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全球8大铁矿基地 寻找“四大矿山”如此暴利的原因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文章来源:矿业汇

2017年,由于钢厂限产和高利润,刺激了国内对高品位矿的需求,中国全年进口铁矿石10.75亿吨,同比增长了5%,展望2018年,铁矿石供需将迎来高品矿主导的时代,整个铁矿石产业链的利润分配也将继续向原料端倾斜。

2017年四大矿山赚的盆满钵满,为何如此暴利!也许看完全球最大的8座铁矿基地,你就知道了。 

1、哈默斯利铁矿(力拓)

目前,全球最大的铁矿生产中心是力拓的哈默斯利(Hamersley)铁矿,该矿山包括西澳9座铁矿,中钢集团与力拓合资的恰那铁矿便在其中。这些资产被当做一个独立的业务被皮尔巴拉铁矿公司管理和维护。

据标普环球情报机构的研究显示,力拓公司的哈默斯利(Hamersley)铁矿是2016年世界价值最高的矿山。该矿2016年铁矿石产量高达1.852亿吨,总产值108.3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生产中心,哈默斯利(Hamersley)铁矿同时也是成本最低的。

2、卡拉加斯矿山(淡水河谷)

卡拉加斯铁矿位于巴西北部的帕拉州,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也是全球第二大铁矿生产中心。该矿所有权为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拥有。

卡拉加斯(Carajas)矿山综合体由多座矿山组成,由北山(Serra Norte)采矿中心进行运营,年产量约为1.3亿吨,2016年总产值约为79亿美元,该铁矿储量品位约66%,被认为是全球品位最高的铁矿中心。

近几年,淡水河谷投资195亿美元开发卡拉加斯矿区的S11D铁矿项目,其是当前业内最高品位及最低成本的世界级铁矿石项目,也是近些年全球最大的铁矿石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产出9000万吨铁矿石,整个卡拉加斯铁矿地位将再次上升。

3、纽曼铁矿(必和必拓)

纽曼铁矿位于西澳首府珀斯以北一千二百公里处的纽曼镇,该镇是东皮尔巴拉地区最大的镇,而东皮尔巴拉地区也是澳大利亚最荒凉的区域之一。

纽曼的鲸背山矿,约5公里长,2.5公里宽,是以尺寸计全球最大的单体露天矿山;纽曼的麦格矿,是因中国需求而开的,因为中国的钢铁企业很喜欢纽曼山铁矿砂,它的含铁量很高,经过高低品位搭配后的铁含量为63%左右,这是应中国钢铁企业的要求,根据高炉生产情况而定下的含铁比例。

纽曼山铁矿项目主要是由必和必拓联合三井-伊藤忠铁业有限公司等日本财团共同开发,年产量约1亿吨。

4、奇切斯特中心(FMG)

FMG的奇切斯特中心(ChichesterHub)包括圣诞湾和断云两座铁矿。自2008年投产以来,奇切斯特中心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生产中心之一,FMG也顺势成为全球第四大铁矿石运营商。

目前,奇切斯特中心年产铁矿约9000万吨,按产值计算,根据标普环球情报机构(S&P Global Intelligence)的研究显示,2016年奇切斯特中心产值53.2亿美元,仅次于上述三大铁矿,排名全球第四。

5、扬迪(必和必拓)

必和必拓的扬迪矿,位于西澳,是以年产量计全球最大的单体露天铁矿。该矿年产铁矿约8000万吨,品位在 58% 左右,铝含量低,属褐铁矿,结晶水较高,混合制料所需水分要求较高,因其结构疏松,烧结同化性和反应性较好,因此可部分替代纽曼山粉矿或巴西粉矿。

6、所罗门中心(FMG)

FMG的所罗门中心包括火尾和国王两座在产矿。火尾和国王合并产能超过7000万吨。所罗门采矿中心矿山的矿石与圣诞溪、断云矿山的矿石进行混矿,生产出一种高价值的新产品–FMG混矿。

7、C区铁矿(必和必拓)

西澳的C区铁矿(Area C),由必和必拓及日本财团合资,是全球第七大矿,年产约6000万吨铁矿。必和必拓纽曼、扬迪和C区三大矿区是必和必拓主要铁矿石生产基地。

8、Hope Downs(力拓)

力拓是Hope Downs的运营者,与澳大利亚最富有的女人Gina Rinehart拥有的汉考克勘探公司各持股50%。2014年,该矿产出约4300万吨

Hope Downs是近几年开发的超大型铁矿资源,其矿石类型为皮尔巴拉地区(Pilbara)典型的高品质的玛拉曼巴矿(Marra Mamba),可采储量8亿吨,平均含铁品位62%(烧结后可达66%)。

上述全球最大的8座铁矿基地中,从国家分布来看,7家位于西澳,1家位于巴西,西澳全球铁矿中心地位不可动摇。

而从企业分布来看,淡水河谷1座,力拓和FMG相同,拥有2座,必和必拓最多,为3座,8座铁矿基地合计年产量达到7.58亿吨,约占全球铁矿总产量的37%,足见四大矿山在全球铁矿石行业的“寡头垄断”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