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午评:商品期货走势分化 黑色系延续强势焦煤涨3.2%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分时图

期货分时图

新浪财经讯 8月18日消息,今天商品期货市场走势分化,黑色系延续昨日强势,焦煤涨3.2%,铁矿石、焦炭涨逾1%;能化系集体走高,PVC大涨3.22%,沥青、甲醇涨逾1%;有色金属集体回调,沪铅、锰硅跌逾2%。

煤炭去产能完成年度目标85% 7省份已超额完成任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截至7月底共退出煤炭产能1.28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85%。其中,内蒙古、辽宁、江苏、福建、河南、广西、重庆7个省(区、市)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指出,今年去产能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关闭退出煤矿以长期停工停产的“僵尸企业”为主,尽量不退或少退在役生产煤矿。二是减量置换指标交易制度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全国参与指标交易的煤炭产能超过5000万吨,既拓展了去产能资金来源、降低财政奖补资金支出压力,又增强了资金使用的灵活性,受到地方和企业的欢迎;既引导过剩产能加快退出,又为发展优质产能腾出空间,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煤炭行业结构优化升级探索了可行路径。三是去产能与稳供应工作统筹推进,煤炭市场供需保持总体基本平衡。

“双焦”基本面表现乐观

从下游来看,蔡元祺表示,7月粗钢产量7402万吨,同比增长10.3%,继续刷新历史新高,持续的高利润驱动钢厂维持满负荷生产,进而不断刺激焦炭的刚性需求。进入8月以来,全国范围内的环保督查对于山西地区焦化厂的影响大大超出市场预期,焦化厂在限产30%的环境下,维持着极低的焦炭库存,因此焦炭现货市场在供不应求的背景下连续六次调涨。焦化厂利润回升,炼焦煤现货市场相应地开始走高,尽管今年4月以来主流大矿均重回330个工作日,但内蒙古地区前一段时间的煤管票限制和煤矿安全检查着实影响了部分产能输出。因此,受下游钢市拉动的煤焦钢基本面仍表现乐观。

何晔玮表示,基本面看,双焦仍是维持紧平衡状态,钢厂可用库存处于中位数偏低水平,焦化厂利润较好,现货出现提价,近期产能200万吨以上的焦化厂开工率提升较快,在政策调控下,后期产能释放空间有限。对煤焦而言,上下游供应紧平衡状态应该会持续一段时间,自身的供需暂时还看不到严重的失衡倾向。

展望后市,短期来看,双焦期货看涨情绪仍较强,虽然双焦资金面上近期掀起了较大波动,但在基本面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前,投资者可回调试多,设好止损应该是中期(一个月左右)值得坚持的策略。

黑色系“带头大哥”成色几何

未来,大宗商品的走势,无疑还要看黑色系龙头的脸色。黑色系自6月以来结束调整,开始新一轮上涨行情,至今涨幅明显,其中螺纹钢、热卷、铁矿石期货价格涨幅均超过40%以上,其中焦煤涨幅达56%,焦炭涨幅甚至超过65%。

“黑色系如此强烈上涨的原因,首先是在于国家宏观层面背景的支持。”东吴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倪耀祥解释说,自2015年底以来,国家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取得了良好的进展。超过2亿吨供应产能的减少使得钢铁行业长期严重供应过剩局面得到了彻底改变,整个行业也彻底扭转亏损局面,各环节都有合理盈利,处于良性循环格局。

“同时国家大力推进环保政策的落实,是黑色系大涨的重要推力。6月份以来的上涨,很大层面上是多轮环保限产政策的出台推动。基于往年冬季的恶劣环境,今年政府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和政策力度很大,环保督察先后多次启动并监督实施。对此轮上涨影响较大的是7月31日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第十次会议,而此前山东省已宣布煤炭行业限产政策,随后唐山市政府以及河北省政府先后出台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政策措施,包括对承德、张家口、唐山、保定、邢台、邯郸市展开环保督察,限制钢铁焦化产能;采暖季焦化限产30%,钢铁限产50%等措施,都对黑色系价格走势形成有力的推高作用。”倪耀祥说,黑色系上涨还有着强烈的季节性因素,即对“金九银十”旺季到来预期的交易。

他认为,目前焦炭焦煤目前涨势依然凌厉,尽管螺纹钢、热卷、铁矿石近日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都没有改变其上升趋势,调整结束后仍有望再度冲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