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宗商品库存数据再度冲突 钢价主动拉涨动力不足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中信期货研究资讯

【中信期货】晨报精粹:大宗商品——库存数据再度冲突,钢价主动拉涨动力不足

有色金属

铜:欧元下跌,铜价高位回落

欧央行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立场预计将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保持总体中立,美元重新上升动力;国内现货贴水扩大,终端跟涨意愿不强,短期铜价在高位震荡。操作上,当前价格适合观望。

铝:沪铝短暂回调 基于基本面暂时观望

近期在环保政策以及有色整体情绪影响下沪铝市场连续大涨,不过在外盘冲高回落出现暂时回调。基本面上铝库存继续大幅增加,现货贴水依然维持较大水平,我们依然认为当前市场处于政策炒作氛围更多,建议暂时观望为主。

锌:有色板块整体冲高回落 短期锌价仍有望震荡偏强

国内外偏低的锌锭库存水平,对锌价支撑较明显。且近日上海货源偏紧,现货升水再度明显扩大,从而推动了近几日多头资金大幅增仓,昨日内外锌价均创下了近十年高位。尽管夜间有色板块整体冲高回落,但沪锌抗跌性仍相对明显。在短期国内供应仍偏紧的情况下,预计锌价将继续偏强震荡。

铅:铅价冲高回落 短期波动或较剧烈

国内环保政策严打态势不改,“三无”再生铅企业减停产情况仍较为明显,国内再生铅供应持续偏紧。不过国内消费旺季不旺,对短期铅价上行空间形成制约。昨日铅价强势上涨并创出年内新高,但夜间冲高回落态势明显。预计短期铅价波动或较剧烈。

镍:做多氛围强势,期镍放量上升

菲律宾矿区再起环保争议,影响下半年的整体镍矿供应将会持续超预期逻辑。而中期随着印尼青山不锈钢产能的释放,印尼进口到国内的镍铁可能会减少到3万吨每月,减少对镍价压力。但菲律宾处于传统出口旺季,而印尼现在已经获得许可的矿厂已经有四家。镍价从底部开始反弹也已有相当距离,上方压力不小。目前整体做多逻辑未变,整体氛围良好,操作上建议保持观望或轻仓试多参与可能的震荡上行区间,同时关注下游不锈钢进入旺季的消费情况。

锡:板块大涨带动,锡价小幅反弹

整前期因为环保问题,个旧地区冶炼厂关停,锡价格也闻风而起。但目前个旧地区冶炼厂已收到通知逐渐开始恢复生产,锡价也相应回落。近期下游表现不佳,同时锡厂库存8月初环比上升11%,近期印尼精炼锡出口数据也呈大幅增长,缅甸雨季对出口的影响也远低于预期,总体锡价震荡偏弱,走势上锡跌破所有支撑。操作上观望为主。

贵金属:美国7月工业产出不及预期 贵金属观望

强劲的就业数据仍然可能扭转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走弱的趋势,并增加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心,但地缘政治和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给贵金属走势增添变数。

能源化工

原油:跨区走势显分化,油价关口遇支撑

欧佩克方面,JODI发布数据显示六月沙特原油库存环比-225万桶,原油产量、出口、炼厂加工、直燃发电量分别+19、-3.5、+7.6、+6万桶/日,成品油国内消费、出口环比 +10、+8万桶/日。夏季国内消费上行有助于沙特削减出口与国内去库存。期货方面,Brent连续第三日下探至50.00美元处企稳回升。50美元绝对价格由对WTI的上方压制转为对Brent的下方支撑;年线转支撑为压力。短期窄幅震荡区间由WTI年线至50美元区间转移至Brent50美元至年线区间。关注近日两地价格及时间价差的分化走势。

操作策略:WTI空单持有(8月7日入场,入场点位49.50); RBOB-WTI 裂解卖出持有(8月7日入场,入场点位19.50)

沥青:期价跌后持续反弹,远月净空持仓下滑

现货方面,主营炼厂继续调涨,现货下行空间有限。开工恢复供应上行,短期去库或将放缓。期货方面,周五期价大跌后,本周企稳持续反弹。远月空单在持续三周增仓后,本周净空持仓大幅下滑。短期来看,在09合约交割前,近月压力或许稍大。中期来看,终端需求规模释放前,若期价深跌或为逢低买入机会。长期来看,若需求释放进入消费淡季后,或为再次做空时间节点。

操作策略:BU1712买入持有(8月14日入场,点位2600);BU1712/Brent比价买入持有(8月14日入场,点位50.00)

橡胶:先抑后扬,沪胶再演过山车

需求尚可,原料上涨,是推升胶价上涨的重要动能。

操作策略:1801多头继续持有

LLDPE:供给增加,需求乏力

油价跌势延续,成本端支撑偏弱,且近期石化库存持续增多,供给压力有所增加。下游除农膜开工小幅上升,其他变化不大。整体来看需求虽有旺季预期,但较之供应仍跟进缓慢。昨日L1801跳空高开,盘中震荡,尾盘收涨2.16%。技术面看,MACD绿柱收短,短期期价或结束回调走势,但考虑基本面无明显改观,预计仍以震荡为主。

操作策略:观望。

PP:基本面仍弱,区间震荡延续

国际油价连续下行,但由于石化库存较低,出厂价依旧坚挺,成本端尚有支撑。近期检修装置不多,供应量持稳。而随着环保督察力度的加大,下游部分企业关停,开工下降,需求预计将继续回落。昨日受化工板块影响,P1801跳空高开,而后横盘整理,尾盘收涨,涨幅3.19%。持仓成交均有放量,跌势或将停止,但在需求明显增强前,预期维持区间震荡。

操作策略:观望

甲醇:煤化工提振期价,短线关注2700压力位

近期煤化工强势上涨,对成本端形成明显支撑。但周内港口库存上升,且进口套利窗口走阔,供给将有增加。而下游开工有限,需求仍处弱势。昨日MA1801高开上行,盘中整理,尾盘大幅走强,收涨4.13%,虽夜盘甲醇小幅回落,但仍处高位。目前期价行至2700处但未突破,短线显示一定压力,但是昨天一阳吞4阴,彰显多头爆发力较强,有投机资金助推的迹象,因此短线关注仍以煤化工对成本端的影响为主,供需基本面短线被弱化,但中线基本面仍然是掣肘。

操作策略:观望

PTA:PTA小幅收涨,但上行空间或有限

PTA在快速下跌后,主力合约短期走势在5100附近窄幅波动,除了能化板块的上涨联动影响外,PTA自身基本面,暂无太多利多提振,而在供应回升、需求提升有限的情况下,后期供需面有逐步转弱的迹象。我们认为,PTA供需最好的时期或已过去,短期走势或延续区间震荡,中长期看,PTA走势上行或受阻。供需格局的转变,关注PTA旧装置的重启情况。

PVC:PVC小幅回升,7000一线支撑暂有效

PVC主力在7000获得支持,短期PVC供需格局暂未转空,环保、运输对市场的利多影响仍存;同时,PVC去库存的趋势,下游需求并不弱。但环保政策对PVC下游的开工则有利空影响,PVC走势的调整,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是下游对PVC价格偏高的一种对抗。走势上,短期PVC走势或以震荡为主,暂看空三季度PVC走势。

黑色建材

钢材:库存数据再度冲突,钢价主动拉涨动力不足

我的钢铁网口径钢厂和社会库存双双增加。钢价受双焦带动更多,主动拉涨动力不足,低位入场多单可先止盈观望。

操作策略:1801合约3700入场多单止盈,回调后再行入场。

铁矿石:大幅补涨,持续性还看钢价走势

供应短期低位下出现大幅补涨,但钢材期价有滞涨迹象,或拖累矿价进一步上涨。

操作策略:1801合约暂作观望。

焦炭:补库不畅,现货偏强

钢厂补库积极,但供应及运输因素导致补库存在一定阻力。现货仍偏强走势,期价大幅升水警惕回调。

操作策略:观望

焦煤:多因素推升期价,警惕风险

焦煤需求端运行稳健。国内事故对炼焦煤供应量影响有限;澳洲铁路、罢工事件前期已经发酵,海运煤经历上涨后趋于稳定,尽管蒙煤通关一定受限但较那达慕期间闭关供应量已经有所恢复。多因素推动期价升至高位,但应警惕风险。

操作策略:观望

动力煤:现货走弱,期价走强

港口现货成交继续降温,现货价格继续走低。期价受事故等消息面影响偏强走势。

操作策略:01合约多单思路

农产品

棕榈油 :国内棕榈油库存仍处低位 棕榈油价格支撑较强

国际市场,MPOB产量高于预期而出口不及预期,导致库存大幅增加,报告利空,印度上调植物油进口关税,不利于马棕出口。美豆单产意外上调,近期北美天气良好,有利作物生长,期价低位震荡。综合来看,全球油脂供大于求格局延续,预计近期油脂价格或震荡趋弱。

国内市场,上游供应,油脂整体库存仍处于季节上升周期,基本面压力较大。下游消费,受豆油-棕榈油价差低位运行影响,豆油挤占棕榈油市场消费份额,油脂下游环节依旧维持弱势。但中秋国庆节临近,产商积极备货,小包装终端需求或转好。故综合内外市场,棕榈油复产周期下,油脂价格中长期压力依旧。

操作策略:P1801空单轻仓持有(P1801进场位5425,8月1日入场,止损位5550)

豆类 :出口量环比显著增加,美豆止跌反弹

国际方面,美豆压榨量高于预期,上周出口量环比增加,8月供需报告上调单产预估,结转库存远高预期,同时美豆新作出口预售比例较低。总体上,全球大豆供需过剩格局不变。技术上,美豆止跌反弹。

国内方面,豆粕库存环比下降,但仍处于高位,供应压力凸显;生猪行业产能恢复缓慢,料豆粕需求增长有限。总体上,豆粕供过于求。技术上,豆粕料跟随外盘反弹。

操作策略:期货:M1801空单续持(7月11日入场,入场点位2950,止盈2650);套利:做多M1801-M1805合约;做多Y1801/M1801;期权:观望

菜籽类 :近期沿海菜粕成交情况较好,关注期价下方支撑有效性

上周沿海油厂菜籽压榨量大幅增加,沿海菜籽库存量减少,但由于近期沿海菜粕成交情况较好,沿海油厂菜粕库存量继续下降,近期菜粕供给趋紧,但预计不会出现断档;需求方面,目前处于水产养殖业旺季,近日沿海菜粕成交量较高,后期需重点关注南方天气变化。替代品方面,美豆利空逐渐消化,但豆粕对菜粕替代压力依然较大。技术上,关注主力合约下方2100一线能否起到有效支撑。

操作策略:单边策略:RM1801空单轻仓持有(8月3日2190空单进场,止损2220)

白糖 :商品暴涨,白糖小幅反弹

近期,郑糖有所反弹,主要或因后期国内供给偏紧影响,但郑糖长期仍是逢高空策略;商务部采取对关税配额外进口食糖征收保障措施关税的方式,后期食糖进口量将明显下降,进口成本大幅上升,对国内食糖形成较强支撑;在产需有缺口的情况下,后期若国家不继续抛储,食糖后期供需或偏紧;但中国进入增产周期,全球糖市进入熊市,郑糖长期看空,但在本榨季结束到新榨季开榨前,近月深跌条件不够;波段操作建议止盈离场,长线操作建议持有。

操作策略:期货操作:SR1801空单持有,2017年6月22日6610入场,止损6780;期权操作:观望

棉花 :美棉继续寻底 郑棉走势坚挺

国内方面,储备棉投放难以放量,储备地产棉性价比高,总体成交率持续走高,带动郑棉近月合约走势坚挺。需求端,下游新订单处于落实过程中,纱布库存呈增加趋势。国际方面,美棉增产影响利空,价格持续走弱。技术上,关注66美分附近支撑情况,及美棉生长情况。印度国内棉花价格高位震荡。综合分析,储备棉投放期延长政策落地,储备棉投放持续难以放量,高成交率变相增加储备棉供应,短期支撑棉价,利空后期棉价。

操作策略: 观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