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多因素压制 期债下行压力增加

期货日报

关注

2月上半月国债期货呈横盘振荡走势,春节前最后一交易日交易清淡,TF1806合约收于96.045,T1806合约收于91.94。在多种因素的共同压制下,节后期债易跌难涨。

外贸强劲  压制期债

1月国内出口同比由10.9%小幅回升至11.1%,进口同比由4.5%跳升至36.9%,进出口同比由8%回升至22%。1月美国制造业PMI进口指数升至58.4%的高位,日本和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也均于高位运行,海外制造业增长势头强劲,支撑我国出口持续增长。去年1月恰逢春节期间,进口活动的减少拉低了基数,在此基础上,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又进一步推动进口大幅增长。展望2月,外需大概率继续支撑出口增长。在高基数以及春节放假的影响下,不排除进口同比回落的可能。整体看,当前外贸依然强劲,短期内仍对期债有所压制。

2月CPI或小幅回升

1月CPI同比由1.8%回落至1.5%,PPI同比由4.9%回落至4.3%。1月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回落,叠加较低的翘尾因素,带动PPI和CPI非食品项同比增速下滑。尽管全国多地大面积降温导致鲜菜价格环比大幅上涨,猪肉、粮食等食品价格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但1月的春节效应推高了基数,导致CPI食品项同比回落。2月以来生产资料价格持续走低,叠加较低的翘尾因素,预计2月PPI同比将进一步回落。考虑到春节和翘尾因素的影响,预计2月CPI同比小幅回升。整体看,尽管当前国内通胀温和,但全球通胀预期升温也在一定程度上施压国内通胀,长期看仍压制期债。

信贷数据向好  托底实体经济

1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9000亿元,同比增加8700亿元,环比增加23156亿元,新增规模显著高于近年同期水平。去年12月,在信贷额度受限的影响下,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大幅回落。1月额度放开,居民与企业的贷款需求得到释放。一方面,春节临近,居民短期融资需求旺盛,新增居民短期贷款规模同比增加1877亿元,环比增加2925亿元;另一方面,今年春节较晚,企业贷款融资需求集中在1月,新增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17800亿元,同比增加2200亿元,环比增加15368亿元。信贷大规模增长,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得到满足,利于实体经济发展。但考虑到春节假期将对信贷有所影响,仍需结合2月的信贷情况进一步判断。

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0600亿元,同比减少6370.49亿元,环比增加19201.88亿元,社融累计同比由12月的12%下滑至11.3%,为三年以来最低水平。表外融资规模回落是1月社融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其中,新增委托贷款同比减少3850.26亿元,环比减少1315.49亿元;新增信托贷款同比减少2719.65亿元,环比减少1790.17亿元;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减少4692.93亿元,环比增加760.54亿元。融资需求由表外转向表内,带动社融口径下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加3767.15亿元,环比增加21130.51亿元。尽管社融同比下滑,但表外转表内,结构有所改善,长期来看或利好实体经济。

1月M2同比8.6%,较12月小幅回升0.4个百分点。1月信贷高增提高了货币创造能力,缴税规模增加扩大了财政存款规模,新的统计口径纳入非存款性机构的货币基金从而增加了M2的规模。综上,1月信贷数据向好,融资由表外转向表内,社融结构改善,M2同比小幅回升,短期内对期债仍有压制。但不排除2月信贷增速回落,从而进一步拉低社融的可能。

春节后流动性存在缺口

央行自1月25日停止逆回购操作,截至春节前共于公开市场回笼13700亿元。但定向降准释放了约4500亿元长期流动性,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累计释放了近20000亿元临时流动性,2月13日央行提前续作MLF释放了3930亿元1年期流动性。因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资金价格波动不大。展望后期,2月22日将迎来缴税高峰,同时有2435亿元MLF到期,部分临时准备金动用也将陆续到期。节后现金回笼的速度不一定能及时满足上述三部分的流动性需求,在流动性存在缺口的情况下,资金面将面临逐步收紧的风险,不排除央行节后重启逆回购操作的可能。

综上所述,当前外贸强劲,全球通胀预期升温,国内通胀承压,信贷数据向好,融资结构改善,短期内流动性面临逐步收紧的风险。多方压制下,国债期货仍有较大的下跌风险。

(作者单位:东兴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