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现货牛牵出期货牛 周期逆袭:价值风还是投机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现货牛牵出期货牛 周期逆袭:价值风还是投机潮

中国证券报

在股市周期热出现消退之意的时候,商品期货接过“涨价”接力棒。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期货工业品的集体大涨,主要是受到现货面带动。期货市场火爆行情背后,正是其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

从交易层面看,杠杆造富让期货牛市独具魅力,这个富产财富传奇的交易高地,其每隔数年一次的周期大牛市也总让人怦然心动。此次,周期热在股市与期市之间传导与共振,又一次勾起了投资者对期货牛的遐想。

究竟,这一次周期逆袭,是价值风口还是投机狂潮?分析认为,此次期货工业品的集体大涨,主要是受到现货面带动。今年以来,部分资源品种价格一涨再涨,周期性行业现货企业利润大面积好转。期货市场火爆行情背后,正是其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过程。但需要注意,在缺乏长期支撑的情况下,头寸过于集中在多头阵营并非好兆头,投资者需保持冷静。

脱虚向实是普涨根基

在看见红彤彤的期货大盘后,满仓资源股的股民于先生乐了。周三夜盘,焦炭、焦煤主力合约分别收涨3.9%、4.9%,铁矿石主力合约亦收涨4.3%。这意味着,对次日的周期股票上涨有了信心。

周四早上,期货市场一开盘,愈演愈烈的涨势让投资者看傻了眼。黑色系、有色金属全天维持强势,化工品同步走高。焦煤、沪锌强势涨停,沪铅、焦炭、铁矿石、聚丙烯均大幅收涨。农产品板块受到提振但涨幅有限。

公交车上,大妈们的话题又从猪肉转到了螺纹钢。

2016年10月国内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地推进以来,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经历了“暴涨—回调—上涨—大幅回调—再次强势上涨”的过程。尤其是在最近一轮上涨中,多品种开花。相对知名投资标的黑色系而言,有色、化工板块亦不甘示弱。这在昨日的行情中得到了集中体现。

不过,通过观察不难发现,此次工业品期货行情的集体大反弹,与股市周期热一前一后,接踵而至。对于此番商品牛或周期热背后的原因,市场流传着两种说法。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发的供应收缩,从而支撑了价格。二是经济复苏,社会总体需求好转。

但在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看来,上述原因并不是本次商品牛启动的充要条件。从行情走势来看,本轮行情呈现出两个隐蔽特点:一是商品出现普涨,不仅包括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铝、煤焦钢等品种,还包括其他有色和化工品;第二,需求好转的说法更是站不住脚,因为如果是周期性因素(需求层面)发力的话,则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7月份的地产、基建投资增速和汽车产销增速数据均是回落的。“这说明终端消费和商品上涨是不匹配的。”

“我们可以从另外角度解释商品普涨的逻辑。”程小勇解释说,一是年初以来,金融去杠杆导致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扩张受限,资金出现脱虚向实迹象。对比以往脱实向虚带来的金融资产大涨,同样在流动性充裕背景下,脱虚向实会导致实物资产大涨,而实物资产中楼市投资受限,唯独商品是最好的标靶;二是从成本角度来看,制造业中一些起辅助作用的原材料,如碳素、硅锰、石墨等价格在2011年至2015年持续下跌,导致其产能和产量受到冲击,再加上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整个制造业能源成本抬升,造成很多辅助性原材料一货难求,因此成本传导因素盖过实际供需;三是此轮行情还受环保因素、政策等影响较多,包括7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回落,除了天气,环保督查因素也导致了部分企业产出或者复产受阻。

“综上,商品背离需求端而大幅上涨就可以解释得通。”他说。

牛来否需看两条件

回顾以往牛市,增量资金入场和市场成交额放大是期货市场由熊转牛的重要标志,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98亿手,成交额为16.7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5.18%和12.28%,环比分别增长4.78%和9.86%。1-7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7.8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02.6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3.95%和13.32%。

而中金所“最严期指新规”出台时间是2015年9月份,距今已近两年。因此上述成交量及成交额同比下滑因素中,期指受限因素影响料有限。此外,1—7月期市成交量超过3成的下滑幅度,在一定程度上排除了大量多头入场埋伏的可能,亦难以佐证期货“大牛”的到来。

除了成交、持仓量的配合,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期市出现大牛的重要表现之一是,市场对远期普遍转向乐观,期货品种基差走高,远期合约升水明显,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8月份以来,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一半以上期货品种的基差持续处于贴水或平水状态。8月16日,多品种期货升水走高,但其持续性仍是一个问号。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的普涨潮中,行情火爆的品种上,成交增量显著高于持仓增量,市场换手率较高,但汹涌的多头在碾压空头的同时,其丰厚的获利筹码、庞大的身躯反而成了部分机构眼中的“肥肉”,随时伺机“咬一口”。

如一家投资国内商品期货的海外对冲机构首席投资官就说,可以预见的是,某黑色系品种在六个月内必然出现见顶反转。一旦投机仓位出现重大方向转变,对空头来说都是一个极其诱人的获利机会。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常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大宗商品牛市初期具有四大特征。其一,宏观经济处于“商业景气周期”,即萧条阶段的结束和复苏阶段的开始。这一时期一定会出现供给端企业倒闭、破产、资金链断裂、利空消息频发。其二,经过三到五年的下跌,大宗商品供求关系得以不断调整,大类工业品由于不同的供求状况而逐渐表现出底部特征。其三,每一次价格上涨都会受到分析师和舆论界指责。分析师们全面看空是大宗商品价格见底出现。其四,不同商品牛市初期的特征,因供求关系不同,价格变动非常复杂,甚至有些时候令市场误认为还是熊市,极具欺骗性。

常清提醒,即使在牛市,也并非逢调整做多就挣钱,很多人牛市中追涨杀跌照样赔钱。期货投资自有特殊的规律,投资者须谨慎应对。

另外,目前针对部分品种,期货交易所已采取监管措施。上周五(8月11日),上期所发布通知,自2017年8月15日起:螺纹钢RB1710合约、RB1801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五。该措施落地后螺纹钢降温明显。市场人士认为,若普涨行情延续,不排除出现监管风暴。

持有资源股的投资者于先生说,会继续关注期货夜盘涨势能否持续,而最担心的是期货市场调整和创业板反弹遇阻共振出现,无论如何,已经到了要时刻保持警惕的时候,会随时准备减仓。

黑色系“带头大哥”成色几何

未来,大宗商品的走势,无疑还要看黑色系龙头的脸色。黑色系自6月以来结束调整,开始新一轮上涨行情,至今涨幅明显,其中螺纹钢、热卷、铁矿石期货价格涨幅均超过40%以上,其中焦煤涨幅达56%,焦炭涨幅甚至超过65%。

而探讨未来黑色系走势,供给侧改革则是绕不开的话题。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全年任务的74%,累计退出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钢铁行业通过两年的强有力行政手段2016年去除粗钢产能6500万吨以上,2017年至今去除粗钢产能近5000万吨,同时今年6月30之前,高达1.2亿吨以上的非法“地条钢”产能也已全部取缔。

“黑色系如此强烈上涨的原因,首先是在于国家宏观层面背景的支持。”东吴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倪耀祥解释说,自2015年底以来,国家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取得了良好的进展。超过2亿吨供应产能的减少使得钢铁行业长期严重供应过剩局面得到了彻底改变,整个行业也彻底扭转亏损局面,各环节都有合理盈利,处于良性循环格局。

“同时国家大力推进环保政策的落实,是黑色系大涨的重要推力。6月份以来的上涨,很大层面上是多轮环保限产政策的出台推动。基于往年冬季的恶劣环境,今年政府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和政策力度很大,环保督察先后多次启动并监督实施。对此轮上涨影响较大的是7月31日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第十次会议,而此前山东省已宣布煤炭行业限产政策,随后唐山市政府以及河北省政府先后出台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政策措施,包括对承德、张家口、唐山、保定、邢台、邯郸市展开环保督察,限制钢铁焦化产能;采暖季焦化限产30%,钢铁限产50%等措施,都对黑色系价格走势形成有力的推高作用。”倪耀祥说,黑色系上涨还有着强烈的季节性因素,即对“金九银十”旺季到来预期的交易。

他认为,目前焦炭焦煤目前涨势依然凌厉,尽管螺纹钢、热卷、铁矿石近日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都没有改变其上升趋势,调整结束后仍有望再度冲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