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马铃薯开花期遭遇持续暴雨受灾严重 淀粉会否暴涨?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新浪财经讯:7月17日暴雨再次袭临华北地区,马铃薯开花期遭遇持续暴雨受灾严重,淀粉会否暴涨?

根据国家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本轮暴雨地区南起四川直线向东北延伸,跨越四川、甘肃、山西、内蒙、目前抵达北京,有向东北方向继续发展的迹象。

此轮暴雨瞬时雨量较大,对于农产品生产或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根据中国气象网近期降水量距平数据显示,在马铃薯主要种植地区,降水量明显较往年同期大幅增加。马铃薯晚疫病数据显示,受灾面积超过60%,达到极重级别面积超30%,受灾严重,历史罕见。与各省农业厅发布相关农作物受灾情况基本一致。

马铃薯受灾马铃薯受灾

2018年为拉尼娜现象持续增强第二年,强度远大于去年。本轮暴雨所过地区,均遭受持续性严重灾害。(拉尼娜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交替出现,拉尼娜现象发生我国通常出现洪涝、极寒等异常气候)

中国气象网近期降水量距平中国气象网近期降水量距平
马铃薯晚疫病马铃薯晚疫病
马铃薯开花期马铃薯开花期

四川省:

近半月以来,四川省境内:巫山、云阳、巫溪、奉节、万州、石柱、长寿、黔江等12个区县的204个雨量站的累计雨量达暴雨,涪陵、丰都、武隆、彭水等4个区县的24个雨量站达大暴雨,最大雨量为248.7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此次暴雨洪涝灾害对马铃薯生产造成重大损失。

四川省农业厅于7月13日启动“自然灾害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四川省农业厅于7月13日启动“自然灾害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甘肃省:

根据甘肃省农业厅发布的最新气象信息专报统计,7月15日8时至16日8时,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阵雨天气,其中白银、定西、天水等市局部地方出现大雨,陇南、平凉、庆阳三市局部地方出现大暴雨,上述地区在24小时内共出现76站(次)短时强降水。全省共计1741个测站(858个乡镇)出现降水,其中大暴雨3站,暴雨49站,大雨144站。河东地区降水量较大,其中康县铜钱乡、灵台县郑家洼村和合水县太莪乡降水量超过了100毫米。

甘肃省农业信息网17日发布持续降水提示甘肃省农业信息网17日发布持续降水提示

马铃薯主产区:

中国马铃薯的主产区是甘肃定西市、宁夏固原市、西南、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目前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甘肃省定西市为全国马铃薯三大主产区之一和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被誉为“中国马铃薯之乡”。

马铃薯开花期最为脆弱:

农业专家:在马铃薯开花的时候要对马铃薯进行检查,因为这个时候马铃薯会出现一些病症,严重影响马铃薯的质量和产量,所以要非常的仔细。至于田间除草的话要特别细心,不要拔动马铃薯根部,尤其是在花期,如果根部松动轻则降低产量,重则导致整株坏死。

期货专家分析:

目前多家期货机构,已派出调研团队实地勘察马铃薯受灾情况。今日期货市场,淀粉、玉米、晚稻等农产品品种都出现近期最大单日涨幅。按照暴雨持续方向,下一个遭遇暴雨地区很可能是我国东北地区,届时将会影响大豆、玉米、小麦等。

淀粉期货1809合约淀粉期货1809合约

方正中期期货表示:

供需收紧 玉米淀粉价格上涨,随着天气的升温,玉米淀粉也迎来了需求旺季,而成本端玉米受到临储拍卖季的影响上涨乏力,也造成了淀粉近月09合约上涨慢吞吞。16日,淀粉1809合约猛抬头,领涨农产品期货。由于南方暴雨的影响,使得玉米淀粉需求相对延缓,7月淀粉合约延续6月下旬的上涨态势也符合市场预期。短期内我们预计淀粉受需求旺季带动仍会偏强震荡,但由于高库存以及成本端拖累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银河期货表示:

淀粉22日华北淀粉现货价格持稳,但部分原料玉米收购价出现连续下调,或拉低淀粉成本。今年总体淀粉消费增幅预计不及去年,后期需求不宜看高。目前下游需求逐步恢复但还未出现实质性好转,低价销售增加导致企业挺价意愿较强,但目前市场也对高价认可度不高。后期有企业检修开机率下滑预期,供应压力将逐步减轻。短期来看,淀粉供强需弱,主要围绕原料成本波动,短期成本有走弱可能,企业低价惜售,淀粉下行空间有限,高价认可度不高,预计区间震荡为主,中长期来看,供应减少,需求恢复,原料成本看涨,有望震荡走强。

上海钢联农产品网表示:

淀粉进入7,8月份之后,整体略呈现震荡上行态势,但价格波动幅度不大。有所不同的是今年6月份价格较去年走势市场价格相对平稳,且今年6月份加工企业价格主要受环保政策影响,企业供应有所减少促使价格受到一定支撑。且进入7月份后,东北深加工企业玉米加工补贴结束,前期收购的低价新玉米将消耗无几,出于行业亏损考虑,东北部分企业或将在7月份出现短时间检修,以及山东个别大厂计划7月检修来看,7月份开机率或有所松动。开机的下降将提高企业挺价信心,下游终端企业的心理预期也会有所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