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黑色强势未改焦煤涨逾4% 农产品走弱郑棉跳水跌逾2%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新浪财经讯 6月28日消息,午后商品涨跌幅都有扩大,黑色系强势未改,双焦尾盘再度上扬,焦煤涨逾4%,螺纹钢、铁矿石涨逾3%;化工品涨幅收窄,橡胶涨逾2%,聚烯烃类逐渐走弱;有色金属表现不俗,沪铅、沪锌涨逾2%;农产品走弱,两粕翻绿,棉花领跌,尾盘跳水跌逾2%,白糖跌逾1%,油脂类飘红,鸡蛋小幅飘红。

截止下午收盘,焦煤涨4.66%,螺纹涨3.34%,铁矿涨3.16%,焦炭涨2.64%,沪铅涨2.64%,热卷涨2.51%,橡胶涨2.23%,沪锌涨2.08%,豆油涨1.41%,沪锡涨1.40%,沪镍涨1.27%,玻璃涨1.25%,沥青涨1.23%,沪铅涨1.05%;跌幅方面,棉花跌2.40%,白糖跌1.51%,胶板跌1.26%,淀粉跌0.73%。

焦煤供应恢复不及预期

根据统计局数据,5月原煤产量29777.9万吨,同比增加12.1%;1—5月原煤累计产量140652.7万吨,累计同比增加4.3%。从国有重点煤矿产量数据来看,6月上旬数据较5月上旬有所增加,但仍不及5月中下旬,而5月日均产量较4月仍有2.2%的回落。整体看,煤炭供应恢复不及预期。

此外,去产能继续压制有效产能。今年去产能的目标是1.5亿吨,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截至5月底,退出的煤炭产能在9700万吨左右,完成年度任务的65%。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退出的3亿吨产能中仅有约10%属于有效产能,而今年去产能去掉的有效产能比例将有所增加。

同时,当前煤企明白多生产对企业经营未必有益,因此对增量生产持审慎的态度,如4家炼焦煤企业的限产更多是根据市场节奏自主调节。今年上半年煤炭下游需求普遍增加,下半年大概率回落,但全年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量,而供应虽有所恢复但不及预期,具体表现为旺季趋紧淡季宽松。

棉价承压易跌难涨

洲际交易所(ICE)期棉合约周二上涨,受助于美元下跌,尽管美国主要棉花种植区的降雨增加了丰产的预期。市场交投清淡。12月期棉合约收高0.71%,报每磅67.71美分。昨日国内郑棉主力09合约低开低走,小幅增仓放量上行,全天跌175元/吨后日K线报收小阴线。夜盘继续低开低走持仓量变化不大。

国内方面,储备棉抛储底价继续回落,且近期疆棉占比有所回落,成交率基本稳定;现货价格稳定略跌,交易所仓单继续流出。

国际方面,美棉产量预增、出口量预估下调,美棉持续走跌;印度方面,棉花现货价格高位企稳,后期有回调压力。长期看,全球新年度棉花播种面积大幅预增将长期压制国际棉价;国内供需宽松格局未改,棉价承压,易跌难涨。抛储政策存变数,郑棉上下两难。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多单离场观望,密切关注抛储政策的变化。

螺纹钢供需好转支撑反弹

“近日,螺纹钢期价上涨原因仍在于基差修复的延续。”分析师表示,上周五至今,螺纹钢1710主力合约累计上涨逾110元,期间螺纹钢现货价格维稳,期现价差同步收敛。同时,6月临近结束预示着上半年中(工)频炉产能淘汰的收官,助推以螺纹钢上涨为主导的基差修复行情。

分析师表示,尽管螺纹钢期货从贴水现货850元至今出现一定的收敛,但仍深度贴水现货。如果现货不大跌,期货则仍有走强的动力。虽然需求进入淡季,但近期部分钢厂开始挺价,市场继续大幅下跌动力并不充足。从热卷角度来说,近期供需好转,现货库存迅速下降,短期基本面支持其上涨。

基本面上,供需端分化较为显著。徐轲指出,钢企生产维持高位,下游需求淡季氛围加重。一方面,自5月末限产结束以来,钢企复产积极,上周钢企产能利用率环比攀升至85%上方,较5月中旬提高近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进入6月后,下游需求进入淡季,显著表现为钢材社会库存去化速度放缓,且上周螺纹钢库存不降反增,以及市场成交转淡。以沪市螺、线成交为例,6月周度成交均值为3万吨,较4-5月成交均值下降1万吨/周。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