

供应方面,高炉开工率仍维持相对低位,但已经开始逐步回升,后期大概率延续上行走势。由于2019年环保限产边际上放松,从同比层面看,今年高炉供应端压力要相对大于去年。电炉方面,春节期间电炉基本停工,开工率降至较低水平,后期也将逐步复工,由于电炉利润仍较为微薄,其对供应端的冲击力并不会太大。从另一个角度看,电炉属于边际产能,其成本对钢价形成一定支撑。

二、成本上升有推动,但持续性不足 

近期巴西矿难事故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推动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也造成相关品种剧烈波动。从成本角度看,矿价上涨将会推动钢价重心上移,但基于以下两点理由,我们认为这个过程持续性相对不足。一方面,本次事故将会造成铁矿石市场阶段性的供不应求,但从中长期来看,其供给过剩的局面难以从根本上扭转,随着时间的推移,供需缺口将会逐渐弥补。另一方面,当钢材下游需求扩张时,整个产业链将会形成正反馈,相关品种的价格都会上涨。而目前的市场格局是钢材需求稳中略有回落,吨钢利润下行,钢厂向下游转移成本的能力相对偏弱,品种间很难形成持续的正反馈。

三、后期去库存压力依然不小 

一般来说,冬储可以分成常规冬储和投机性冬储两部分。由于钢材需求的季节性以及生产的连续性,为了应对开春后的旺季,每年淡季期间贸易商都会进行常规冬储。而投机性冬储相对主动,主要为了博取价差收益,取决于贸易商对后市行情的预判,弹性较大,对行情影响也较大。

从目前情况看,截至2月8日,全国35城螺纹钢社会库存724.6万吨,库存上升速度有所加快,贸易商投机力度增大。近几年社会库存高点通常出现在春节过后20天左右(3周),按照目前的累库速度,我们预计今年库存高点低于2018年,但高于2017年。2018年高库存透支需求的故事我们已经比较熟悉,2019年虽然大概率不会重蹈覆辙,但后期去库存的压力依然不小。(关注大宗内参,不错过每篇精彩好文)

四、贴水基本修复,期价下方支撑减弱 

回顾近几年螺纹钢期现货市场表现,不难发现期价总是在贴水扩大—贴水修复间循环。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由于当前宏观经济及行业供需格局下,期价不具备升水的基础。另一方面,经济下行、供需走向宽松的过程又是相对温和的,而市场往往反应过激,当平稳的真实供需不断修复投资者悲观预期时,往往又会出现贴水修复的走势。

从基差方面看,在现货价格保持平稳、期价持续反弹的背景下,年初以来螺纹钢盘面贴水明显收窄,目前主力1905合约贴水在200元/吨左右,处于相对偏低的水平。当铁矿石暴涨引发的做多热情逐步消退,而下游需求又未超预期爆发的情况下,后期螺纹钢或将重新出现贴水扩大的走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