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原油期货有助推动商业石油储运体系建设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油期货即将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挂牌交易。如何利用原油期货合理安排生产经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成为原油生产商、加工商和贸易商关注的焦点。近日,在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指导,广发期货和广发证券主办,上期能源合办的“珠江资本讲堂2018第二期——广发原油期货高峰论坛”上,与会行业人士表示,原油期货有助于推动国家商业石油储运体系建设,有利于中国扩展与产油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作为本次论坛的指导单位,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一方面希望广州地区原油生产加工和贸易商及相关投资者加深对原油期货交易规则的了解,增强风险管理能力,推动相关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希望正本清源,让广大投资者了解和认识正规期货市场及其特点,切实保护自身利益。

广发期货董事长赵桂萍致辞时表示,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上期能源的原油期货是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重要起点,而且能够推动国家商业石油储运体系建设,有利于中国扩展与产油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建设原油期货市场对国家经济与战略安全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上期能源副总经理陆丰在介绍原油期货合约及相关制度时表示,为了避免原油出口国供应不稳定影响交易的情况,上期能源将符合我国原油需求特征的中质含硫原油作为交易油种,国家法定节假日、国内期货市场及投资者特征因素也纳入到了合约设计考虑中。“为防止质量不过关的原油进入期货市场,上期能源通过对可交割油种过去20年的规格参数进行跟踪,设定了可交割油种的规格区间,同时也根据市场发展情况,积极推进在境外的注册工作,扩大境外投资者的参与度及上期能源的国际知名度。”陆丰说。

“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为原油相关产业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相关企业可以通过参与期货市场实现利润锁定和资金管理。”广发期货首席原油分析师姚曦认为,目前,国际市场上缺乏一个真实反映亚太地区原油供需情况的基准价格,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有助于形成这一价格基准。

对于2018年原油市场供需形势,宏观策略研究专家付鹏表示,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国际市场原油的边际增量已经无法弥补减产背景下的需求缺口。尼日利亚和利比亚加入减产阵营后,国际原油市场两个边际增量得到控制,油价期现结构逐步转变为近月升水、远月贴水格局,油价开始进入上行通道。

谈及美国页岩油,付鹏认为,页岩油产量增速不一定会持续增加。页岩油的生产活动更多依赖资本支出,需要前端大量资本投入,之前页岩油产量显著增长主要源于投资成本大幅下降和页岩油技术革新。“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正常化,投资成本会逐渐抬升,2017年二季度以来,页岩油企业融资逐渐收紧,这将影响页岩油的后续增产。”付鹏说。

有多年原油和成品油贸易经验的中石化广州分公司高级经济师龙琼玲也认为,受限于资本投入,页岩油产量不可能无限量增长。另外,目前页岩油出口相关设施仍未完善,不利于相关贸易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