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期协王明伟:服务实体经济为本 提升风险对冲能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期货讯 2017年12月1日-3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召开。本届大会以“开放融合 提升服务共赢未来——新时代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的转型与发展”为主题。中信期货及中国民生银行承办本次“财富管理规范化与专业化发展论坛”。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先生发表致辞。

王明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各位在美丽的深圳相聚,在此我谨代表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对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论坛付出辛勤努力的承办方永安期货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论断,习总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对期货行业来说,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提升期货行业功能发挥为目的,以防范风险为底线,就是我们行业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就是我们持之以恒、奋斗不息的原动力。

今年以来,期货行业规模稳步增长,期货经营机构稳步推进各项业务,总体来看经营形势较好,我们的综合实力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截止到10月份,一共149家期货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达到了5338亿和10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5%和20.7%,行业利润总额达到了87.4亿元,同比增长了34.4%,净利润67.98亿元,同比增长了35.9%。期货公司在巩固调整和优化经纪业务的同时,以积极的心态投身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两项业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尤其是风险管理公司通过深度参与实现现货贸易,灵活运用场内外的衍生供给,在价格发现与风险管理方面不断地拓展和深化业务模式和合作渠道,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升期货经营机构竞争力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1—10月份,一共有67家风险管理子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达到了276亿元和120亿元,同比增长了84%和71%,风险管理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期货公司总体的资本规模的增长。还有两项指标,就是风险子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了643.2亿元和8.13亿元,同比上涨了111%和478%。营业收入包括名义本金400多亿元在内,关键是我们的风险子公司经过几年的业务探索,净利润达到了8.13亿元,实现了47%的增长,这是非常可喜可贺的。

总的来说,我们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体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天上午方主席在致辞当中也对我们的风险子公司业务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应该说风险子公司业务也为期货公司的转型发展开辟了一条具有良好前景的道路。

今天下午的分论坛主题是“期货公司转型与发展”,这个话题在当前的时代背景和行业发展的情况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了全面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有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优化经济发展结构、转换发展动力的关键时期。

我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期货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需要期货经纪机构有更大的作为,期货公司必须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突破口,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快转变发展模式,做优主业、做精专业,在加强产业结合,创新服务模式、整合行业资源、提升期货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价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