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午后商品期货分化 原油大涨助推沥青盘中封死涨停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17日消息,午后商品期货持续早盘行情,能化板块和农产品涨跌互现,沥青强势上攻盘中封死涨停,棉纱持续发力盘中触涨停,收涨于3.92%,鸡蛋、棉花大涨逾3%,橡胶、苹果原油等均涨逾2%,晚稻跌停,玻璃、PVC跌逾1%,菜籽跌逾1%;黑色系阴跌,焦煤大跌逾2%,螺纹钢跌逾1%;有色金属分化,沪镍午后上行大涨逾2%,沪铅、沪铜飘红,沪锡、沪铝下行。

截止下午收盘,沥青涨停,棉纱涨3.92%,棉花涨3.15%,鸡蛋涨3.03%,橡胶涨2.66%,沪镍涨2.20%,苹果涨2.19%,原油涨2.03%;跌幅方面,晚稻跌停,焦煤跌2.23%,螺纹钢跌1.17%,菜籽跌1.15%,PVC跌1.10%,玻璃跌1.10%。

原油走强推升沥青成本

在供应趋紧背景下,原油对沥青的成本支撑将持续。而随着需求逐步回升,沥青上涨动能充足。

原油是沥青的直接上游,其对沥青价格影响较大。去年下半年以来,在OPEC限产、美国受飓风天气影响产量下降以及美元走弱的共同作用下,原油供应由过剩向紧缺转换,原油价格也因此大幅上涨。受此影响,沥青生产成本不断上升,沥青价格在成本支撑下呈现振荡上行态势。

原油方面,根据OPEC4月月报的估算,二季度全球原油需求量为9780万桶/日,供给量为9760万桶/日(非OPEC供应5910万桶,OPEC供应3200万桶,OPEC非常规油气供应650万桶/日),供给缺口20万桶/日。而随着需求旺季的到来,三季度全球原油供应缺口将会进一步扩大,达到80万桶/日。

全球原油生产的增量主要来自于美国,而随着油价不断上行,美国的活跃钻井数也在上升,但是受制于港口设施的限制,美国增加的产量难以对外释放,这使得原油供给出现了结构性的不足,因此美国之外地区的原油供应短缺问题将会更加明显。特别是近期中东地区局势不稳,叙利亚问题和伊朗问题在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由此引发的对中东地区供应的担忧将会对市场产生持续影响。在此情况下,油价重心将不断上移,对沥青的支撑也会持续下去。

年内棉价上行概率加大

光大证券指出,2017年以来国内服装零售持续回暖,2018年1~4月国内服装鞋帽针织品零售额同增9.7%,增速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带动上游棉纱等纺织品需求增长。2018年一季度中国棉纱出口4.45亿美元,同增20.30%,增速同比显著提升,内外棉价差持续处于低位,国内棉纱竞争力有所提升。

光大证券预计,2018年服装消费回暖,拉动棉花需求,而国内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可能同比下降,2018年4月中国棉花协会调查结果预计2018年全国植棉面积为4217.5万亩,同降4.43%。据《期货日报》组织的新疆调研显示,2018年新疆遭遇多次极端天气,影响新棉生长,减产概率较高。棉花供需缺口持续存在,预计国储棉库存将进一步消化降至较低水平,制约内棉价格上涨的库存压力减小。国储棉价格通常低于新棉,8月底轮出将结束、新棉逐步上市,此外,部分国储棉尤其是地产棉质量相对较差、难以满足下游生产需求,且国储棉需要保持一定的安全储备量,补库存预期逐渐加强,棉纺企业对国储棉需求有望提升,我们判断年内棉价上行概率加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