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黑色系集体下挫 焦炭连跌三日创阶段新低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新浪财经讯 10月19日消息,午盘商品期货依旧疲软,有色金属板块行情与早盘相似,锌、镍、硅铁红盘,沪铅尾盘跳水跌逾3%,锰硅跌超1%;黑色系焦炭领跌,焦炭跌近7%创阶段新低,焦煤跌超6%,铁矿石、螺纹钢较早盘有所反弹,收跌逾3%,动力煤跌近2%;能化板块午后转弱,橡胶由涨转跌收-1.73%,玻璃、PTA绿盘,甲醇、塑料跌近1%;农产品与上午变化不大,鸡蛋1.19%领涨,菜籽、双粕、淀粉收红,郑麦、棕榈、玉米等收绿盘,郑棉、棕榈跌逾1%。

截止下午收盘,鸡蛋涨1.19%,硅铁涨0.89%,菜籽涨0.53%,豆粕涨0.53%;跌幅方面,焦炭跌6.95%,焦煤跌6.44%,热卷跌3.5%,螺纹跌3.45%,铁矿跌3.37%,沪铅跌3.15%。

供暖季减产大局已定 铝原料短缺加剧

四季度铝市主要关注点应在供暖季限产的政策执行效果上,目前来看各地限产将如期执行甚至超预期执行。限产期间将使氧化铝产能减少785万吨,电解铝产能减少295万吨,可见氧化铝限产受影响要更甚,造成氧化铝短缺。而炭素的限产或成为制约电解铝产能的主要因素。四季度原料的上涨仍是主要旋律,成本的抬升严重吞噬铝厂利润,四季度可能演变为对铝价的支撑。

从供需来看,今年环保形势严厉对产业上下游都造成一定影响,下游受到的冲击较直接,影响较早。上游的影响因限产政策还在持续,相对滞后。四季度铝供给量将继续被压缩,而需求在传统的旺季下有一定回暖,铝锭库存在达到160多万吨历史高峰后,很有可能迎来实质库存拐点。铝锭现货的高贴水和期货远期升水结构或因库存下降而出现转变。

9月煤炭产量同比增长7.6%

9月煤炭产量同比增长7.6%至2.9812亿吨。9月份原油产量同比下跌2.9%,至1553万吨。9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长5.3%至7183万吨,8月同比增长8.7%;1-9月份粗钢产量增长6.3%至6.3873亿吨,1-8月同比增长5.6%。

四季度铁矿石难抬头

需求下降

今年2月,国家环保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等6省市政府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该方案涉及北京、天津、石家庄等28个城市,提出对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根据方案,28城市限产时间为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共计4个月。

上述28城市中存在炼铁产能的有11个城市,2016年取暖季11个城市产量约为7640万吨,今年产量增长,预计该11城市产量扩大至8000万吨。如果限产50%,按1吨钢消耗1.6吨铁矿石计算,则少消费6400万吨铁矿石。2017年1―9月国内铁矿石进口量为8.17亿吨,月平均进口9000万吨左右。6400万吨铁矿石分3个月则每月为2100多万吨,对于月进口量9000万吨来说并不算少。

库存高企

钢厂原材料库存逐渐增加,截至10月13日,全国大中型钢厂铁矿石平均库存天数为25天。四季度是黑色系消费淡季,铁矿石需求更低,在目前铁矿石库存高企的情况下,钢厂的采购积极性将进一步降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