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李彦:乙醇汽油一旦全面推广或将造成玉米供应不足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2日消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我的钢铁网)、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第一届中国能源化工市场论坛暨2019展望”,将作为首届上海大宗商品周的开篇大作召开。新浪期货全程视频直播。

12日下午,同期论坛“2018年中国成品油市场论坛——即将揭幕的大炼油时代及乙醇汽油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召开。山东隆众资讯原油、成品油资深分析师李彦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李彦表示,由于乙醇汽油具有较强吸水性,因此在使用方面需更为注意,比如第一次使用乙醇汽油,需提前清理油箱,对于储运环节也需特别小心。由于乙醇氧含量增加,燃烧更加充分,可以有效减少CO和HC排放,对于环保和空气质量是有促进作用的。但乙醇汽油也存在一些劣势,比如燃烧更充分意味着更高的燃烧室温度,Nox排放可能增加。此外乙醇汽油可能导致油耗增加,对金属和橡胶也有轻微的腐蚀作用。

一旦乙醇汽油全面推广,整个汽油的调和方式将发生一定改变。李彦认为,一旦乙醇汽油全面推广,燃料乙醇的供应缺口难以避免。由于当前玉米工艺是生产燃料乙醇的主流工艺,可能会发生玉米供应不足的现象。政策壁垒是影响燃料乙醇供应的关键因素,若不放开,则乙醇汽油的大面积推广也存在高难度阻碍。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彦: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我的分享主要是跟乙醇汽油关健词相关,今天的主题是乙醇汽油扩大推广范围,在今年8月份国务院专门就这件事情开了专题会议,确定了基调,乙醇汽油在试点和推广方面一定要继续的扩大范围。在这样的背景下,究竟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今天主要是从五部分跟大家做分享。乙醇汽油在很多媒体报道上能够看到,但是什么是乙醇汽油,乙醇汽油很多报道是真实的还是不真实的,大家对这个事情的争论是怎么样的反响,通过第三方的立场把我们了解到的东西分享给大家。

大家经常会听到乙醇汽油这个词,会听到燃料乙醇、变形乙醇,到底什么是意思,所谓乙醇汽油其实就是90%的汽油组分加10%的变性乙醇组分,主题就是燃料乙醇,在燃料乙醇里加入了变性剂和添加剂,为了抑制腐蚀,这是乙醇汽油的基本构成。

变性燃料乙醇指标,燃料乙醇含氧量非常高,在当前汽油调和中M非常常见,M氧含量18%,燃料乙醇氧含量35%,大家在很多报道里看到一旦乙醇汽油全面性推广,可能MTBE退出历史舞台就是指氧含量,汽油里的氧含量是受限不可能无限高下去,当燃料乙醇组分进入后,会生生MTBE挤出调和阵营。变性燃料乙醇是指变性剂和燃料乙醇的比例,变性剂属于添加剂,比例相对小一点,基本上添加的量是非常有限,主体还是燃料乙醇。

乙醇汽油的调和方式,目前当前三种管道,管道、油罐、罐车,山东地区淄博地区有一个民营炼厂采用这种方式来做乙醇汽油调和,相当于会先把燃料乙醇这部分放到油罐车里,再注入汽油和调和组分,怎么让它变得更均匀,因为罐车在运输过程中有颠簸,通过这种方式让它变得均匀气息,它的方式比较落后。当前最好的方式是管道调和,区别在于不是直接会把某一个组分面放到罐车里,而是两个端口一个端口出汽油组分,一个端口出乙醇组分,在进入罐车前就要先要九合一比例进行融合,调和效果,在进入运输之前已经完成了,整个的效果非常好,而且合格率非常高。油罐调和弊端在于需要用专门的油罐,乙醇性质有吸水性,如果长期静止会产生分层,在这种情况下油罐调和是比较特殊的情况来采用不如管道调和的优势。

说到乙醇汽油绕不开汽油标准,2019年1月1日开始,国六标准全面对接接轨进入我们的生活,最近这两年听的比较多是国五的标准,这张图比较精细的反映出国五汽油标准和国六汽油标准的区别和变化,甚至从国四到国五再到国六,哪些地方产生了变化。苯含量压到1以内,芳烃烯烃含量在持续下降,多环芳烃被得到控制,因为这些组分在最终排放物当中产生污染物。硫含量,国五和国六差距不是非常大,国四到国五是巨大的跨越,国五到国六只是细节上的精益求精,硫含量没有什么更大变化。仇玄总提到国六标准是非常好的汽油标准,如果对市场了解多一些会知道国六汽油标准分为国六A和国六B,国六A比国六B高一些,厂家生产汽油每一项达到国六B,中国的国六B汽油标准是全世界最好的汽油指标,没有之一。

列举两张指标单,真实的车用乙醇汽油和车用乙醇汽油组分油指标单,研究法辛烷值,马达法的测定标准是考量汽车在高速和重负载情况下的承受能力,抗爆性的承受能力。研究法辛烷值更多像是反映市区行驶比较平缓驾控下抗爆标准。美国采用的马达法,马达法和研究法会有10-15个差距,对标中国同级汽油是更好的。10%的蒸发温度,50%的蒸发温度,90%的蒸发温度,10%的蒸发温度指这个数值越小意味着汽油蕴含轻质组分越多,50%的蒸发温度反映汽油给汽车带来的动力性和加速性和爬坡性的指标,90%的蒸发温度是指看汽车里面汽油含重质组分,能不能燃烧完全,如果这个值偏高带来燃烧不完全的问题,燃烧不完全自然带来尾气排放污染问题。 硫含量,车用乙醇汽油E10乙醇含量10.0加减2%。

当今国内比较高级别的汽油的标准之间的对比,京五、京六标准、国五、国六标准这些标准都已经非常不错的汽油标准,当前国五大面积普及的情况下,中国汽车的排放尾气环境比较明显得到改善,未来国六进一步普及,在经过一段时间,单从汽油车排放看会带来的影响和益处更明显。说到汽油调和,中国、国外所有汽油一定被调和出来的,之前会给大家有误导,当年315事情给大家带来调油是不好油的概念,事实上所有汽油都是经过科学调和的过程才能出厂,炼油厂有各种装置直接出来的催化汽油不可能拿去销售的,不可能进到加油站加到车里,辛烷值指标影响,为什么经过调和?因为不同的组分通过一定的科学的比例进行混合后可以达取长补短的效果,科学利用这些组分,催化汽油、重整汽油、烷基化汽油都是目前比较主要的化未来比较重要的条有的组分,MTB,现在做M的贸易商非常多,MTB暂时没有退市,如果乙醇汽油走的很彻底,他们离场会很彻底,如果走的不是很彻底,上升空间会连续下去。

右边的图也是汽油的调和原料,在真实的市场里能够拿来调和汽油的东西是非常多,溶剂油有时候会被拿来调和,主要作用给汽油降密度,像溶剂油在调和过程中添加的比例是受限的,不可能添的非常高。煤制石脑油也会用来调和。同等汽油的地位比较重要,为什么大家会听到很多地方炼厂有新建重整装置的计划,是因为通过重整装置可以出重整汽油组分,继续调和,是拉升辛烷值非常不错的手段。

乙醇汽油对MTBE的影响,用MTBE,M添加比例是不一样的,会导致剩余其他跟我做配合的时候对应的比例是不一样的,因为乙醇汽油,乙醇含量基本上固定在10%,在这种情况下因为标号不同,剩余值的比例也会产生影响,越是高标号的汽油,其他的组分需要来提供的辛烷值会更多,这种情况下,可能像烷基化汽油,同等汽油组分调和的组分有可能会发生更大的作用。MTB在汽油调和中的比例是不会超过12%,12%非常高了,主要是因为M和乙醇都具有富氧特性。

蒸气压跟温度有关系,温度越高蒸汽压越高,南方地区的蒸气压数值和北方地区差别非常大,主要原因是乙醇和汽油可以形成混合物,会导致蒸汽压载原有基础上再拔高,为了避免蒸气压走的过高,会看到乙醇汽油对蒸气压的控制比较严格的。蒸气压对于汽车来说是什么样的关系,当蒸气压值非常低会影响汽油车起动性能,当数值过高有可能会带来气值的困扰高温下汽油被汽化,汽油产生的气泡堵住输油管,导致发动熄火,因为跟汽油车发动机性能是息息相关的。

乙醇汽油的影响,对生产储运环节的影响,乙醇是有吸水性,在相对比较潮湿的南方难度更大,乙醇的吸水性和清洗作用,储罐常年不用,这些油常年不用会把里面的杂质冲刷下来,有可能对管线形成堵塞。一般如果是做乙醇需要提前性准备工作,做的比较彻底,才能避免不良影响。乙醇在一定条件下产生乙酸对金属腐蚀,当今被控制在微乎其微的范围之内,新生产的汽车里随着厂商技术进步,对金属抗腐蚀性非常重视,现在汽车的部件所采用的金属材料抗腐蚀性比较强,乙醇汽油,有的时候会在新闻上看到,乙醇会有腐蚀什么,这个影响已经微乎其微。

这张图是乙醇汽油加油站看到的场景,会有一个标号,E10大写E是乙醇英文单词的首字母,10是10%,E1095、E1098,不同的乙醇汽油。因为有吸水性,如果车从来没有加过乙醇汽油先清除,尤其是运行里程比较高,跑了好多年比较老旧的车辆要先做洁处理,不然会产生堵塞各种各样风险,由于冬季气温比较低,乙醇蒸发潜热比较高,汽车起动把空气和汽油雾化后进入燃烧时进行发动机运作,汽油雾化对温度更高一些,冬天开车的时候到底是应该打着火走还是等十分钟走,还是等五分钟再走,正常车辆在启动后,包括启动整套过程能消耗20秒左右的时间,比较科学的表述是只要是正常的车辆能打着火20秒30秒直接可以走了,并不需要把车停在那让车在原地抖动一分钟,用乙醇汽油有时候在冬天特别冷的时候需要时间托长一点。在目前情况下,开了一些汽油车,打着火直接走没有什么问题。

乙醇汽油吸水性,乙醇汽油生产企业对这个问题在研究,能不能让吸水性、分层问题得到最大效率的控制,现在来看技术上也是有些手段异丁醇或者叔丁醇,乙醇汽油所谓分层说法没有传闻中的那么可怕。

不同汽油标准阶段的车辆对应的保有量,国四指标汽车非常多,国五以上数量不是特别多,汽车新老交替更新换代需要一个国家,汽车历年来保持增长的趋势,只不过今年出现了波折,整体向上趋势没有改变的,中国所有机动车里汽油车比例非常高,至少有3/4是汽油车,保有量意味着尾气对环境的污染汽油车带来的压力更大一些。

汽油车排放问题,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柴油车的问题主要是一氧化氮或者颗粒物,国五和国六,像京六的标准已经在污染物排放控制上得到非常显著的进步,如果当前国内境内除了国五汽油就是国六汽油如果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空气质量不需要太多担心,只不过成品油升级需要循序渐进的,现在情况下市场依然有国四指标油,甚至有更低指标的油,这需要一个过程进行实现。

乙醇汽油对燃烧和排放性能的影响,比较关键的一条,增加氧的含量,燃烧必然是更加充分的,这种情况下降低其中一氧化碳有害物的排放。因为乙醇热值是偏低,会带来大家关心的问题,乙醇汽油的油耗会增加,体验上乙醇汽油不如传统汽油耐烧,这是乙醇汽油比较天生的劣势,因为体验感不会骗人,轻微腐蚀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不是非常的严重。如果国家想在2020年实现全面的乙醇汽油推广能不能做得到?或者存在哪些问题?燃料乙醇供应能不能充足,不能跟得上,这是在推广乙醇汽油各省份汽油消费量对比图,当前涉及到乙醇汽油的国内省份13个,占全球汽油消费总量56%,当前全省范围推广乙醇汽油只有5个省,5个省汽油消费量只占消费总量11%,第二条数据更有参考价值,部分推广可能只有一个城市推广。当前实际市场调研,达到理想标准的只有四个省,东三省、河南省做的比较好,其他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乐观,或多或少遇到一些阻力。右上角的表是对国内汽油表观消费量的预测,因为是10%的添加比例,燃料乙醇的产量和实际消费量,全国范围推广,缺口有945万吨。

左边表格是中国现在所有能够有资质生产乙醇汽油的公司名称,红色部分是供应三桶油为主的企业,占66.8%,右上角是燃料乙醇分布,右下角燃料乙醇历年变化趋势。

现在工艺,90%的工艺是用玉米生产,生物质燃料乙醇,其他像木薯、秸秆是成熟的,但是占的体量很小,纤维素比较先进的工艺,占的比例太小,玉米仍然是现在供应燃料乙醇非常主要力量,每三吨玉米可以生产一吨燃料乙醇,如果全国推广乙醇需要2550万吨玉米,目前玉米市场负担不起这个量。右边的图是钢联农业跟踪的农产品数钻,国内玉米库存跟我们想象的库存不一样,玉米库存太高,所以要消化陈化粮,并不是每一年汽油库存都会被累的非常高,只是有些年份比较高,尤其是近两年,玉米库存下降幅度非常快,当前玉米市场并不存在非常过剩非常严重的库存压力。这种情况下想要瞬间调出很多玉米支撑燃料乙醇有非常大的难度。缺口如何解决?除了生物质燃料乙醇还有别的方式,比如煤制乙醇,新建生物燃料乙醇的项目,把能够展望到的两种方向的所有企业列了出来,但是不确定性很大,明年能落地能有多少,一百多万吨,这个表格里有六百多万吨,是未来在计划当中,落地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包括煤制乙醇同样面临这样的状态,这些数字只是纸面上的,真正能够有多少迅速落地是很大的问题。如果全国范围推广,短时间落成这件事情,燃料乙醇必然面临供应的缺口,当前主要阻碍在什么地方?政策壁垒玉米是主要生产工艺,玉米下游不止有来自燃料乙醇,玉米还可以走饲料、酒精,用途比较多,国家当前对燃料乙醇生息企业资质的发放也是相对比较谨慎的,如果一旦国家把这个口放开,可能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2020年能否实现全国范围的覆盖,国家政策到底能带来多大程度的扶持,国家推广力度的决心有多大,是非常关键的事情。

乙醇汽油推广初衷和意义,因为是生物质,一定程度能够让我们高起原油依存度得到缓和,改善能源结构,一定程度促进能源安全。中国存在变质不合格的粮食。乙醇汽油推广是有原则的,适度、事实、扩大,适度、事实是非常关键,国家早就明确提到这个问题,一定不能太激进,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布局,事实、适度推进,扩大生物燃料的使用范围的总基调是不变的。为什么说不能于人争粮,2005年开始,国内陈化粮已经消化完了,曾经有人拿新粮食做,就是与人争粮,就像沙特拿原油直接烧一样。2008年库存是非常低的,并没有累的库存非常高。已经推广的地区,样板地区是天津。

适度、事实、合理、,国家对于这件事情本身持非常谨慎的态度。这是天津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配送中心依托现有油库进行改造,分批推进,没有什么太大的设施硬件上的变化,而且主导企业基本上是两桶油,民营企业想要介入到这个环节是比较困难的,如果未来要全国性推广,不可能不考虑民营企业的因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是政策制定者的对他们的考验。

这是我国乙醇汽油发展历程,2000年之前没有乙醇汽油概念,从2000年之后开始讨论,2000年的时候,农民会存在卖粮难问题,陈化粮问题引起过了高度重视,农业是国之根本。最新情况,今年8月份,从00年到18年,18年的发展历程。全球的现状,已经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乙醇汽油肯定是科学的汽油,不然不会有这么多国家使用,其中燃料乙醇的占比10%有,15%也有,最夸张在巴西有一些能够高达85%,中国是13个省区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占到国内总量1/5的水平,很多城市都能看到乙醇汽油的加油站。

这张图是分为省内部分使用地区和全省封闭使用地区和18年新增地区,这是纸面现状,真实现状只有四个省非常理想的,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最理想的四个省,其他不尽如人意。天津是树立了一张印版,天津也是大城市,是在为一线城市推广乙醇汽油做范本,如果天津搞得好,很有可能会推行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山东地区具备乙醇汽油供应能力的独立炼厂,汽油产量占山东独立炼厂汽油总产量30%,京博石化和海科化工在年底推向市场,目前山东地区乙醇汽油占比不是特别高,主要原因炼厂销售人员表示下游对这块需求没有扩张的非常迅速,部分地炼把汽油组分供应给中石化外采量,也有一种情况,中石油把他们手里燃料乙醇资源提供给地炼,由地炼做调和后再回购成品汽油的过程。调和的过程本身是非常简单的过程。

下一步推广乙醇汽油的省份,像北京上海完全没有乙醇汽油,很可能会在环保压力相对大一点的地区先做,比如陕西山西,乙醇汽油最大问题是市场接受问题,油耗可能会增加,或者不耐烧体验,对老百姓和消费这的杀伤力是非常致命的,你告诉他新的油不耐烧,第一反应这个油不好,实际并不是这样。目前乙醇汽油推广到底如何协调。18年马上过完了,19和2020年迫在眉睫,他想要达成2020年全面推广不太乐观,个人观点这并不是2020年全面推广乙醇汽油的问题,而是到底需不需要在2020年做到全面推广的问题,因为时间现有的时候一定程度是任务和指标,未必合理未必科学,国家总原则已经告诉我们,国家是持非常审慎的态度,适时适度科学合理,一定是逐步的推广试点,在推广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且不断解决问题,这才是中国接下来实际应该走的路和很可能落地的未来。

乙醇汽油优点和缺陷,可以消化陈化粮,可以调整结构,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而且燃油系统非常清洁,而且含氧量高,燃烧更充分。如果大家三个月开一次就不要用乙醇汽油,运输的保质时间相对短一些,腐蚀目前可以删了,不耐烧确实存在,氮氧化合物排放量一定程度上有增加,乙醇汽油优势和劣势都存在,但是从意义上一定是积极的,因为能够改善为国家解决陈化粮问题,为国家解决潜在尾气排放问题,到底要不要再2020年落地是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市场上做调研,中粮集团,能够生产乙醇汽油的企业非常支持2020年加速落地,因为他们就拥有大量的潜在下游会涌现出来,但是MTBE贸易商害怕2020年落地,跟不同的群体利益相关的。站在不同角度出发一定看到不同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